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易建联归来,CBA竖旗

发稿时间:2021-10-15 09:45: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这可能是赛程缩短、暂时维持赛会制的CBA新赛季在正式拉开大幕前,最令球迷欣慰的消息之一了。

  两场季前热身赛,广东男篮都输了,但易建联的表现足以让广东球迷欣慰——他场均出战15分钟,得到14.5分、5.5个篮板和1个助攻。

  对于一位刚刚从跟腱断裂中恢复过来的老将而言,这份成绩单足够抢眼。更重要的是,当“十一冠王”广东男篮不得不面对球队新老交替、缺少外援辅佐的难题时,易建联的回归就是他们在卫冕之路重要的信心来源。

  而重回球场,易建联带回来的不仅是一系列愈发难以超越的数据和纪录,还有那些在如今联赛里极为珍贵的刻苦、勤勉、自律和牺牲的精神力量。

  2020赛季CBA总决赛最后一场,易建联跟腱断裂。  

  归来,还是熟悉的“9号新秀”

  对阵山西男篮的季前热身赛是易建联在时隔422天后首次站上CBA的球场,不过,他身旁的一众年轻人,似乎没有做好替球队老大哥“接风洗尘”的准备。

  全场比赛,广东男篮惨败给对手23分,最终以62比85告终。社交网络上,不少球迷都在调侃,看到比分的第一眼,以为是CBA官方把比分写反了。

  更难堪的是,广东男篮的这些年轻人,全场送给对手27次失误,其中19岁的张昊和20岁的赵锦洋就联手送出了15次失误。

  好在,易建联重新披上9号战袍站上了球场,让输球和失误的数据看上去都没有那么重要。

  易建联和郭艾伦拼抢。  

  出场16分钟,得到14分、6个篮板、1次助攻和1个抢断,尽管易建联伤愈首秀的投篮命中率不算太高,11投3中,但在三分线外,他3投2中,并且反复制造对手犯规。在不到20分钟时间里,易建联就8次站上罚球线。

  这样一份首秀数据已经不言自明,易建联还是那个易建联。在赛前的热身中,易建联仍然是最认真和专注的,一如没有受伤之前——他光是热身就已经出了不少汗。

  次战对阵吉林男篮,易建联只出战了12分钟就得到了15分、5个篮板、1次助攻和1个抢断。他在比赛中的效率极高,10投6中,效率正负值是所有广东球员中最高的+12。

  比赛第一节的一次进攻中,易建联在从底线绕到篮下接球后,遭到了吉林男篮两名球员的合围。彼时,易建联稍作调整,扛着两名球员就强行起跳,“放篮”得分,并且造成了“2+1”……

  这种凭借良好身体对抗和超强爆发力的打法,曾经就是易建联在内线最典型的进攻方式之一,而如今,422天过去,在跟腱经受重创之后,虽然跳得没有以前那么高,也没有以暴扣终结,但球场上的易建联还是以球迷最熟悉的“9号新秀”的方式在战斗。

  易建联寄语中国男篮。

  “我和中国男篮始终一条心”

  易建联其实一直都没有远离赛场,没有远离篮球。除了做手术和赴美养伤治疗的那段时间,易建联在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都陪着广东男篮。

  那段时间,关于“易建联有可能在季后赛复出”的流言就时常会出现在社交网络上的讨论中。

  而就在上个赛季的总决赛正式开始之前,当广东男篮向媒体开放训练时,杜锋教练还一手拉着随队训练得满身大汗的易建联来到记者们面前,然后一脸坏笑地说,“我派一个年轻队员接受一下采访啊。”

  这是低调的易建联为数不多面对媒体镜头的机会,而当记者将“总决赛是否会上场”的问题抛给易建联时,他腼腆地笑了,“现在的状态挺好,总决赛是否会出场要听教练安排。”

  易建联在比赛中暴扣。

  后来的比赛过程证明了,杜锋只是借易建联放了个烟幕弹,但那个系列赛,易建联一直在场边关注着队友的表现,赛场的电视转播镜头也时不时“抓到”易建联,时而眉头紧蹙,时候扬手欢呼……

  就在陪着广东男篮史无前例地赢下联赛第十一个冠军后,易建联又出现在了杜锋教练的中国男篮集训名单里。

  “外界有声音说大伤之后,我完全可以选择不回来。其实不是,作为一名运动员,尤其是中国运动员,为国效力是至高无上、义无反顾的事情。”

  彼时,易建联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足见他想要为国出战的决心,“这次比赛困难虽然很大,但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树立中国男篮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

  略显遗憾的是,易建联最终因为康复周期的问题,没有能够入选最终名单,跟着杜锋参加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落选赛。

  “我作为中国男篮一分子,不管有没有去比赛,我都是其中一分子,不管场内场外都跟他们一条心。” 就如易建联自己在落选国家队阵容后的表述,他虽未披上国家队球衣,但始终陪伴着中国男篮。

  “我们要清楚认识我们代表中国男篮去比赛,必须要有担当,责任感、使命感。要珍惜机会,全力以赴去拼,特别是现在困难时刻要想办法克服,我们要积极面对。”

  领袖、扛旗者

  作为广东男篮以及中国男篮的领袖,错过上个赛季的总决赛,又错过这个夏天东京奥运会的落选赛,心中的遗憾和不甘有多少,没有人比易建联自己更清楚。

  易建联一直都是不善言辞的领袖,他习惯用行动去代替语言——就如在这个赛季前的体测,根据规则,本来已经满足“30岁以上老将可以免测”条件的易建联还是参与到了测验中,并且在摸高和滑步测试等项目上全部顺利通过。

  要知道,在2020年的大伤之后,易建联的双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做了三次手术。在赛季开始前保证易建联的双腿不出现任何受伤风险,算是广东男篮最重要的保障任务之一,但即便如此,易建联还是参与了体测,把球队唯一的免试名额留给了今年夏天遭受严重腰伤的杜润旺。

  易建联再次回归CBA赛场。 

  除了参与体测,不得不提的还有易建联如今和广东男篮签下的合同。

  根据CBA官方公布的2021-2022赛季国内球员注册信息,易建联如今的合同是C类合同,而并非D类顶薪合同。

  为什么易建联没有以顶薪合同续约?国内媒体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其中一种比较受到认可的就是——根据CBA规定,D类合同最少签约两年,如果易建联和球队签下顶薪合同,那么明年夏天,广东男篮就只剩下一个顶薪名额。

  而当易建联以C类合同续约,广东男篮可以将留下的两个顶薪名额留给赵睿和胡明轩。

  当然,C类合同的最高金额和顶薪合同的金额在理论上差距并没有那么大,但是易建联所作出的这个决定,可以帮助广东男篮在未来有更多的操作空间。

  养伤期间,队友推着坐轮椅的易建联。 

  这么多年,不管是场上场下,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易建联一直是这样一位默默付出的领袖。其实他也有想过要偷懒和放松,就像他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每天都有感到疲倦的时候,天天都想睡到自然醒。”

  但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一直以严谨和自律的态度对待这片赛场,即便在重伤回来之后,亦是如此。幸运的是,广东男篮很珍视易建联为球队甚至是整个联盟带来的一切。

  就在新赛季开始前,朱芳雨总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会控制易建联的上场时间,包括对他的使用都会更注意。毕竟他是大伤刚恢复不久,另外他也是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了,整个赛季的时间很长,所以对阿联的使用方面我们还是采取一种保护的姿态吧。”

  一个人一座城,伤愈归来的易建联和广东男篮在CBA的美好故事还在继续。而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易建联依旧是那位坚强的扛旗者。

  “生活里你必须有一个你喜爱的事情,有一个充满热情的工作态度,正是这些让你的生命更加美好,而不会去虚度光阴。”

原标题:深一度|易建联归来,CBA竖旗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