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欧超联赛的这门“亲事”,谁赞成?谁反对?

发稿时间:2021-04-20 09:34:00 来源:人民日报社新闻信息中心 中国青年网

  今天早晨,一觉醒来的中国球迷们发现,欧洲足坛“炸”了。

  英超“Big6”、意甲“北方三强”和“西超”三强另起炉灶,正式组建“欧洲超级联赛”,刚刚问世便迅速被推至风口浪尖。

  担任欧超联赛主席的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称,超级联赛是为了让足球达到它在世界应有的位置,“足球是世界上唯一的全球性运动,我们大俱乐部的责任就是回应人们对它的渴求。”

  而反对方则认为,这个所谓的超级联赛本质上是少数豪门球队发起的一场自私的金钱游戏,将会破坏足球世界的秩序。

  巨大的争议背后,已很难用简单的对错来衡量。

   围剿

  作为新生事物的欧超联赛,自诞生之日起便难免遭到国际足联、欧足联及各国联赛等“维序者”的“围剿”。

  欧超联赛官宣成立后,欧足联便火速在官网上发布了与英足总、英超联赛、西班牙足协、西甲联赛、意大利足协及意甲联赛等相关方的联合声明,抨击这一行为。

  “我们了解到一些英格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俱乐部可能计划宣布组建一项封闭的足球赛事,也就是所谓的超级联赛,”声明中写道,“一旦这个成为现实,我们重申所有声明方,国际足联及所有会员单位将尽全力阻止这个自私的计划。当下,全社会比过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团结,而所谓的超级联赛却是建立在个别俱乐部的私利基础上。”

欧足联等各方迅速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欧洲超级联赛。

  除了各级足协和联赛的管理者之外,欧超联赛也招致了不少涉事球队名宿及球迷的反对。加里·内维尔、伊恩·赖特和卡拉格均迅速发声,旗帜鲜明地批评了各自俱乐部加入欧超联赛的行为。英超6家参加欧超联赛俱乐部的球迷也发表声明,对俱乐部的选择表示谴责。“除了12个球队老板、银行家和一些中东富豪之外,没有人真正期待这项赛事,”英国《泰晤士报》首席体育记者马特·狄金森评论。传奇教练弗格森罕见公开发言,称此举背离了70多年的欧洲俱乐部足球传统。

  实际的制裁则比口头上的声讨更加“致命”。国际足联早在今年1月便公开表示,将拒绝承认欧洲超级联赛,参与的俱乐部也将被禁止参加国际、洲际及国内等国际足联体系下的各级俱乐部赛事。此外,这些俱乐部的运动员也有可能被禁止代表各自国家参加世界杯、欧洲杯等国家队赛事。

  与欧足联“刚正面”,无法参加欧冠等欧足联旗下赛事,是欧超联赛球队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他们并不愿意离开各自的英超、意甲和西甲联赛。“避免与传统的国内赛事冲突,国内赛事仍然是俱乐部赛事的核心,”欧超联赛在声明中表示。但照目前事态发展来看,能否如愿并不好说。

  利益

  那么,这些豪门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组建这样一项赛事?经济利益是其中最重要的推手。

  欧超联赛由15支创始球队(12支初创球队外加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以及巴黎圣日耳曼3支尚未签字确认的球队)以及每个赛季的5支邀请球队组成。根据规程,15支创始球队将分享35亿欧元的“启动资金”,平均每支球队超过两亿欧元。

  另外,令人垂涎的电视转播收入预计则将高达40亿欧元,据英国媒体报道,其中32.5%将由15支创始俱乐部平分,另有32.5%由全部20支球队平分,剩余部分则依照球队成绩与影响力等因素分配。这一巨大的利益同样让人难以拒绝。

  本赛季欧冠四强已有3支转投欧洲超级联赛阵营。对欧冠改制不满也被认为是豪门球队促成欧超联赛的原因之一。

  刚刚过去的2019-2020赛季,欧洲足坛因疫情停摆,不少俱乐部收入锐减,生存造成极大困难,甚至有俱乐部需要依靠政府的救济措施,以及临时解雇职员等措施来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包括英超在内的不少联赛俱乐部在降薪问题上始终难以达成协议。在“节流”难以取得进展的情况下,豪门俱乐部更加注重“开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避免意外来时重蹈覆辙。

  需要注意的是,打造欧洲超级联赛并非豪门们“一时兴起”,而是颇有一种对管理者欧足联“苦秦久矣”的感觉。近来,欧足联“动作频频”,不仅打造了一项新的洲际俱乐部赛事,同时还计划进一步使欧冠联赛扩军。不少豪门球队认为,此举稀释了赛事的价值,同时增加了球队的负担,让球员更加“疲于奔命”。疫情期间的困难让豪门俱乐部忍不可忍,如果“揭竿而起”,现在则是比较理想的时刻。

  基础

  既然俱乐部也有苦衷,为何很多“自己人”还要反戈一击,痛斥球队的行为?

  “俱乐部(利物浦)的所有者集团想要创造一种文化,即我们不再需要为取得成功而奋斗,我对此感到厌恶,这与我所理解的足球背道而驰,”卡拉格和内维尔的声音引人深思。

  “曼联,100年的历史,诞生于工人阶级,现在他们却要进入一个没有竞争的联赛,一个无法降级的联赛!”内维尔说。

  俱乐部加入欧超联赛的行为也招致了众多本队球迷的反对。

  从两位名宿的话中不难发现共同点。竞争,作为体育竞技的基础,是体育赛事的活力源泉,但在欧超联赛中却鲜有体现。各支球队固然可为冠军头衔发起冲击,但即使失败也可以坐享其成,无任何后顾之忧。这也使得这项赛事与此说是体育比赛,更像是一场赤裸裸的“圈钱”行为。

  职业体育,盈利是最为重要的目的之一,然而体育又不仅仅是盈利,更在于其激励人心的力量。正如卡拉格所言,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利物浦从低级别联赛脱颖而出,6次问鼎欧洲之巅。这样的开放通道,保证了赛事的健康运行,也不断提供着希望与机会。豪门的名号看似耀眼,又有哪一个不诞生于草莽之中?

  而欧超联赛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变“开放”为“封闭”,也就是卡拉格所说的“不再需要为成功而奋斗”,把原本应该提供希望与激励的体育比赛变为小圈子内部的“吸金”活动。让足球运动真正遍及全球(Making Football Truly Global)是国际足联未来数年的工作愿景,封闭的理念显然与之背道而驰。

  无论怎样,支持与反对,并非“非黑即白”的选项。双方的博弈,目前才刚刚开始。

原标题:欧超联赛的这门“亲事”,谁赞成?谁反对?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