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林书豪的信任危机,CBA的生存法则

发稿时间:2019-12-21 13: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图为林书豪(中)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1日电(李赫) 北京首钢93:112不敌浙江稠州银行的比赛后,林书豪的赛后送鞋环节显得有些仓促。他脱下鞋,径直走向球员通道,把鞋交给了距离围栏最近的一位球迷。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林书豪显然没有对受赠者加以选择,例行公事般地把鞋送了出去——他只想尽快退场。

  “我在赛季的时候,从来不上网看那些评论,不管是球迷还是记者。我为我的球队而战,我会专注做好最好的自己,除此之外不会理会外面的话。”当林书豪需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正面回应这样的问题,无论他说了什么,你可以想见外界的舆论风向——林书豪正在经受他加盟CBA以来,最严重的一场信任危机。

  而就算真如林书豪所说,他不会上网看评论,但来自球场边球迷的批评和指责他不会听不到。

资料图:林书豪。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整个上半场,林书豪12投仅1中,只得到5分。而首钢队也连续让对方打出高潮,半场结束就落后对手19分,这显然是林书豪登陆CBA以来最差的一个上半场。这样低迷的表现,让场边心急的观众在比赛暂停的间歇高声喊出“林书豪,wake up”。那时,林书豪与他的距离不出三米。

  随着比赛的进行,林书豪的状态依旧没有好转,越来越多的躁动从观众席上冒出。“雅尼斯,为什么不换双塔!”“林书豪,行不行啊!”“废物!”

  球迷爆发这样的“怨念”不是没有原因,过去两场比赛20分和13分的表现,以及与罗旭东、孙铭徽等国内强硬派后卫的对位都没有占得太多便宜,作为外援,林书豪近来不佳的状态正考验着球迷的神经。

资料图:林书豪。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终于,随着一场溃败,看台上的情绪爆发了。

  赛季开始前,你很难想到“万人迷”般,所到之处常常“反客为主”受到客队球迷追捧的林书豪,主场比赛时也会遭遇到这样的待遇。

  然而这就是CBA中,外援生存环境的写照。你背后的光环可以笼罩一时,但CBA的观众不会为了你曾经的表现付账。本赛季的小斯、法里德,都是这样。

  赛后,林书豪令人意外地并没有太多沮丧:“今天我没有打好,如果问我会不会后悔一些出手,我会说不后悔,有好机会却没投进,我回去要去总结,不怪别人,只说自己。篮球赛事就是这样,打完一场就要专注于下一场。对于能健康地打球,我还是很满足,这是一项快乐的运动。我很难过今天没打好,接下来继续进步,一步一步走,不用想太多。”

资料图:图为林书豪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林书豪说,不用想太多,有时候甚至不用调整太多,顺其自然有时状态就回来了。但显然,他有些低估了这个赛场和场边球迷的忍耐度。接下来,首钢男篮将客场挑战本赛季势头强劲的山西,接下来,他们就要在主场迎战新疆了。

  这意味着近来状态不佳的林书豪将和超级小外援富兰克林以及上赛季总决赛有着亮眼表现的费尔德直接对话,他们的表现也将直接被球迷拿来比较。球队层面,吞下了昨晚的失利后,他们未来赛程凶险,稍有不慎就会遭遇三连败。

  恐怕那时,主场球迷对林书豪的态度不会只是鼓励。方硕显然比林书豪更熟悉,也更清楚他们所身处的环境:“需要尽快调整吧,比赛不等人。”方硕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

  比赛不等人,球迷也不会一直等你。林书豪似乎正在遭遇一场突如起来的信任危机。但其实,这就是CBA联赛里,小外援,甚至所有外援生存法则——对于CBA的外援来说,不仅要面对极高的强度,更要面对挑剔严苛的目光。在已经并不算短的赛季中,你也没有太多机会适应,也没有太多空间犯错。

  这也是为什么本赛季CBA联赛20轮过去,已经有超过20人次的外援更迭。只不过本赛季聚焦在林书豪身上的镜头,把这些更清晰的展现了出来。而显然,对于综合表现在整个CBA外援中只能算上是平均水平的林书豪来说,球迷和球队已经给出了足够的宽容。

  因此,他要做的调整,恐怕不能只如他所说“慢慢来,一步一步走”。赛季主场首秀后,林书豪曾经在更衣室里感叹:“CBA和NBA真是有很多不同。”而联赛的节奏,对于他这样球员的要求,显然是其中之一,跟上这里的节奏,则是他适应这个联赛需要作出的调整。尤其是主场遭遇来自球迷的“信任危机”后,恐怕林书豪要提速了,无论是场上,还是心态上。

原标题:体坛观察丨林书豪的信任危机,CBA的生存法则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