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CBA总决赛,没了“大小王”的广东队为何能夺冠?

发稿时间:2021-05-02 07:37:00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去年八月,当易建联在上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中轰然倒下并捂住小腿的时候,很多人应该都有了预感,下个赛季,广东男篮,难了!

易建联受伤倒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那场比赛中,广东队最终战胜辽宁队,夺得了队史的第10个总冠军。10个冠军,这在任何职业联赛中,都是了不起的成绩。但那个夜晚,易建联的伤情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夺冠的喜悦。

  很快,人们的猜想得到验证:跟腱断裂,归期未定。几乎人人都知道易建联对于广东队的意义,他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是球队的内线支柱,是球队放弃大外援启用双小外的底气。

  但应该很少有人能预测到,在昨晚结束的本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中,广东队经过加时110:103战胜辽宁队,大比分2:1赢得系列赛胜利,夺得队史第11冠!

  而尚未回归的易建联身着便装坐在场边为队友喝彩,他在恢复期身材保持得不错,但似乎又被晒黑了些。

  如果你仍然觉得这没什么,那么把时间移回到一个月之前,3月29日,在广东和浙江的常规赛中,广东队外援马尚-布鲁克斯跟腱断裂,赛季报销。在常规赛结束后,马尚凭借本赛季出色的表现被评选为最佳外援。

  换言之,广东队的整个季后赛包括总决赛,是在损失了本土一哥和外援一哥的情况下进行的。而最终,他们居然夺冠了。

  虽然广东是卫冕冠军、本赛季常规赛第一,但伤病给予了他们的阵容几乎致命的打击,纸面上看,总决赛对手辽宁似乎更强一些。所以在比赛开始之前,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看好辽宁。

  但或许这就是篮球的魅力所在,比赛对阵并非简单的加法,球队的战术体系以及队员的求生欲望,也能够极大程度地改变结果。

  广东队有个喊了多年的口号: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所以在总决赛里,身高不到一米八的徐杰在辽宁队的高个内线头上抢篮板,胡明轩在快攻中一次次不吝惜把自己摔在地上,曾经脾气火爆的赵睿几乎成了广东队心态最稳定的球员,就连广东的角色球员也打出了全民皆兵的气势。

  总决赛的场边,坐着胡明轩的妈妈。在转播镜头里,她被捕捉到流了眼泪,因为看着场上的孩子摔得太重了。

  但胡明轩不要命似的拼抢得到了回报,他带走了CBA总冠军,也带走了CBA总决赛MVP的奖杯。妈妈的眼泪是苦的,妈妈的眼泪也会变成甜的。

  赛后采访,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哽咽了:“我其实一路走来挺不容易,好多时候不是很被看好,其实付出多少只有自己知道,感谢大家这么困难的时候支持我们。”

  他还不到40周岁,他带着广东队实现三连冠完成复兴,采访镜头里,他长了半头的白发。

广东队冠军海报。

  在这个夜晚,辽宁男篮再一次成为了悲情英雄。他们在总决赛第二场最后时刻追平,在加时赛中获得了胜利。第三场比赛,他们同样在最后时刻追平,可惜棋差一招。

  被很多球迷认为堪比夺冠赛季的阵容,最终负于了广东,辽宁男篮有很多需要总结的。比如一部分球员的心理问题,比如球队的战术问题,比如刚刚完整带队一个赛季的菜鸟教练杨鸣的临场指挥问题。

  但唯一不需要怀疑的,是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人才济济的辽篮,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有着那么多次夺冠的机会,大多数都被错过。但他们放弃过吗?没有,不然也不会站在总决赛的赛场。

  在赛后发布会上,郭艾伦哭着说,想为球迷拿个冠军。他的眼泪,不会永远是苦的。

  因为不论是谁,只要真正热爱篮球并为之不懈努力,眼泪都会变成甜的。(作者 王昊)

原标题:CBA总决赛,没了“大小王”的广东队为何能夺冠?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