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差距缩小 CBA迎来群雄逐鹿的赛季

发稿时间:2019-11-12 08: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易建联在比赛中持球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新赛季提出保四争二的深圳领航者,恐怕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开局会如此惨淡。11月10日,他们在主场输给了北控队后,开赛以来4场比赛未尝一胜。看看目前的积分榜,福建、天津、八一、四川和他们战绩相同,但没有一支是联盟的传统强队。

  就在同一天晚上,吉林队在主场掀翻了实力强大的广东宏远队,虽然广东队遭遇主教练杜锋停赛,但东北虎能够取胜,还是令人感到意外,而更意外的是,吉林男篮现在四战全胜,高居联盟第三,他们和北控队,堪称开赛以来的最大“黑马”。

  “新赛季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精彩的比赛特别多,让人没有想到的比赛也不少,多场比赛都是以弱胜强,这说明CBA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明显缩小。”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直言新赛季的观感。

  事实上,这并不仅是感受,还有数据的支撑。根据CBA公司的统计,新赛季的前三轮的30场比赛,共出现了4场加时赛,其中两个双加时,比赛分差在10分以内的场次有17场,7场比赛的分差在3分(含),“每一支球队都有无限的可能。”

  在新赛季开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三强鼎立的赛季——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阵容稳定,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新疆男篮在迎来周琦和西热力江的回归后实力不容小觑,而辽宁队在签下史蒂芬森后,同样具备了向广东队发起冲击的能力。

  但是,篮球有太多的不可预见性和偶然性。以辽宁队为例,赛季开始前,史蒂芬森被认为是今年CBA个人能力最强的外援,在澳门的热身赛上,史蒂芬森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个判断。不过,人们却忽视了他和郭艾伦之间能否兼容的问题。当这两个都需要持球的人共同出现在球场时,辽宁队的进攻不仅没有变得无法阻挡,反而陷入了停滞。所以,直到第三轮,辽宁队才在深圳队的身上,拿下了赛季第一胜。

  深圳队的问题和辽宁队有些类似。皮埃尔·杰克逊和沙巴兹·莫哈默德是上赛季已经在CBA展示出自己能力的外援,可能也正因如此,本来国内球员班底就很出色的深圳队,高调开始了新赛季的征程。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经过实战的检验,杰克逊和球队的打法无法合拍,俱乐部只得重新召回上赛季的外援拜克斯。

  而这些都给了其他球队机会。坐拥三外援的北控队,本赛季雄心勃勃,坊间传言,为了达到杀入季后赛的目标,他们在休赛季调整阵容的花费超过两亿人民币。本身实力的增强,再加上对手阵容出现了问题,让这支上赛季还在联盟垫底的球队,新赛季一主一客两胜深圳队。

  “北上广深这个小组,每支球队的实力都很强,北控和上海队都进行了大幅度的人员调整,可以看到现在他们的战绩都不错。北京首钢队一直比较稳定,深圳队实力本身就很强,我觉得他们经过调整和磨合之后,战绩肯定会提升。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对联赛、对球迷来说是好事,因为精彩、好看的比赛多了。”焦健说。

  而更精彩的比赛可能还在后面。11日,广厦队的新外援,有着“半兽人”之称的法里埃德,已经抵达中国。为了得到这位内线悍将,广厦队开出了400万美元的年薪,他的加盟,将很有可能让争冠集团的球队进一步扩大,冠军归属更加扑朔迷离。

  当然,还有得到了林书豪的北京首钢队。“林疯狂”的到来,不仅让京城球市重现昔日的火爆,更让北京首钢队的天花板得到了提升——和前任小外援杰克逊相比,林书豪更愿意提前分享球,这让首钢队的进攻更加流畅,而球队的防守在雅尼斯的调教下一如既往地出色,而这些都是球队取得更好成绩的保障。

  这个赛季,广东、新疆、辽宁看似三足鼎立,但追赶者在身后不远处虎视眈眈也是不争的事实,CBA真正迎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