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防疫手册第二版:不准运动员观光

发稿时间:2021-04-30 09:0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江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东京奥运会运动员和官员防疫手册第二版28日发布,相比2月发布的第一版,最新版的防疫措施更加严格,也更加具体,操作性也比较强,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无法解答。

  必须指出的是,这本防疫手册针对的是各国和地区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和官员,针对国际体育组织参会人员和媒体人员的防疫手册将在晚些时候单独发布。另外,正如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和国际残奥委会前一天在五方会议后发布的声明中所说的,大部分的措施都只是“原则上”执行,防疫主要还是靠参会人员的自觉。手册中两次明确表示:“尽管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有效性,但风险肯定无法完全消除,因此参会人员需要风险自负。”

  重点一:口罩是最简单和最重要的防疫工具

  “除了吃饭、睡觉、训练和比赛时间外,确保始终戴着口罩。”

  不过,防疫手册也指出,组委会不会提供口罩,参会人员必须确保口罩数量充足。如果佩戴的是纺织物制作的口罩,必须确保每天高温清洗,还要保证口罩至少两层,“最好是三层”。手册中对口罩的制作材料甚至都有规定。

  问题:日本市场上口罩已经比较便宜,货源充足,对于很多经济条件不好的参赛国家和地区,与其就口罩材质提出具体规定,不如免费提供质量可靠的口罩,这点小钱就别省了。

  重点二:出发前96小时检测两次

  防疫手册规定,参赛人员在出发前96小时,需要接受两次检测,两次检测中间需要间隔至少一天,并且拿到阴性的检测证书。检测的方法必须在日本政府规定的名单之内。如果没有检测证书,将无法登机。

  问题:如何保证所有国家和地区都具有日本政府认可的检测能力?

  重点三:两个关键的APP

  参赛人员在日本需要下载两个手机APP,一个是每日健康状况汇报APP,一个是密切接触确认APP,简写成COCOA。前者正在制作中,预计6月上线,后者去年6月已上线。

  对于健康状况汇报APP,每个人在抵达日本前就要下载到手机上,填上本人的注册卡号码和组委会传染控制协助系统提供的输入码就可注册成功。从出发前14天开始,就需要输入个人的身体状况。抵达日本后每天需要汇报体温和身体状况,这些信息将传至奥组委。软件有英日中法韩西六种语言的版本。

  注册COCOA软件不需要提供任何身份信息,软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运作,通过这个APP,你可以收到可能与阳性病例密接过的通报。所有信息储存14天后消除,目前有英日中三种文字版本,将来还会提供其他文种。

  问题:对于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怎么办?对于小语种的人怎么办?虽然强调隐私不会泄露,但隐私是否能够得到保护?

  重点四:活动计划书和保证书

  活动计划书需要注明你在日本的居住地点和是否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如果需要,必须说明乘坐公交的时间地点和原因。活动计划书由各参赛代表团的防疫联络官提交给东京奥组委,需要事先得到日本政府批准,一旦批准将很难更改,因此需要在提交前尽量考虑周全。换句话说,你要干什么提前说清楚,不要参加与本职工作无关的活动。

  另外,每个参会人员还需要向组委会提交书面保证书,保证在大会期间遵守各项防疫措施。保证书需要在抵达日本后与护照、阴性检测证书、注册卡一起提交给入境人员,如果没有保证书,将被隔离14天。

  问题:一万多名运动员和官员需要提前将活动时间地点交通工具订好,那得要求他们有多么严谨的生活态度,毕竟他们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点五:不准观光、购物或休闲娱乐

  新版的防疫手册明确要求运动员从抵达机场开始,就不能到处乱逛,连机场的商店都不能去。在日本期间,也不能进入观众区,需要最大限度减少与公众的接触,除了不能乘坐公共交通,还不能前往旅游景点、商店、餐馆、酒吧、公共健身房等地。另外,见面要避免身体接触,不要握手拥抱,互相之间要避免没事瞎聊天,遇到精彩场面也不能欢呼,只能鼓掌。

  对于不住在奥运村里的参会人员,像历届奥运会上的那些篮球、网球或者高尔夫球大腕,如果住处没有足够的防疫设施,必须联系奥组委,他们同样需要遵守各种防疫规定。

  问题:估计最难实行的就是这一条,如果大家都那么保持社交距离,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疫情也不至于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

  重点六:一旦检测阳性或者密接

  运动员抵达日本后,如果所有入境手续齐全,每次检测都呈阴性,可以立刻投入训练和比赛。入住奥运村后,将需要每天接受检测,检测处理时间最长12个小时,检测结果并不会公布,收不到结果就证明是阴性。一旦检测结果阳性,你会被通知立刻进行第二次检测,并要求待在诊所3到5个小时等待结果。自己安排住宿的人员也需要接受同样的检测。

  如果第二次检测仍然阳性,你将被立刻隔离,无法继续后面的比赛,隔离或者治疗的地点和时间将由日本医疗部门决定。

  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处理办法,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否属于密切接触最终由日本医疗机关决定。对于密接者,首先要进行额外检测,能够继续参赛,仅仅结果阴性还不够,还要看你的健康历史,并需要得到相关国际单项组织的同意。即使同意你继续比赛,也需要你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譬如单独吃饭或单独乘坐交通工具等等。

  问题:漏洞不小,很多人一开始检测阴性,过了一个星期检测结果呈阳性,中间如果参加训练和比赛,是否置其他人健康于不顾?

  重点七:违反规定怎么办

  对于不遵守规定的人员的处罚,防疫手册说得非常简单:“可能影响你继续参加奥运会。”譬如,如果拒绝检测,可能会被取消参赛资格。比起冗长的防疫措施,处罚方案简直就是轻描淡写几笔带过。

  问题:没有处罚手段,说明处罚起来太难,也说明所有措施实行起来太难了。

原标题:划重点 提问题——解读第二版东京奥运会运动员防疫手册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