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主场变客场 中国女篮冲奥目标不变

发稿时间:2020-02-04 08: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中国青年网

  原定于佛山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改到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虽然面对重重困难,但中国女篮力争拿到奥运会门票的目标并未改变。

  本次女篮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篮和英国、韩国、西班牙队同组,根据规则,小组前三名可以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力争前三的难度并不大——根据目前的世界排名,除了西班牙队排名世界第三外,另两支小组赛对手的排名都在中国女篮之后。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篮有轻视对手的资本,特别是举办地变更之后,中国女篮的困难可能会更多。

  “在国内参赛天时地利人和,能体现出很强的主场优势,然而比赛地点突然改变,从预订机票到办理出国手续,加上时差以及抵达比赛后一些不确定因素,队伍实现冲奥目标的难度大大增加。”主教练许利民说。

  根据许利民的介绍,中国女篮之前一直按照前往佛山参赛制订的计划,但由于比赛易地举行,队伍训练和行程节奏因此全部被打乱,球队只能以更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迎接可能出现的困难。“我们要把最大潜能调动出来,去实现理想和目标。”

  中国女篮从今年1月集中备战此次奥运资格赛,即使是春节假期,她们也只是在除夕、大年初一休息了两个半天。而在之前WCBA联赛没有开始的时候,中国女篮也一直在进行艰苦的训练。据相关人士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透露,许利民指导要求非常严苛,加班加点训练是常有的事,目的就是一定要打好这次比赛,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众所周知,中国女篮在2015年武汉亚锦赛时惨败给日本队,球队就此陷入了低谷期。但最近几年,中国女篮的实力稳步上升,在亚洲和世界大赛上,不仅和日本女篮互有胜负,去年9月,中国女篮更是在亚洲杯赛上,历史性地击败了强大的澳大利亚队,让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成长和进步。

  “中国女篮在训练中一直非常能吃苦,队伍也很团结,而且,在许指导执教之后,球队在用人上也是比较大胆的,很多比赛都可以看得出来,球队轮转阵容比较长,年轻球员得到的机会也不少,老队员也可以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发挥作用,这是非常好的现象。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女篮获得奥运会门票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某专业教练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目前,中国女篮已经抵达比赛地贝尔格莱德。根据赛程,中国女篮将在2月6日、8日、9日,分别迎战英国、西班牙和韩国队。理论上,中国女篮只要在首战拿下实力相对较弱的英国队,完成进军东京奥运会的任务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万一输球,中国女篮之后击败西班牙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出线的压力,就落在最后一场和韩国女篮的较量上。在之前奥运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篮曾经以1分之差输给过韩国女篮。

  “我们要按最困难的情况去准备,如果第一场、第二场都输了,第三场就需要死磕韩国队,种种可能性都要提前想清楚、做好预案。归根结底,每一场比赛都要力争取胜,无论面对哪个对手,我们都要把中国女篮的真实水平打出来。”许利民说。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