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王蔷:我的目标是大满贯冠军

发稿时间:2020-02-04 05: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1月24日,中国选手王蔷在澳网比赛中击败美国名将小威,晋级16强。视觉中国供图

  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于北京时间2月2日晚落下帷幕,王蔷在女单第三轮比赛中以2∶1战胜美国名将小威并闯入女单16强的成绩,成为中国选手在本届澳网的最大亮点。王蔷战胜小威的当天,正值中国农历除夕。当晚,王蔷就登上了央视春晚,主持人海霞以王蔷战胜小威的这场比赛激励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亿万国人,“只要我们不怕、敢拼,就会赢”。

  对于王蔷来说,战胜小威是职业生涯的一次突破,但是她的目标远不止于此。2月3日上午,王蔷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在2020年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远期目标则是像李娜那样成为中国又一位大满贯女单冠军。

  回想起1月24日那天战胜小威和登上春晚这两件事,电话那头的王蔷表示自己的确有些意想不到。作为曾23次捧起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的小威,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女子职业网坛实力最强大的选手之一,与这样的对手交锋,肯定不会轻松。那场比赛,王蔷做了充分准备,临场状态非常好,顺利克服了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以6∶4,6∶7(2),7∶5战胜了看似不可战胜的对手,爆了本届澳网的一大冷门。要知道,上一次王蔷与小威交手时,她仅仅拿下了一个局分。

  这场胜利,是王蔷职业生涯的一次里程碑,她说,战胜小威之后更增添了自己实现网球目标的信心。至于自己的网球目标,王蔷的回答简单直接,“夺得大满贯冠军”。可能正是因为希望成为像李娜那样的大满贯冠军,王蔷表示,李娜对自己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中国人能拿到大满贯女单冠军很不容易,李娜证明了中国人可以做到。

  随着本届澳网结束,新一周的网球职业选手世界排名也已产生,王蔷位列第27位,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女子选手。不过,这个排位与王蔷给自己定下的2020年目标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她希望自己今年能闯入世界前十。

  中国女子网球的实力在过去十几年时间里突飞猛进,从2004年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到李娜两夺大满贯女单冠军,再到目前有多位选手活跃在世界网坛,并不断涌现有实力的新人。在这些中国网球“金花”里,王蔷之前并不是特别显眼,但在去年闯入美网女单八强,紧接着今年又在澳网战胜小威并闯入女单十六强之后,王蔷已经成为目前这批中国女子网球选手中最受关注的人物。

  很多球迷发现,王蔷不仅网球打得好,还有天生的高颜值,于是送给了她 “中国女网莎娃”的称号。王蔷对此倒不是很在意,她说在不影响训练和比赛的前提下,她愿意与一些商业活动(比如拍照)进行适度的接触,但从目前来看,仅此而已。

  作为运动员,王蔷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网球上,以至于几乎没有太多的业余生活。从14岁开始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王蔷就在全球各地参加比赛,同样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游览各地的风景名胜。

  回想起来,王蔷走上网球运动员之路也是机缘巧合。她回忆,自己童年时体弱多病,母亲碰巧在学校门口看到了网球培训的招生广告,就抱着让孩子锻炼身体的想法给王蔷报了名。王蔷说自己个性比较要强,干什么事都想要做到最好,所以,原本只是想通过网球锻炼身体,却不曾想自己的网球水平不断提高,又不断在各个年龄组的比赛中拿到冠军,最终成为一名职业网球选手。

  与李娜、郑洁等上一代中国女网金花是在举国体制的体系下成长起来不同,王蔷网球生涯的前十年主要是依靠家庭培养,之后她也得到了国家队和地方队的支持。网球是一项国际化运动,运动员培养的花费巨大,所以王蔷深知父母培养自己的不易。王蔷说自己很宅,除了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有太多业余爱好,但在熟悉她的人看来,这是因为王蔷知道自己必须在网球道路上拼出一片天地,所以对网球格外的专注。

  王蔷在2012年之后有了经纪公司,也成为天津网球队运动员混合培养体制的受益者。家庭基本上无须再为王蔷的训练和比赛承担费用,王蔷的网球生涯也开始迎来一个又一个重要时刻。2014年,王蔷夺得仁川亚运会女单冠军;2016年澳网,首次闯过第一轮;2017年夺得全运会女单冠军;2019年打进美网女单八强;2020年澳网,女单第三轮战胜小威并晋级十六强。

  也是在2019年美网之后,王蔷的世界排名达到了截至目前个人最高的第12位,这也让她把闯入世界前十定为自己的目标之一。

  如果说李娜是在29岁才迎来竞技生涯的黄金期(29岁夺得法网女单冠军、32岁夺得澳网女单冠军),今年28岁的王蔷,仍在网球生涯的上升阶段。实际上,在本次澳网战胜小威之后,王蔷面对突尼斯选手贾贝乌尔意外告负,遗憾地失去继续晋级的机会,对于王蔷来说就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她说,“由于在与小威的比赛中消耗太大,影响了后面的比赛。以后,我还是要注意,在一场关键的大战之后,如何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去更好地应对接下来的比赛”。

  每一次成功或失败、欣喜或挫折,都是通往实现最终目标的必经之路,从9岁开始,在王蔷已经19年的网球生涯里,这样的经历就在不断出现。但她始终相信自己能取得最终的成功,也以积极心态去面对每一次失败和挫折,所以,当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由家庭培养的年轻一代网球运动员时,作为过来人的王蔷,最想送给这些后辈的建议就是两个字——“坚持”。

原标题:王蔷:我的目标是大满贯冠军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