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齐心战疫,世界体坛需要同舟共济

发稿时间:2020-03-21 0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1日电(记者 岳川)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多项国际体育赛事在其影响下或延期、或取消。年内两大体坛IP中,欧洲杯已确定推迟,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也被打上问号。就在本周,法网方面官方宣布,历年通常在5月揭幕的这项顶级网球赛事,今年将延期至9月20日到10月3日举行。

  疫情正在全球扩散,法网更改开赛时间原本无可厚非,但这份声明却一石激起千层浪。

法网改期声明

  职业网球不同于各国足球联赛或类似NBA这样的体育联盟,后者赛事体系相对独立,而网球比赛本就贯穿全年,一站接一站早有规划,若某项赛事突然改期,势必会造成与其他比赛“撞车”的结果。

  正因如此,职业网坛在处理赛事改期这类问题上需要更慎重,需要与各方面充分沟通交流,共同协商出一套将整体损失降到最低的调整方案。

  资料图:在去年中网男单决赛上,奥地利选手蒂姆战胜希腊选手西西帕斯,夺得冠军。图为蒂姆(左)和西西帕斯在颁奖仪式上合影。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然而从澳网网球协会、全英草地俱乐部、美国网球协会相继发布的声明看,法网在公布这一决定前,似乎并未与“四大满贯”的成员们进行足够的沟通,更不必说其他赛事的组委会。像美网就表示,在世界团结一致之际,改期这样的决定不应该由单方面作出。

  从办赛角度看,法网此举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首当其冲的便是档期相同的亚洲赛季,特别是一系列在中国举办的巡回赛。例如中网,就与改期后的法网正撞满怀。此外美网通常在9月中旬结束,虽然时间上与法网不冲突,但大满贯赛事之间相隔如此之短,无论对于两项比赛还是参赛选手而言,都不算是将自身权益最大化的选择。

上海大师赛回应

  受影响的还有其他一众红土赛事。从级别相对较低的赛事起步,到法网作为最高潮收官,这才构成一个完整的红土赛季。往年,备战法网是顶尖选手参加其他红土比赛的目的之一。若两者办赛时间脱离,其他红土赛事的实际价值也会受到影响。因此在法网改期后,红土赛季是否要随之进行整体调整,这成为摆在许多人面前的新问题。

  法国网协主席朱迪内利以“艰难且勇敢”来形容法网突然改期到9月的决定。至于这份“勇敢”该如何定义,在不同人眼中会有不一样的注解。

  资料图:在201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中,“红土之王”纳达尔以总比分3:1战胜对手蒂姆,第12次夺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也是纳达尔获得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就在昨天,两大国际网球组织ATP和WTA发表联合声明,作出将巡回赛赛季推迟至6月7日的决定。声明强调,“现在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的时候,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团结协作,任何决定都需要和利益相关方协商。”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世界体坛也应如此——致力于携手解决问题,而不是在这一过程中制造出新的麻烦。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他近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推迟东京奥运会的想法并不够成熟,但同时国际奥委会也在探讨不同的方案。

  疫情当前,全球体育赛事被迫按下“暂停键”,而法网只是其中之一。妥善安排、协调重启,这是整个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持续面对的挑战。由于大型赛事影响力大、波及面广,其间利益犬牙交错,可以预见,决策者将不得不面临许多权衡与取舍。饶是如此,与之相关的每个决定都应该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作出,并尽可能维护各方利益,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挑战面前,是同舟共济还是以邻为壑?在全球为抗疫通力协作的今天,答案不言而喻。倘若最终都是由单方面拍板决定,完全从自身利益出发,这不仅欠缺了些许对他人的尊重,结果也往往会适得其反。

原标题:一周体坛论语丨齐心战疫,世界体坛需要同舟共济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