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中国足球三大未知数本月待解

发稿时间:2019-12-24 08:4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2019年还剩最后一周,中国足球“国足主帅人选”“职业联盟成立”“中超新政颁布”三大未知数仍悬而未决: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进度表上,这都是2020赛季开始之前必须解决的重点问题。

  国足主帅“本土限定”

  2019年国足持续稳定输出,“无惊喜”并不出人意料,出人意料的是世界杯冠军教练里皮两度辞职,导致管理部门颜面无光,从而坚定信心培养本土教练——本赛季中超联赛3位本土教练表现出色,56岁的王宝山把保级球队河南建业带到中超联赛第八,42岁的少壮派李铁更是率领中超新军武汉卓尔冲到联赛第六,而排在武汉卓尔之前的,则是45岁的李霄鹏执教的山东鲁能。

  如果说山东鲁能排名第五与预期成绩还有一点点差距,武汉卓尔和河南建业在30轮漫长联赛煎熬中“脱颖而出”,证明了李铁和王宝山两位本土教练对于球队的掌控能力,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东亚杯赛事中,国足选拔队连输日本队和韩国队,但球队技不如人的现实不该由国家队主教练承担责任,本周“内部面试考核”之后,国足将重新确定本土主帅。

  由崇尚外教到决心起用本土教练,是一个无比艰难的过程。

  从2002年中国足球第一次进入世界杯算起,米卢、阿里·汉、福拉多、杜伊、卡马乔、佩兰、里皮以及只执教过一届中国杯赛的卡纳瓦罗,17年间国足迎来8位外籍主帅,而朱广沪(2005年东亚四强赛至2007年亚洲杯赛)和高洪波(两度入主国足,分别为2009年至2011年的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16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至半年后的12强赛)两位本土教练在国足也只是匆匆过客。

  值此备战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关键阶段,中国足协终于下定决心将国足交给本土教练,决策之难可想而知:40强赛在2020年只有4场比赛,3月下旬两场,6月上旬两场,国家队迫切需要熟悉球队和球员状况的教练排兵布阵,本土教练在这一方面优势明显。此外国足即将迎来包括高拉特在内的更多归化球员助阵,晋级12强赛难度逐渐降低(主场迎战叙利亚队时对手有可能已经提前出线),这也为本土教练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发挥空间。

  中生代教练走上中国足球顶级舞台,对于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而言利大于弊,中国足球当然需要优秀外教,但更需要精干、可堪大用的本土人才。

  “职业联盟”千呼万唤

  新赛季中超联赛的筹备,无疑是中超公司在操办完2019赛季颁奖典礼之后的首要任务,其中相当重要的部分内容(比如商务开发),已经由筹备中的“职业联盟”团队接手,按照两个月前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的说法,职业联盟“预计今年年底之前成立,16家中超俱乐部代表提名和选举主席,中国足协彻底‘退股’”。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明确规定: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中国足球协会从基本政策制度、俱乐部准入审查、纪律和仲裁、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对理事会进行监管,派代表到理事会任职。理事会派代表到中国足球协会任职,参与有关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所谓“职业联赛理事会”,意即“中国足球职业联盟”,而“千呼万唤未出来”的“职业联盟”,目前仍处于筹备阶段——因拟定的“职业联盟有限责任公司”的性质并不符合“国家一级社会团体”这一《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限定的民间社团定位,“职业联盟”的挂牌时间比预期后延。

  挂牌时间后延不代表工作停滞:经营权、管理权和利益分配权三大权利,保证了“中国足球职业联盟”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这一中国体育界最大自主IP的主导地位,而中国足协的产权和监督权,只是留在董事会中的“一票否决”权,“一票否决权只用于重大事项,中国足协不参与职业联盟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刘奕说。

  中超新政“迫在眉睫”

  事实上无论“职业联盟”最终以何种形式落地,“健康、稳定发展”都是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一要务。

  目前能够确定的是2020赛季冬季转会窗口将于明年1月1日开启,至2月28日关闭,各队按照引援计划开始筹备,但具体推进事宜仍然要等新政确定。

  “限薪”和“U23球员政策”与俱乐部引援息息相关,目前,“一线队本土球员平均年薪不超过500万元”“U23球员出场与外援匹配”“U21球员转会放开”等政策已经得到绝大多数俱乐部认可。

  在赛程方面,2020赛季中超联赛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持流畅,减少2019赛季被切割为6段而使球迷产生的游离感觉——东京奥运会7月24日开幕至8月9日结束,这段近20天的时间将是新赛季中超联赛最长间隔期;此外根据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赛程,国足将在3月26日(主场迎战马尔代夫队)和3月31日(客场挑战关岛队),以及6月4日和6月9日(主场先后迎战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4个国际比赛日出战,中超联赛必须要为这两段(每段时长两周)的国足集训比赛期“让路”,除此之外,新赛季中超联赛不会再受更多的长间歇期干扰。

  据记者了解,由于U23亚洲杯(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2020年1月8日开幕,3月下旬国足又要参加40强赛,因此新赛季中超联赛相比以往赛季会提前到2月中旬开始——亚冠联赛也将于2月12日开赛,对于中超联赛赛程编排而言只需要微调即可。

  2019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并不友好,亚洲杯、40强赛磕磕绊绊,国青系列比赛更是全面受制于人,2020年这样的情况很难得到全面改善,但夯实校园足球基础,持续在青训体系上加大投入,是中国足球重新回到亚洲前列不可省略的必然阶段。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