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穿越时空来看你之射箭:吕布参加全运会能拿冠军吗

发稿时间:2021-09-25 08:59:00 来源:华商报 作者:周礼 中国青年网

   “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周礼·保氏》

  划重点之一:古代射箭,在战争中的重要性人尽皆知

   射箭是中国一项历史悠久的体育运动,早在仰韶文化时期,已经有了石镞,说明早在四、五千年以前,弓箭确已出现。据说在金石兼用的夏禹时代,已经出现了紫铜镞,“禹穴之时,以铜为兵”,于是弓箭又从生产生活工具变成了武器。殷商时代,铜镞基本上代替了石镞,青铜的箭镞又远胜于紫铜的箭镞,十分锋利,在战争中获得了极为广泛的应用。从《考工记》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弓箭在商周时代的迅速发展。

   “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射箭在战争中的重要性是尽人皆知的,尤其在火药发明以前的冷兵器时代,弓箭在战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因此骑射也就成了军事训练的基本科目。在我国许多文学和传说中,弓箭的技能被一再渲染,如汉代飞将军李广的中石没镞,三国时吕布的辕门射戟。即使是教育家孔子,也能“射于矍相之圃,观者如堵墙焉”。唐代大诗人李白、杜甫也都能骑胡马、挟长弓去原野游猎。

   射箭运动在古代不仅限于男子,女子也能参与,并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女射手,在乐府诗中就有这样形象的描写:“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裙逐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迭双。”这位女射手不但精于射箭,而且擅长骑马,骑射都能娴熟,才能达到这样的造诣。

   唐宋时期,射箭运动也在民间广为开展,庙会、社火等集会时多有射箭比赛和表演,这种比赛或表演多分为步射和骑射,有固定箭靶也有流动箭靶,甚至在马上以各种不同的动作完成射箭并准确中靶,赢得围观者的欢呼喝彩。

   随着火器时代的到来,箭镞一类的武器逐渐在战争中降低了它的作用,但作为一种强身健体和培养意志的基本训练,射箭却一直在历朝的宫廷、军旅乃至民间经久流传。清朝中叶以前,帝王每年秋季都要在木兰围场射猎。这是皇帝检阅军队、联络各方面关系并兼娱乐的一种形式。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吕布、黄忠等武将穿越到现代参加全运会,射箭冠军会不会被包揽?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弓种不一样,射法不一样,目的不一样,规则也不一样!

  划重点之二:现代射箭,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超百年

   现代射箭运动1908年列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目前,国际射箭联合会规定的正式比赛类别有:室外射箭、室内射箭、野外射箭、越野射箭、地靶射箭、射远射箭、滑雪射箭和3D射箭等。射箭使用弓种包括反曲弓、复合弓、传统弓等。

   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的,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箭靶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每两个环值为一种颜色区,分别为黄色(10环9环)、红色(8环7环)、浅蓝色(6环5环)、黑色(4环3环)和白色(2环1环)5个等宽同心圆色区。

   比赛有时间限制:个人排名赛每6支箭的发射时间为4分钟;个人淘汰赛时两名箭手一支箭一支箭地交替发射,交替发射时射一支箭的时限为30秒钟。团体淘汰赛时每队三人,共射24支箭,分成4组,每组每人射2箭,限时2分钟。

   个人赛分为排名赛、淘汰赛2个阶段。首先进行排名赛,男女各64名参赛箭手进行两轮,每轮36支箭,共72支箭的比赛,按总成绩高低排出名次。然后按照第1名对第64名,第2名对第63名,依此类推的配对规则进入第二阶段淘汰赛。淘汰赛每名箭手射12支箭,分4组进行,每组3支箭,每箭限时30秒。比赛采用一对一交替发射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轮比赛,直至最后决出冠军。

   团体赛是根据个人排名赛中每队3名运动员的成绩之和排出男、女团体第1-16名的名次,然后按照第1名对第16名,第2名对第15名,依此类推的配对规则进行淘汰赛。团体淘汰赛每队共射24支箭,每人8支箭,分4组进行比赛,每组每人射2支共6支箭,三名箭手一支箭一支箭地轮流发射,限时2分钟。获胜队进入下一轮比赛,直至决出冠军。

  射箭混合团体赛

  天津队战胜奥运联合队夺冠

   第十四届全运会射箭混合团体决赛24日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举行,天津队与联合队竞争激烈,最后在环数相同的情况下只因“更靠近靶心”摘得金牌。

   天津队的张春鸿/龙晓清在此前的比赛中连续两场都是通过最后一箭绝杀对手,强大的抗压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决赛中,张春鸿/龙晓清与联合队的王大鹏/吴佳欣战得难解难分,在四局比赛中战成平手。

   根据规则,在四局比赛中战平则通过每位选手射一箭来决定比赛胜负。现场紧张氛围被推向顶点,加油声此起彼伏。张春鸿首先开箭,10环!龙晓清9环!联合队随后射出9环与10环还以颜色。现场裁判裁定张春鸿/龙晓清的箭更靠近靶心,天津队夺得这枚金牌。

   “下雨会让箭往下飞,我一直在做调整,但对手比我们调整得更好,还要继续好好训练。”王大鹏赛后说。张春鸿获胜后表示:“射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只有做好每一个动作,射好每一箭,才能有好的结果。” 据新华社 华商全媒体十四运会报道组 黄利健 摄

原标题:吕布参加全运会能拿冠军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