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2021厦门马拉松赛鸣枪开赛 比赛严控参赛人数

发稿时间:2021-04-10 15: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网

 

  厦门马拉松开赛。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 璇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厦门4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 璇)作为今年全国首场“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2021建发厦门马拉松赛于今天上午7时于福建省厦门市鸣枪开赛。最终,长跑名将杨定宏和焦安静以2小时15分25秒、2小时35分30秒分别夺得男子、女子组冠军。

  “以往跟随大集团,跑起来氛围比较好,这次自己在最前面,顶着风,有点不习惯,加上后半程气温逐渐升高,稍微有点掉速,最终没有对成绩发起冲击,能平稳完赛还比较满意。”杨定宏深刻感受到疫情防控下,马拉松赛事产生的变化:一方面,赛场上缺少了国际特邀跑者的身影;另一方面,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厦马从1月3日延期到了4月,成为自2003年举办至今开赛时间最晚的一届,气温升高成为组委会面临的一个挑战。

  据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介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天气,组委会专门制定了防暑降温方案:赛前通过赛前体检、防暑降温宣传,提醒选手做好参赛降温准备,并开展志愿者急救常识及防暑降温培训;比赛当天在赛道沿线设置8个喷淋点位、增设4台雾炮车,增加赛道降温补给供应量;赛后增设降温设备、提供降温补给,为参赛选手提供完善的赛后降温服务。

  此外,比赛严控了参赛人数,本届1.2万人的赛事规模比往年的3万人减少了一半多,但参赛者中不乏杨定宏、任广岳、焦安静等优秀选手。据组委会消息,参赛者中,男子成绩在2小时35分以内的有54人,女子成绩在2小时50分以内的为13人,为此,赛事在起跑区最前方规划出“优秀选手专属集结区”,并为男女成绩排名各前10位的选手,提供一对一补给服务。对此,杨定宏在赛后表示,“这种补给服务非常方便,在赛道上能对自己的补给点一目了然,为我节省了很多时间。”

  人性化的服务需建立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的基础之上。陈岚表示,组委会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指挥小组,赛前,对与跑者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提前进行核酸检测,并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选手做好防疫保护措施;领物时,采取现场查验绿色健康码、14天行程卡,出示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等防疫检验措施,并为领取号码布的跑者佩戴手环,以便于赛前安检;比赛现场,设置一米线标识,引导选手分散站位,并做好消杀工作。而医疗保障方面,设置了4家定点救治医院、16个医疗点、投入医疗人员220人、AED骑行医疗组32组、急救跑者92人、医疗志愿者440人,配备救护车17辆(部分数据含厦大百年校庆专项赛——记者注)。

  值得一提的是,恰逢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厦大100周年校庆专项赛也同期举办,赛程13.8公里,规模3000人,终点设置在厦大校内,途经大学路,跑进南校门,穿越嘉庚广场,环绕芙蓉湖,抵达颂恩楼。这是厦马首次跑进厦大校内。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