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聚焦开幕后首日比赛 谁能得到开幕首金的“垂青”

发稿时间:2021-09-15 10:36:00 来源:陕西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田涯

   9月16日是十四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共进行17个项目的比赛。除了在天津举行的击剑项目将产生2枚佩剑金牌外,在陕西举行的16个项目中,小轮车、马术、柔道、射击、举重5个项目将产生12枚金牌。毫无疑问,谁能夺得首金将是当日赛场上的最大焦点。

   首金归属为何博人眼球

   但凡国内外大型运动会,开幕后的首金归属都被人们津津乐道。以奥运会为例,从1984年在洛杉矶夺取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历史首金的许海峰,到雅典奥运会上演逆转好戏一战成名的杜丽,再到东京奥运会上以“比心”动作红遍全国的杨倩,即使时隔多年,他们的名字也会深深印在国人脑海中。

   奥运会如此,全运会亦如此。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不仅被众多代表队所重视,也颇受各路媒体记者青睐,就连普通老百姓也会以此为谈资。寻根溯源,多重因素造就首金占据绝对“C位”。

   从竞技层面来讲,首金是参赛选手及其所属代表队实力的体现。众目睽睽之下,首金不仅检验选手的硬实力,对其心理素质也是极大的考验。十三运会开幕后,四川队在首金争夺中脱颖而出,获得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比赛冠军,充分展示了四川省水上运动的实力。

   对于新闻报道而言,全运会开幕后的焦点自然要回归体育赛事。全运会是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媒体记者“亮实力”的平台。因为是首金,参赛运动员所在省份的媒体记者会重点“照顾”,其他省份的“长枪短炮”也会闻风而来。

   众多体育明星齐聚一堂,不仅上演巅峰对决,也引来拥趸无数。尤其是自十三运会开始,民间体育“达人”也有机会参赛,使全运会又增加了大批粉丝。可以预见,首金的产生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刷屏。

   射击项目可能捷足先登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都来自射击项目,得主分别是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杨倩。

   与奥运会相比,过去三届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产生项目则呈现“多点开花”。十一运会开幕后的首金来自自行车项目,十二运会和十三运会开幕后的首金则分别产生于射击和赛艇项目。

   按照十四运会竞赛日程安排,9月16日举行的17个项目比赛中,有2个产生金牌的项目在上午开赛,分别为8时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马术比赛场地进行的盛装舞步团体赛、11时30分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

   十四运会马术项目包括盛装舞步、三项赛、场地障碍三个小项。盛装舞步又分团体赛与个人赛。团体赛按照同队前3名骑手的成绩相加,累计得分高者名次列前。按照赛程安排,团体赛将于9月16日13时结束。

   十四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将经历资格赛和决赛。其中,资格赛于9月16日9时至10时20分进行,决赛于11时30分至12时30分举行。

   在比赛具体时间安排上,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最终成绩的出炉时间,将比盛装舞步团体赛早30分钟。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十四运会开幕后的首金将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产生。

   首金花落谁家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此前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补充规定》的内容,东京奥运会2人及2人以上项目的参赛单位可继续组合参加十四运会同一小项的决赛。因此,十四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将会出现奥运组合。

   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中国队的两对组合姜冉馨(上海)/庞伟(河北)、王倩(陕西)/何正阳(河南)联袂闯入8强。最终,姜冉馨与庞伟在金牌赛中胜出。王倩与何正阳在资格赛第二阶段比赛中排名第6位,无缘奖牌争夺。对比目前国内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实力,十四运会开幕后的首金很有可能在这两对奥运组合中产生。

   十三运会上,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云集了奥运冠军庞伟、张梦雪、郭文珺等众多名将。最终,庞伟携手赵须为河北代表团斩获金牌。此次参加十四运会,庞伟身边的搭档变成姜冉馨。二人头顶东京奥运会冠军的光环而来,自然成为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夺冠呼声最高的组合。

   十三运会是王倩的全运会首秀,她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收获一枚铜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5岁的王倩以240.3环的成绩夺冠,并刷新赛会纪录。上届全运会,何正阳与周莹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赛中不敌庞伟与赵须获得银牌。本届全运会,王倩与何正阳的夺冠呼声虽然不及庞伟与姜冉馨,但射击比赛中偶然因素颇多,不排除二人胜出的可能性。从东京奥运会到十四运会,这两对奥运组合再度相逢,将为观众奉献一场巅峰对决。

   值得一提的是,继十三运会后,陕西射击名将郭文珺将再度携手黄俊植出战该项目比赛,而另一对陕西组合乔文轩/左清仪也将登场亮相。

原标题:谁能得到开幕首金的“垂青”_陕西日报数字报-群众新闻网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