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接过“八冠王”接力棒!看恒大足校青训小将延续“冠军基因”

发稿时间:2019-12-01 21:27:0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12月1日,天河体育场,广州恒大队收获建队9年来第8座中超冠军奖杯,对于这支建立王朝的球队而言,成功收复失地或许并非最大的亮点——广州恒大本赛季刮起青春风暴,以严鼎皓、杨立瑜、韦世豪、钟义浩为代表的青年才俊逐渐挑起了球队大梁:杨立瑜以12次助攻排名中超助攻榜第二,韦世豪以11个进球排名本土射手榜第一。

  郑智帮助广州恒大队赢得球队第8个中超冠军。恒大俱乐部供图

  相比郑智这样的功勋队长、保利尼奥这样的超级外援,广州恒大庆祝冠军花车上的几名小将可能不太引人注目:30号布格拉汗、31号罗涵博文、37号蔡明民,同为2000年出生的3人都出自恒大足球学校,本赛季入选一线队随队训练,其中布格拉汗司职前锋,罗涵博文和蔡明民司职后卫。

  广州球迷庆祝球队的第8个中超冠军。恒大俱乐部供图

  2010年,恒大接手了低谷中的广州队,几乎与此同时,恒大开始在青训层面加大投入。2011年,恒大和西班牙皇马俱乐部合作,在广东清远建设了世界规模最大的足球学校,高峰期学生人数接近3000人,俱乐部希望以这种形式来扩大中国足球人口。

  恒大足校2012年9月开学,至今7年,恒大足校获得了72个青少年赛事冠军,与此同时,也为各级国字号球队输送球员398人次,他们代表不同年龄段的国青和国少队站上国际赛场。

  对于青训体系而言,过于注重成绩难免急功近利。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外的职业俱乐部和青训机构都已历经一个多世纪,建立了一套成熟的培养体系,因此可以源源不断为一线队输送人才,而我国足球青训刚刚起步,就连中国足协搭建的青超联赛体系也才只有两年时间。

  恒大足校踏实前行,努力培养足球和文化俱佳的“双优生”。据了解,恒大足校对于足球踢得好但文化课不过关的学员会采取停训停赛的处罚,这使得学生们从小就注重文化课学习,这也是恒大足校与传统体校的最大差别。

  除此之外,“请进来、走出去”也是其足球方面的成功经验,足校不仅邀请皇马外教长期执教,也把优秀的孩子送到西班牙分校留学。在那里不仅有欧冠级别的外教执教,孩子们还能体验欧洲足球强国的文化,提前感受到职业足球的氛围——布格拉汗就曾在2015年前往西班牙留学,回国后在2019年5月,他代表恒大俱乐部在足协杯赛场上演了首秀。

  恒大足校U13代表队在夺冠日进行对抗赛。恒大俱乐部供图

  2000年出生的布格拉汗、罗涵博文和蔡明民,将开始冲击一线队主力位置,在他们的身后,2001年出生的王世龙、陈泉江、李佳珩、张昱杰、帕尔曼江等人在2019赛季代表恒大俱乐部拿到了青超U19A组冠军,创造了青超赛场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显示出了咄咄逼人的气势。

  青训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只有日积月累,才会在未来收获果实,只有更多俱乐部脚踏实地投身青训,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迎来真正质变。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