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越野跑血的教训引行业反思 赛事活动整顿拉开帷幕

发稿时间:2021-05-25 09: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王禹) 距离21条鲜活的生命在甘肃白银举行的山地越野赛中不幸消逝已有数日,但这起悲剧给国内越野跑圈、乃至整个体育产业带来的震动和反思,仍旧在持续。

  这堪称中国体育史上最惨痛的事件之一。172人参赛,超过10%的选手遇难,其中包括多位国内越野赛事的顶尖选手……信息陆续传出,不断地给这场悲剧继续增添着悲怆色彩。

比赛出发现场。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极端天气导致气温骤降使得选手失温、失联,不幸遇难。这是一起因局部地区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但“天灾”二字却难以抵消外界的质疑:赛事运营方的办赛水平是否符合标准?赛事的保障和执行是否存有漏洞?赛事监管体系是否到位尽责?

  重重疑问,值得步步深究,血的教训同样也是为规范国内办赛敲响警钟。而一些地区从24日起,就已经拉开了对赛事活动进行整顿的帷幕。

  23日晚间,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紧急召开了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强调,体育赛事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容有失,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救援现场。甘肃消防供图

  回看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举行的这场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主办方显然并没有将“安全办赛”贯彻到每一个环节,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例如在赛道设计方面,CP2到CP3赛段地形复杂,山路为石头与砂土混合,仅有爬升、没有下降,无法通行交通工具,且不提供任何补给。

  又比如在物资准备方面,仅将冲锋衣、保暖内衣、救急毯等重要物品列入建议装备。另据媒体报道,一位参赛人员直指,赛前主办方对于装备的检查非常“随意”。

选手在比赛中。图片来源:白银日报

  “有的可能和工作人员认识,聊两句就过去了,没有检查,还有的被检查到有东西没带,但和工作人员求求情,也就过去了,这不是组织一项极限运动的态度。”这位参赛者说道。

  体育学者、体育产业专家易剑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一针见血地指出,该项赛事在办赛过程中存在两个明显的“反差”。

  “赛事设置高奖金,却在(跑者保护)方面舍不得投资,是不正常的;其次,越野赛比马拉松存在更高的风险,但在CP2至CP3那么长的路段没有任何补给和救助措施,从这些方面讲,体现了这家公司办赛经验比较欠缺。”他说。

赛事线路图

  据新华社报道,不少参赛者均表示,他们在失去意识或受伤前,并未接到举办方叫停比赛的通知。22日12时参赛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求救信息,14时举办方才叫停比赛。

  易剑东说:“根据比赛条件环境的变化,调整比赛计划和方案,这是基本常识。就好比登珠峰登到哪怕还差10米,最后时间窗口不够也要撤退,是一样的道理。”

  赛事组织出现如此种种问题,不仅与“安全”二字背道而驰,更令人忧心在国内群众体育运动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其他环节是否也存有类似隐患。

残留在路边的山地越野赛路线标示。 高展 摄

  同样是在5月,乌蒙山超级越野赛,也因天降大雨气温下降的极端天气,致使一名选手因身体失温离世。

  《跑者世界》杂志副总编晏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没有一套完整的、具有参考性的办赛标准”,“无论业内还是跑者,如果跑得太远,就应当停下来反思一下走过的路,这样才能继续往前跑。”

  短时间内突发2场参赛选手离世的意外,特别是遇难人数如此之多,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无疑会给火热的马拉松市场带来一场急速“降温”。

  5月23日,甘肃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内的救援车辆。(无人机照片)中新社记者 高展 摄

  实际上,国内跑步赛事虽然近些年剧烈升温,但仍然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国内体育产业发展随之开启“黄金机遇期”。

  以马拉松为例,同年年底,中国田协率先取消马拉松等群众性赛事审批,赛事运营主体开始多元化,商业化赛事运营公司大量涌现,马拉松赛事迎来“井喷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仅越野马拉松这一项赛事,在2017年到2019年期间,便实现从每年举办312场次至481场次的增长,数量位居所有类别马拉松赛事第一。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1.7万家体育赛事相关企业,近年来注册量也呈不断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注册量为7.4万家,2020年注册量为7.8万家。

  比赛和体育赛事公司数量飞速增长,难免出现办赛水平的良莠不齐。如何规范管理商业化赛事公司,确保赛事承办主体严格落实标准,给现有的监管体系提出不小难题。

  也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23日晚的会议中提到的,“随着体育领域改革发展的深入……放管服改革对监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的以行政管理体系为主导的管理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监管任务要求,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甘肃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进行休整。中新社记者 魏建军 摄

  对此,易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发动民间力量对赛事进行监督管理,“比如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参赛者对于主办方在办赛方面的缺位,更要起到监督作用,及时提出意见甚至是抗议。”

  易剑东表示,此次事件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是一个整改的契机,让其变得更加规范,更加专业,更加安全。“比如地方政府以后办赛,不能甩手了事,要按照安全举办大型活动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相关体育协会赛事管理的技术文件把关、审核以及监管。”

  “其次,公司要牢牢坚守安全底线,按照要求规范办赛,配足、配齐资源,不能够偷工减料,投机取巧;第三,选手不能只为成绩轻装上阵,存有侥幸心理。”他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5月30日举行的银川马拉松,已确认建立赛事“熔断机制”,并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而24日,浙江省体育总会紧急发布了《关于加强体育社团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暂停中长跑和越野赛有关赛事活动举办,具体恢复时间等候省体育局通知。

  原本是21名满怀对跑步的挚爱、勇敢出发的跑者,却没能迎来终点的鲜花与掌声。他们的陨落将给国内体育赛事的举办,带来深刻的改变。(完)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