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东京奥运会延期 “急刹车”与“重起步”之难

发稿时间:2020-04-28 09:33:00 来源:今晚报 中国青年网

   今晚报讯: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对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来说,对内、对外都有一系列的事务需要重新规划和处理。对内,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和志愿者招募、培训要重新设定计划;对外,媒体和观众的服务工作也要多方协调。

   特别工作组成立

   在东京奥运会确定了新的举办日期后,以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国际奥委会随即成立了名为“Here we go”的专属特别工作小组。这个特别工作小组在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的指导下成立,包括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成员在内,特别工作小组的成立旨在解决奥运会延期而产生的种种问题。

   4月16日,国际奥委会又与东京奥组委举行电视会议,就奥运会推迟举办涉及的一系列问题达成框架协议,双方商定成立联合指导委员会,以便对各项筹备事宜展开全程监督。联合指导委员会由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约翰·科茨和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共同领导。联合指导委员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缩减奥运会的额外开销,约翰·科茨表示:“我们将探索一切可能精简和优化奥运会规模及服务的可能,以便缩减因推迟而带来的支出。”

   志愿者计划调整

   每一届奥运会,志愿服务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东京奥运会原计划组建由15万名职员、志愿者和合同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其中大部分已经完成招募,而且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其中不少人已准备好上岗甚至已投入工作。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总人数预计将达到8万人之多。2019年10月,东京奥运会开启第一次志愿者培训,原本计划在全日本13个场地进行大约200场培训,所有培训到今年2月底结束,然后在3月进行职务分配,4月开始针对每个人的角色进行更具体的培训。

   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志愿者现场培训活动在2月初被紧急叫停。随着东京奥运会在3月宣布延期,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也随之宣布延期。随后,东京奥组委向已经招募的志愿者发出邮件,让他们确认明年是否能够继续参加奥运会或残奥会。只要志愿者本人明年可以继续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职位都能够保留,目前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继续参与培训。而对于明年无法参与的,东京奥组委将通过重新招募来补缺。

   媒体和观众咋办

   奥运会是四年一次的全球顶级综合性体育盛会,自然也会受到全球媒体和体育迷的关注,他们不仅是奥运会精彩赛事、经典时刻的见证者,他们在当地的衣食住行及观众购买的门票更是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举办国家重要的收入来源。

   东京奥运会的注册转播人员和传统媒体记者共有约25000人,他们已经为今年举办奥运会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采访东京奥运会的申请手续也已在办理当中,有些媒体还早早预订了奥运会期间在东京的住宿地点并支付了费用。如今奥运会延期举办,媒体人也必须重新调整工作计划,还要与东京奥组委和所在国家的外事部门重新沟通赴日手续问题。好在东京奥组委已经确认,各国媒体已经预订的东京住宿地点在明年奥运会举办期间依然有效,避免了重新预订的繁琐。

   观众更是奥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经有数百万人购买了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门票。对于其中一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是毕生一次的观赛体验,也有一部分观众借此机会安排了旅行或是其他活动。截至目前,日本及全世界的授权票务销售商已经售出了448万张东京奥运会门票。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后,门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中国奥委会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上月已正式宣布,已经购买的东京奥运会门票在明年依然可用,无法到场的观众也可以选择退票。对于东京奥组委来说,退票和重售无疑又增加了新的挑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实属无奈之举,筹备多年的可期精彩却在四个月前“紧急刹车”,再用一年时间“重新起步”。此前有外媒提出奥运会40年便会遭遇“魔咒”的说法,但在当代社会以科学的眼光来看,无论东京奥运会明年是顺利举办,还是再次延期甚至取消,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始终会指引人类去追寻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谢晨)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延期 “急刹车”与“重起步”之难
责任编辑:叶心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