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被东京奥运会延期“浪花”击中的人

发稿时间:2020-03-25 20: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梁璇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于3月24日发布联合声明表示,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原定于3月26日在日本境内开启的东京奥运火炬传递计划也随之暂停。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原计划121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从福岛开启,目前,福岛为火炬传递仪式设置的舞台和音响设备均已拆除,圣火将保存在日本,等待传递活动重启。

  圣火就像本届奥运会的缩影,历经波折,最后仍留在日本守住最后的希望,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口中“承诺的象征,希望的象征”。疫情凶猛,任何结果都有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相比“取消”,“推迟”尚有暖色,维系着关联者残存的“从容”。

  接到活动终止的消息,准备在日本会津若松市迎接奥运圣火的相关人士还是感到意外,据NHK了解,为迎接原本应在3月27日抵达的圣火,当地组织者募集了120名志愿者和部分陪同火炬手奔跑的学生,此前已花费约35万日元制作、分发了一批运动衫,因上面印有“3月27日”的字样,目前,基本宣告作废。组织者表示,“通知活动取消时,我非常震惊,希望组委会今后能尽早告知日程安排。”

  震惊主要源于“靴子”落得突然。尽管,“推迟”的声音早已传出,但每次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都迅速“灭火”,坚持“全力推进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直到洛桑当地时间3月22日,国际奥委会才表示,将在4周内决定东京奥运会是否延期,这是官方首次将“推迟”提上讨论日程,而不到两天,答案就出现在巴赫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约45分钟的电话会谈后。

  据新华社报道,巴赫在采访时透露,“在与安倍首相电话会之后,我可以说,国际奥委会与我们的日本伙伴和朋友不但意识到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严重性,而且,更重要的是,疫情对人们生命的威胁。”他表示,双方并没有讨论财务问题,“因为推迟奥运会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我们不能优先考虑经济方面。”他强调,电话会谈后,召开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执委会委员批准了推迟举办的协议。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也受邀参会,并代表国际残奥委会支持该协议。

  疫情在全球蔓延让“推迟”的决定显得“情理之中”。据NHK报道,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坦言:“在问题堆积如山的情况下,推迟比赛是件好事,名称保留、任务相同、目标相同,这让人首先松了一口气。”

  对于“推迟一年”的结果,东京都负责奥运筹办的工作人员也显得淡定,从今早8点就陆续出现在工作岗位上照常工作,负责运动员和观众交通安排的运输课长松本佑一表示,“延期是无可奈何的事,但既然有了更长的准备时间,我们会就积极接受,以更充分的准备迎接奥运会。”棒球、垒球、足球等比赛将在神奈川举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延期令人遗憾,但没有取消已经是万幸了。”此外,马拉松和竞走项目将在札幌举行,札幌市市长秋元克广表示,“疫情扩散的前提下,延期是妥当的决定。但我们不得不重新调整道路建设、志愿者募集等准备工作。”

  在“推迟”尚未决定前,已经有挪威、巴西、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奥委会,美国、德国、英国田径协会等对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投“反对票”。因此,东道主“延期一年”的决心得到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运动员、国家(地区)奥委会的支持。

  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盟发文表示,“迅速、明确地作出推迟决定是正确的、非常重要的一步,这向世界证实体育界也在尽一切努力参与疫情防控。”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亚历山卓·布兰科表示,“这将让所有运动员能够在平等的条件下竞争,并让他们的健康得到保障,正如我们自这场危机开始以来一直要求的那样。”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卡罗尔表示,“奥运会组织者将面临巨大课题,但我坚信日本将举办史上最棒的奥运会,我们期待届时带着团结与希望再次相会于奥运赛场。”

  延期一年的消息,让受到直接影响的运动员喜忧参半。西班牙篮球明星保罗·加索尔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感谢国际奥委会作出如此艰难但极为必要的决定。”他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强调,“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在这场空前危机中,体育界从一开始就扮演重要角色,在保持坚强、对抗疫情方面,我们都很关键,大家要团结起来,我们将会赢得金牌。”而英国帆船名将汉娜·米尔斯对NHK表示,“刚得到推迟的消息感觉被击中了,奥运会是运动员的全部,为这个夏天我们献出了所有的时间。现在还有一年,我不知道能否保证最好的状态。”德国击剑选手马库·哈尔特对路透社表示,“延期是应当赞成的决定,但对于忍受了严峻训练、已经准备好的运动员来说,也等于颠覆了此前进行的准备。”

  如果没退役,3月本应是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备战奥运的关键时期。据NBC报道,菲尔普斯非常支持东京奥运会推迟的决定,但也担心运动员会出现抑郁情绪,“一方面,我很欣慰他们又多了一年准备时间,但等待也可能让事情变得更加困难。”他坦言,作为一个经历过严重抑郁情绪的人,他很明白这样的变动会带来什么,“这是一件大事,我们现在甚至不能离开我们的房子。所以如果你是运动员,现在去上网或拿起电话,找个人聊聊天。”他呼吁,在这样特殊的阶段,相关部门应向运动员提供更多的心理健康咨询。

  疫情背景下,在无可奈何中保持顽强的还有原本对日本奥运经济报以期待的人。日本一直在期待东京奥运会带来的红利,据央视报道,有机构估算,成功举办奥运将为日本带来32万亿日元,约人民币两万亿元的经济效益,为迎接奥运,日本在基础设施建设、软性服务等前期投入上已经十分高昂。而东京奥运延期一年,酒店订单取消、场地空置等在内的直接经济损失就将达到6408亿日元,只是相比起奥运会“取消”选项带来的损失,“这个损失将是小巫见大巫。”

  “比起奥运会延期,为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导致的经济活动停滞更为严峻,这是当务之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中西宏明对NHK表示。而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三村明夫也表示,奥运延期是不得已的决定,今后需要克服诸多延期带来的困难,为了新目标,大家要同心协力,“当务之急是尽快平息全国范围内的新冠病毒疫情和恢复经济,期待强有力的经济财政对策。”

  东京奥运会推迟的消息,像一枚早已知晓会投入湖中的巨石,人们对碰撞湖面的声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止不住湖面激起的层层波浪,能做的就是专注当下,等待风平浪静。

  居住在日本广岛县三次市的奥运火炬手富久正二已经103岁了,他从97岁开始专注田径运动,100岁高龄时创下该年龄段日本男子60米跑的记录。他对NHK表示,为了完成火炬传递的200米跑,他现在每天坚持训练,在得知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他也表示,“传递奥运火炬是我一生的心愿,无论如何我都要度过这一年,为了达成目标,我会全力奋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