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国足又到“非胜不可”的紧要关头

发稿时间:2019-11-05 08: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11月3日,中国男足在广州训练备战。视觉中国供图

  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结束,“国家队时间”再次降临:11月3日,国足主教练里皮圈定的新一期集训队除武磊和郑智外的23人已经抵达广州报到,当天傍晚第一堂训练课如期进行,11月6日全队奔赴阿联酋迪拜。据记者了解,郑智于今日归队参加合练,本周还在西甲联赛出场的武磊则直接前往迪拜与球队会合。

  本期国足集训为备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第5轮比赛,按照亚足联确认的比赛时间,北京时间11月14日22时,国足将在迪拜挑战叙利亚队。

  由于上一轮客场作战被菲律宾队逼平,国足此番前往迪拜挑战叙利亚队需要承受巨大压力:国内局势不稳、主场比赛都要放在中立场地进行的叙利亚队3场连胜,积分已然超过国足2分,一旦国足无法迫近积分,以小组第一身份直接晋级12强赛的希望将变得渺茫——和上一次冲击俄罗斯世界杯赛相比,国足为进军卡塔尔世界杯赛耗费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尤其归化球员的陆续加入,让球迷对这支实力有所提升的国足充满期待,不料客场不能取胜菲律宾队,国足再次让群情激奋的球迷感到失望。

  按照40强赛赛制,8个小组的第一名直接出线,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球队亦可出线,国足虽然还不致遭遇出线危机,但打平菲律宾队这样的成绩,与世界杯冠军教练、归化球员加本土精英的组合并不匹配——里皮因此受到质疑无可厚非。

  质疑的第一层面,来自技战术及临场指挥。对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里皮安排的433阵型在场面上都获得了压倒性优势,杨旭、武磊、艾克森3名技术风格互补的前锋各有用处,中场球员的前插也相对到位,但客场挑战菲律宾队,国足需要为“轻敌”感到懊悔:首先为免夜长梦多,国足前往菲律宾客场以“速战速决”为主导思想,心理上并未重视对手;其次首发阵容的变化只有边后卫郑铮取代李帅(赛后复盘这一变化效果并不理想),阵型与前两场别无二致,对手5后卫的针对性布置完全派上用场。而在前锋迟迟不能进球打破僵局时,里皮先后用刘洋对位换下朱辰杰、用谢鹏飞换下杨旭也没有奏效,显然国足的菲律宾之行带去的前锋并不够用。

  正因如此,本期国足集训队出现了“新面孔”:边路突击手刘彬彬和防守悍将买提江、杨帆入围,此外近来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前锋王子铭也被召入队中,国足教练组希望提升反击速度的意图比较明显。

  而在中场方面,池忠国、蒿俊闵、吴曦位置相对固定,李可能否出场则要根据场上形势而定。此外,里皮习惯用3前锋在前场形成压制,只要艾克森状态回升,这位归化前锋仍然是国足锋线值得信赖的核心人物——前提是中场队友加大对他的支持力度。

  质疑的第二层面,来自对国足教练组的“性价比”分析。里皮教练组年薪在国家队层面全球第一,平均到国足每场比赛更是惊人数字——连胜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的比赛说服力不强,被菲律宾队逼平则十分刺眼,而面对即将到来的传统东亚杯赛事(国足、中国香港队、日本队、韩国队参加),中国足协决定重新组建一支集训队由李铁带队参赛,更是让有些球迷感到困惑。

  “这是我和中国足协进行沟通之后达成共识的一个决定,国家队的很多球员这个赛季都是多线作战(中超联赛、亚冠联赛、足协杯赛、国家队比赛),他们的身体已经非常疲劳,联赛结束之后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调整,他们这样的状态不适合去参加东亚杯赛。”里皮在解释自己为何不会带队征战东亚杯时说,“如果非常需要我带队去打东亚杯,我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可以带国奥队去打这个比赛,锻炼价值也很高,因为国奥队马上要打预选赛,事实上我也向中国足协提过这个想法,但国奥队有自己的训练计划,所以这个想法也没有实现。”

  两个月前郝伟接替希丁克成为国奥队主帅时,便已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集训方案,本周一共24名适龄球员先后抵达泰国曼谷参加集训,在征战明年年初的U23亚锦赛前的两个月里,国奥队要打10场左右的热身赛来确定主力阵容和打法框架,因此国奥队不愿为东亚杯赛事来打乱备战节奏(避免正式比赛中的意外伤病情况也在考虑之列)——中国足协最终决定给本土教练更多锻炼机会,才确定由李铁重新组建国家集训队来征战东亚杯赛事。

  “国足的主力球员和未来将要补充到国家队里面的国奥球员都不会参加东亚杯赛,所以中国足协给本土教练这样的锻炼机会也是好事。”里皮说,“这不会给我们造成影响。”

  对于志在12强赛的国足而言,东亚杯赛确实“意义不大”:东道主韩国队明确表示不会召回海外效力国脚,只以K联赛本土球员组队,日本队则表示用国奥队参赛为东京奥运会练兵,这种情况下李铁率国家集训队出征确为最为稳妥方案。

  然而无论背后是怎样的运筹帷幄,国足最需要的、中国足球最需要的就是一场胜利——极少数球迷才会关心女足国少队和国青队相继失去世少赛和世青赛资格,绝大多数球迷都会对国足客场被菲律宾队逼平感到失望,如今针对叙利亚队国足有着长达两周的备战,国足没有任何理由不带胜利回家——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12强赛尽管不算失败却也足够难堪,这也是把出线希望全部压在“世界杯冠军教练”和“归化球员”身上所要付出的代价。

  中国足球向来不乏戏剧性变化,40强赛小组赛8场比赛更是有着将悬念保留到最后一刻的传统,在中国足协换届重组、职业联赛联盟蓄势待发之际,国足的走势将直接影响到中国足球的改革进程。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