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刘国梁复盘世界杯:成绩佳但过程需总结

发稿时间:2020-11-17 13:31: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斌 曹剑杰 张旭东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苏斌、曹剑杰、张旭东)11月8日至15日,国际乒联重启系列赛事中的女子、男子世界杯接档在山东威海举办。全程在场边观战的中国乒协主席、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刘国梁1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对国乒队员以及主要对手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做出点评。在他看来,中国队取得了包揽两项赛事冠、亚军的出色成绩,而比赛过程还有需要总结的地方。来自不同协会的运动员一同训练,体现了世界乒乓球团结一家亲。

  两项世界杯赛的举办,标志着国际乒乓球赛事时隔八个月重启。对此刘国梁坦言,疫情期间重启国际乒乓球比赛确实非常不容易,无论办赛还是参赛,都是很大的挑战。

  “男、女世界杯国乒包揽冠、亚军,取得了最好的成绩。从比赛过程来看,也有很多需要总结的,特别是疫情期间八个月没有国际比赛,大家非常期待,都想检验一下在疫情期间(自己)的竞技状态保持得怎么样,也都想观察一下对手。”刘国梁说。

  女子世界杯上,陈梦拿到职业生涯首个世界“三大赛”单打冠军,樊振东则成为男子世界杯历史上首个三连冠得主。

  刘国梁表示,冠军对陈梦提振信心有很大帮助,她在半决赛面对韩莹时遭遇巨大挑战,说明她在打法风格上,对削球打法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隐患。陈梦在训练中有意识在加强,但是通过比赛来看,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谈及决赛落败的孙颖莎,刘国梁认为,她是国乒小将中的代表,这次参赛经受住了考验。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在对阵日本队一、二号女单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时均获得胜利。特别是对阵伊藤美诚的这场比赛,既看到了中国球员的实力,也看到了伊藤美诚在疫情期间竞技状态和能力保持得不错。

  “陈梦收获了信心,孙颖莎有机会和伊藤美诚交手并赢下比赛,对两个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女将来说至关重要。”刘国梁总结说。

  男子方面,刘国梁表示,樊振东在整个比赛期间保持着比较好的状态。“去年世锦赛打完之后,下半年他开始有了一些长足进步,说明他在疫情期间的训练,包括自我要求的方向上还是对的。细腻的前三板以及反手变直线都是这次他获胜的最大收获,大家能看到他比以前更加全面和沉稳,决赛中战胜马龙,对他心理上也有帮助。”

  “马龙决赛中惜败给樊振东,但不可否认这是一场最高水平的对决,马龙的收获也很大。与张本智和的半决赛比我们预期的要困难一些,但马龙在1:3落后、看似没有办法的时候能够逆转,靠的是他的经验、意志、智慧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这是一场教科书式的比赛。”

  “马龙在这次比赛里的优势在缩小,但他的欲望和境界在提高,自我要求还在提高。这次世界杯对他的信心也有很大提升,而在打法风格上,他的反手体系有明显进步,通过与樊振东、张本智和的比赛,他可以更加相信自己的反手。”刘国梁说。

  “客观来讲,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占了东道主的优势,国外选手路途遥远,再加上14天隔离,多少还是会受影响。”刘国梁表示,比赛期间他观察了国外选手竞技状态的保持情况,并重点提到了张本智和、林昀儒以及伊藤美诚。

  “张本智和的整体能力有所提升,基本功比以前更厚实一些,正手拉的能力、反拉的能力和保护都比以前更加成熟,也提升了质量,但与马龙的比赛也暴露出他心理上的起伏。他是很有实力和天赋的对手,有这样的对手还是不错。”

  “另外我感觉林昀儒的潜力、天赋以及带来的威胁,应该和张本智和差不多,这两人是年轻运动员里的代表,同样中国队也有王楚钦和梁靖崑等一批年轻队员的代表。他们的水平在伯仲之间,都是打法凶狠,都在影响着乒乓球新老交替以及打法潮流的变化。如果未来他们有更多交手机会,世界乒坛会更激烈。”

  “伊藤美诚一直在保持自己多变和创新的风格,在发球和打法上,她想利用更多变化和旋转形成自己的特点。从整体实力来说,除中国队之外,她还是具备高出其他协会运动员的实力,跟我们的球员也在伯仲之间。这样的对手会激励中国队所有运动员,特别是年轻运动员。希望更多人有机会和伊藤美诚交手,互相了解学习。”刘国梁说。

  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运动员的陪练未能前来,而运动员需要留下来继续备战国际乒联总决赛。场上激烈比拼,场下互相切磋,训练馆不时会出现不同协会运动员一同训练、其乐融融的场景。

  “世界乒乓团结一家亲。”刘国梁说,场上是对手,为各自国家和地区的荣誉而战,而这次在场下,大家交流得非常多。“这个很有必要,对世界乒乓球发展是好事。”

原标题:刘国梁复盘世界杯:成绩佳但过程需总结 世界乒坛团结一家亲
责任编辑:陈林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