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听证会结束,孙杨提出三点疑问,对胜诉有信心

发稿时间:2019-11-16 12: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孙杨在听证会结束之后向现场旁听的观众致意。视觉中国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诉孙杨和国际泳联的听证会在瑞士蒙特勒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结束,整个听证会长达11个小时。孙杨在做最后称述和听证会后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三点疑问:IDTM(国际泳联授权的兴奋剂检测机构)的三名兴奋剂检测人员为什么没有出席本次听证会;听证会现场为什么没有允许播放2018年9月4日当晚事发的监控视频;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之前,澳大利亚媒体公开报道了本应保密的一份国际泳联调查报告,这样一份保密文件是如何被透露给媒体的。不过,孙杨仍然对自己胜诉的结果充满信心,并希望自己因这次意外事件遭受的长达400多天的“折磨”,能够促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在开展工作时更好的遵守规则和尊重运动员。

  备受关注的孙杨听证会于瑞士蒙特勒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九时许(北京时间下午16点许)正式开始,直至当地时间晚上近八点(北京时间11月16日凌晨三点)结束。

  整个听证会上,控辩双方展开激烈讨论的一个焦点问题是:2018年9月4日当晚负责为孙杨实施赛外药检的三名检测人员是否存在资质不合规的问题。孙杨一方提出,当晚由IDTM公司派出的三名兴奋剂检测人员中,血检和尿检人员均无法提供来自国际泳联的授权文件,因此,孙杨当晚在咨询了中国游泳协会、浙江省体育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后向主检官表示,自己依然会配合完成当晚的兴奋剂检测,但是需要由能够提供完备授权文件的检测人员对自己进行兴奋剂检测的工作。孙杨一方认为,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相应规则,运动员不能把自己的血样、尿样提供给无法出具完备授权文件的兴奋剂检测人员。

  IDTM公司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代表则在听证会上辩解称,所谓的兴奋剂检测人员需要提供完备的授权文件只是一个指导精神,在孙杨一案中,由于负责兴奋剂检测的主检官获得了完备的授权,因此,血检和尿检人员可以不再提供明确的个人授权文件。对于IDTM公司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这个说法,孙杨表示质疑,那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如何让自己在开展工作时更好的遵守规则?

  在这次听证会上,孙杨一方的当事人、证人全部到场,但是所谓孙杨暴力抗检事件的另一方当事人——三名兴奋剂检测人员却无一到场,仅有IDTM公司派出的两名高管全权代表。孙杨也就此提出疑问,为什么这三人不敢出庭对质?

  孙杨在听证会结束之后与母亲杨明合影。视觉中国供图

  孙杨的母亲杨明作为证人出席了听证会,她在接受控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律师的询问时,一再强调,由于事发当晚是把孙杨所住小区的会所作为临时兴奋剂检测场所,会所的监控视频可以清楚的还原事发当时的情况,视频也可以证明,来自IDTM的主检官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交的证词有重大偏差。但是,这些视频却没有被允许当庭播放。

  听证会结束之后,孙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提到,今年7月的游泳世锦赛之前,澳大利亚媒体突然登载了国际泳联对所谓孙杨暴力抗检事件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是明确的保密文件,但它是如何流传到媒体手里,并成为了攻击他的工具,孙杨表示不解。

  本次听证会,由意大利人弗兰格·弗拉蒂尼作为陪审团团长,陪审团没有当庭宣布仲裁结果。目前外界普遍预测,由于本次听证会的受关注度很高,案件内容也比较复杂,陪审团可能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才能对外公布最终的仲裁结果。按照规定,案件的当事方若对仲裁结果不满,仍可在30天内继续向瑞士联邦高等法院继续提出上诉。

  本次听证会是应孙杨的要求公开审理,这也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历史上第二次公开审理的案件。孙杨表示,虽然存在不能播放视频的一大遗憾,但自己、代理律师和证人基本上在听证会上表达了本方观点,他希望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能够公正裁决,相信不会出现自己败诉的结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