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里皮辞职!中国足球“神仙难救”?

发稿时间:2019-11-15 07: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一个错误的开始,等来一个迟到的结束——能带意大利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教练,连带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都力不从心,中国足球的“迟钝”可见一斑。

  国足(白)1:2不敌叙利亚队。图为奥马里(左二)庆祝进球。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11月15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第5轮一场比赛在阿联酋迪拜结束,客场作战的国足1:2不敌叙利亚队,尽管40强赛还有4轮比赛未赛,国足仍有较大希望以小组第二身份晋级12强赛,但忍无可忍的国足主教练里皮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愤然宣布辞职,并为自己的决定加上了“不可撤销”的解释。

  “我们战胜的马尔代夫队、关岛队都不是强队,遇到强队我们的球员会有些害怕,缺乏斗志和(取胜的)欲望,叙利亚队配得上这场胜利,我在中国挣非常非常多钱,但我不想抢钱,我宣布辞职,这个决定不会改变”,里皮的愤怒、伤心与失望,和今年1月份阿联酋亚洲杯上第一次宣布辞职时略有不同,当时国足的亚洲杯比赛全部结束,里皮在整个备战过程中并无不适,而这一次里皮斩钉截铁辞职,表明他和中国足协的矛盾在近期已经逐渐增多。

  比如中国足协希望里皮增加在中国的工作时间,再比如希望里皮带队征战东亚杯赛,深切感受到越来越多限制的里皮自然不爽,至于输掉与叙利亚队的客场比赛,只是促使里皮辞职的“最后一根稻草”——2016年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期间,里皮接替高洪波成为国足主帅,如今高洪波当选中国足协副主席,里皮辞去国足主教练职务,更加令人感慨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

  2016年10月28日,新任国足主教练里皮在北京出席媒体见面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占坤 摄

  事实上里皮的到来,从一开始就是“奇幻事件”:国足多年冲击世界杯未果,最大的问题是整体实力技不如人,教练指挥偏差只是次要问题,换句话说,中国足球请来世界杯冠军教练本身便“不合逻辑”。而里皮带队3年,国家队技战术层面没有取得太多实质性进步,征战本届世预赛40强赛,里皮带了3年的这支球队平菲律宾队输叙利亚队——这本是国足真实实力的正常体现——但这与里皮身份极为不符。

  更何况里皮还是世界足坛第一高薪教练。里皮担任国足主教练年薪超过2000万欧元,如此身价教练世界足坛不足10人,除里皮外皆为欧洲顶级俱乐部主帅,每年带队比赛场次(本国联赛、杯赛、欧冠联赛)至少50场,而里皮执教国足,2019年全年包括2场热身赛在内只有11场比赛(亚洲杯5场,40强赛4场),这样的性价比,远非中国足球能够承受。

  2017年3月23日,国足在12强赛中力克韩国队,里皮挽回出线希望。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占坤摄

  里皮执教国足的第二个不可思议之处,在于他的工资由广州恒大俱乐部支付——当初中国足协能够同意由参加联赛的职业俱乐部为国家队主教练支付薪水,放在世界足坛也是奇闻一桩。

  中国足球从来就不该、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神仙”身上,现代足球发展速度惊人,而中国足球头破血流之后的应对之策,一是“世界杯冠军教练”,二是“归化球员”,这是战略选择的方向性偏差,方向偏差所造成的后果,是国足晋级12强赛还要耗费九牛二虎之力,是国奥提前哀叹被分在死亡之组出线难如登天(奥运选拔赛2020年1月在泰国举行,国奥与韩国队、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组),是U19国青邀请赛连输泰国队和越南队,预选赛1:4不敌韩国队无缘亚青赛正赛。

  这是系统性的溃败,里皮辞职只是再次确认自己带不动这支球队。

  中国足球的真正进步,要靠“自救”,“自救”的过程需要加倍耐心,“功成不必在我”说起来容易,实践起来,极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