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足协内部达成意见?每次国足集训比赛,归化球员不超过4个

发稿时间:2020-10-03 16:59: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喆 中国青年网

  新一期中国男足国家队集训将于本月4日至9日在上海进行。

  本期集训的28名国脚最受外界瞩目的莫过于共有4名归化球员入选,这也刷新了国足的一个新纪录。

  这是否预示着未来国足的大门将全面向归化球员开放,国足主帅李铁将以归化球员为核心冲击明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乃至12强赛?

费南多(左)和蒋光太。

  蒋光太得益国际足联规则修改

  自从去年中国足协实施归化政策以来,国安后腰李可和恒大锋将艾克森成为国足两名常备归化球员,历次集训和比赛基本都有他们的身影。

  今年5月的上海集训,李铁又把恒大的另一名锋线归化球员洛国富招入麾下。10月集训,李铁虽然放弃了有伤在身的洛国富,但同时招入了来自恒大的中卫蒋光太和锋将费南多,令国足的归化球员史无前例地达到了4人之多。

  费南多和蒋光太两人入选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费南多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完成了归化代表国足出战的全部手续,但因为之后一直未能组织国家队集训,所以也就没有机会入选。

  另外,考虑到费南多年初曾在恒大队内违纪受到处罚,加上归队时间较晚又有伤在身,所以一开始他并未在国足的集训计划之中。

  随着联赛的深入,费南多伤愈复出之后在恒大阵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这直接打动了李铁,最终费南多如愿入选。

  27岁的费南多正处于职业生涯最佳的年龄段,这点比艾克森、洛国富、阿兰等年过30岁的归化球员有优势。他的速度、盘带和射门技术都足以提升国足在进攻端边路和中路的火力。

  从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在恒大的实战来看,费南多与艾克森之间逐渐建立了默契。未来,费南多在国足能否和艾克森、武磊、韦世豪等人产生化学反应,将直接影响国足的攻击质量。

费南多。

  相比之下,蒋光太是国足早就心仪的人选。受制于国际足联原来对归化球员资格认定的相关规定,蒋光太始终无法获得代表中国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因为他之前代表过英格兰国青队出赛。

  今年9月18日,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关于球员转换会籍的相关新规定。这条新规规定,曾代表原国籍代表队在国际A级正式比赛中有过登场的血缘归化球员,只要最后一次代表原国籍代表队登场时不满21周岁,且在国际A级赛出场不超过3场,且距离最后一次登场已超过3年,且没有参加过世界杯或所在大洲杯赛决赛圈比赛,就可以代表新国籍的代表队在正式比赛中登场了。

  根据这条新规,蒋光太重新具备了代表中国男足出战的条件。

  据悉,中国足协已根据最新规定正式向国际足联打报告,申请帮助蒋光太完成会籍转换资格,不过国际足联尚未给出明确的批复意见,因而蒋光太尚未取得正式代表国足出战的资格。

  但由于这次国足在上海的集训并非参加国际比赛,所以李铁让蒋光太参加,可以让他提前了解国足的技战术打法。

  如无意外,明年40强赛蒋光太就可以通过国际足联批准从而获得参赛资格。蒋光太的入选也令国足的阵容结构在前中后三条线上都拥有了归化球员。

蒋光太在比赛中。

  国足每期归化球员数量不超4个

  除了艾克森、李可、费南多、蒋光太、洛国富这5名归化国脚外,阿兰也已完全符合成为归化国脚的条件。虽然这次他没有入选上海集训名单,但他大概率具有明年代表国足参加40强赛的机会。

  而根据国际足联目前修改的归化新规,中超目前的赛场上还有很多人可以在未来三四年内操作为国足的归化球员。

  例如:北京国安的侯永永、恒大租借出去的潇涛涛目前都已经取得中国国籍,符合成为国足归化球员的条件。

  当然,这两名球员在国内赛场出场次数不多,潇涛涛甚至只能混迹中甲,因此他们能赶上40强赛出赛的机会基本为零。

  高拉特无疑是最可惜的。虽然他已经获得了中国国籍,但因为他在2019年曾经租借回巴西一段时间,导致不符合国际足联新规中“需要在新会籍国家连续居住满5年的条件”,因此要成为归化国脚最快也要等到2023年,那时候高拉特已32岁了。

  高拉特或无缘代表国足出战。

  至于目前在中超效力的外援中,大概有近40人可以根据国际足联新规满足成为国足归化球员的资格,但大多数要在2年到4年之后,如今谈论其实意义不大。

  在明年2月之前就可以满足成为国足归化球员的只有苏宁的特谢拉、武汉的埃弗拉、富力的雷纳迪尼奥、河南建业的伊沃。

  但是,这4人目前全部未取得中国国籍,要想赶在40强赛前完成恐怕只是一厢情愿。一方面,这些球员是否有入籍中国的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否有俱乐部愿意承担其巨额的操作费用。

  在国际足联新规出来之后,中国足协表态要按照新规“妥善”推进归化球员工作。这样的表态决定了中国足协未来可能会陆续尝试加入符合条件的归化球员,但绝对不可能大面积开放。

  根据目前中国足协内部的妥协意见:未来国足的每次集训比赛,进入名单的归化球员一般不会超过4个。

  这意味着,能参加明年40强赛的归化国脚基本锁定在艾克森、李可、费南多、蒋光太、洛国富、阿兰这6人之中。

  在引进归化球员的同时,国足更需注意的是归化球员如何不被“同化”的问题。受制于中超联赛的竞技水平比较低,一些大牌外援在国内效力时间越长,其竞技水平往往会出现被中国球员“同化”的现象。

  就上述6名可以代表国足参加40强赛的归化球员来看,他们在本赛季真正属于各队中流砥柱式人物的仅蒋光太一人!

  日本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的25人全是来自欧洲联赛的“海归”球员。相比之下,只有武磊一人在海外打拼的中国足球,更应想清楚“归化”之路应该怎样走得更稳、更远。

原标题:足协内部达成意见?每次国足集训比赛,归化球员不超过4个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