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一个世界拳王带出一座拳击城

发稿时间:2019-11-12 08:2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 中国青年网

  11月10日,在江西抚州举行的WBA中国拳王争霸赛赛场。赛事主办方供图

  11月10日,徐灿在江西抚州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慈鑫/摄

  从江西省省会南昌驱车向东,一路是郁郁葱葱的丘陵和不时飞掠过车窗的河流。一个多小时后,汽车进入抚州地界,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孕育了王安石、汤显祖、曾巩等著名文人,自古就是才子之乡。随着汽车驶下高速公路,道路两侧的广告牌格外醒目——2019WBA世界拳击协会年会和WBA中国拳王争霸赛正在这里举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书香之地抚州已迅速亮出了拳击这张城市名片,成为中国第一个把拳击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的城市。而这,自然与中国唯一的现役世界拳王徐灿出生在抚州有着直接关系。

  今年1月27日,当徐灿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WBA羽量级拳王争霸赛上击败卫冕拳王罗哈斯夺得金腰带时,在中国引发了巨大轰动,在他的家乡抚州,轰动效应更甚。25岁的徐灿成为中国拳击历史上继熊朝忠、邹市明之后诞生的第三位世界拳王,这是中国拳击运动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也让正在为提升城市品牌形象寻找抓手的抚州等来了一个期待的契机。

  抚州市副市长蔡青11月9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抚州与拳击结缘,确实是因为徐灿,但其实早在两年前,抚州就有了想打拳击牌的谋划。

  蔡青回忆,2017年,当时徐灿在山西大同举行的一项国际拳击比赛上获得冠军。大同给了抚州一个启发,与其花几百万元在电视台打几分钟的城市形象广告,不如举办高水平的国际拳击比赛,直播台的转播时间可能达到两个小时以上,传播效果要好得多。对于抚州来说,打拳击这张牌还有一个独有的优势,那就是抚州拳手徐灿,只不过两年前的徐灿,虽然在国内拳坛已经是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但是距离成为世界拳王还有较长的路,而抚州有这个耐心,就是一直在等待徐灿成为世界拳王的时机出现。

  转眼到了今年1月,徐灿向WBA羽量级拳王罗哈斯挑战的比赛即将在美国休斯敦举行,据徐灿的领队满家辉回忆,当时国内外拳击界的很多人都不看好徐灿能够挑战成功,因为从过往的职业拳击比赛记录看,挑战拳王的成功率非常低,更何况徐灿还是一位年轻选手,无论是名气还是经验都远不及卫冕者罗哈斯。但据满家辉介绍,虽然外界总体上不看好徐灿,但抚州市方面一直给予徐灿最坚定的支持。

  徐灿与罗哈斯最终打满12个回合,徐灿以点数获胜,成为126磅这个级别近10年来最年轻的世界拳王。

  登顶之后的徐灿,其影响力还主要是局限在国内拳击界和拳击迷群体中,但在抚州,他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

  其实,成长之路颇为曲折的徐灿,对家乡已经没有了太多记忆,最深的印象就是自己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与小伙伴们玩摔跤游戏,因为自己已经跟着父亲练了一段时间的身体素质,所以十几个小伙伴没有一人能摔得过他。不知道这些当年与徐灿过招过的同乡,现在再回想起来是不是会觉得荣幸,毕竟当时打败自己的是日后的世界拳王。

  今年5月26日,徐灿成为世界拳王后的4个月,他第一场卫冕战不出意外地在家乡抚州举行。自古文风盛行的这座赣东小城突然成为中国拳击最热的地方,比赛当日万人空巷、一票难求。

  世界拳王的卫冕战,具有全球关注度,5月26日那一天,抚州也随着这场比赛成为世界的焦点。蔡青表示,抚州市经过调研发现,拳击作为全球主流的一项体育运动,其影响力也是全球性的,这也是抚州把拳击作为城市重点发展项目的另一个原因。

  不过,把一个运动项目作为城市的发展战略,肯定不能仅仅是办赛。

  徐灿的推广公司——拳威四海的CEO卢小龙11月10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徐灿是抚州的孩子,但他也是世界拳王,他的比赛是要在全世界打的,即便是在中国,徐灿也不可能把所有的比赛都放在抚州。因此,抚州要走拳击这条路,绝不能只盯着办赛这一个方向。

  11月7日至10日在抚州举行的2019WBA世界拳击协会年会和WBA中国拳王争霸赛,就体现了抚州已初步明确了如何走好拳击发展之路的方向,蔡青表示,我们要以产业的角度去推动拳击的发展。

  在本次WBA世界拳击协会年会上,WBA正式宣布,酝酿已久的WBA世界拳击学院将落户抚州,成为世界拳击运动领域一个重要的集培训、科研于一体的教育机构。WBA世界拳击学院负责人乔治·拉米雷斯表示,世界拳击学院的诞生将很大程度上改善目前世界拳击运动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培训工作不足的问题,有助于提升各国拳击教练、运动员、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并帮助他们加快知识的更新。另外,世界拳击学院在创建之后,也有助于提高世界拳击运动的教学、医疗、管理等领域的科研水平。

  从抚州来说,世界拳击学院落户之后,将使得抚州有可能成为中国拳击运动和拳击产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卢小龙表示,“中国拳击运动发展的核心还是在于人才培养,没有一个好的人才培养体系,指望下一个徐灿的诞生就完全是撞大运了。”

  为了此次2019WBA世界拳击协会年会和WBA中国拳王争霸赛在抚州的举办,还有两周就将在美国加州迎来第二场拳王卫冕战的徐灿,不惜中断自己在美国迈阿密的训练,从美国返回国内,来了一次旅程只有5天的中美往返。徐灿出生在抚州,但是从小跟随身为面包师的父亲和四处打零工的母亲四海漂泊,陕西、新疆、云南等地都留下了他们一家人为生活打拼的足迹。四海为家却也意味着何处为家,所以,徐灿对于自己的第一故乡抚州有着很深的感情,尽管自己已经回想不起来太多与抚州有关的记忆。

  5月26日的首场卫冕战,徐灿在家乡受到父老乡亲最热情的支持,他说,“那时,有一种幸福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看到抚州因为自己把拳击作为一个发展战略,徐灿也感到欣慰,并希望抚州这块之前几乎是拳击运动的荒漠之地能够成为拳击运动的热土,徐灿说了一个他在美国训练期间的最深感受,“很多美国家庭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送去练拳击,为什么?他们绝不是为了让孩子学会打架,而是希望孩子通过练习拳击强身健体,培养不畏困难和敢于面对挑战的精神。”徐灿最希望的就是,当家乡人民更多地开始关注拳击的时候,也能更深刻地了解拳击。这也是拳击运动在中国进行更好的推广所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拳击绝不是野蛮的打架,绝不是崇尚暴力和伤害,恰恰相反,拳击唤醒的是一个人内心的勇气和挑战精神,而越是内心强大的人,越不可能推崇暴力。

  早在两年前,当抚州刚刚注意到尚未成名的徐灿,卢小龙就从徐灿身上看到了一种专注、坚韧的精神,这让他确信,徐灿必会成功。不到两年,徐灿已成为世界拳王的成就就印证了卢小龙的判断,但卢小龙认为,徐灿的黄金期才刚刚开始,除了WBA世界拳王,徐灿还可以成为统一的世界拳王和跨级别的世界拳王,如果有机会去挑战奥运会,相信徐灿也一定会不辱使命。而因为徐灿的成名,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他的家乡正在探寻打造一座中国的拳击之城,这或许会成为徐灿成功所带来的另一层社会效益,中国拳击的长远发展既需要明星也需要一个更为坚固的发展基础。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