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张兆旭受伤再把CBA体测推至风口

发稿时间:2019-10-28 15: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屾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当杠铃从背后滑落,钢铁与地面碰撞的声音,也没有掩盖住张兆旭那几声疼痛的闷叫,那一刻,CBA体测现场的一切仿佛都停滞了——在两边保护的工作人员呆若木鸡,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人员过来询问倒地的张兆旭的情况。

  10月26日,北京,2019/2020CBA球员体测,张兆旭受伤摔倒。视觉中国供图

  张兆旭的受伤,把本就充满争议的CBA体测,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包括俱乐部管理层、媒体、球迷等不同层面的人,都发出了相似的疑问,作为CBA联赛核心资产的球员,真有必要让他们冒着受伤的风险,去参加体测么?

  众所周知,这不是CBA体测第一次出现受伤的情况。两个赛季以前,辽宁队球员李晓旭,就在往返跑测试中跟腱断裂,整个赛季报销。而此次张兆旭的受伤,虽然没有严重到整个赛季没法打球,但却让把体测的风险再次摆在了公众面前。

  没有人愿意看到球员受伤,而其中最不愿意看到球员受伤的,当然是俱乐部。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上海男篮可以说是投资最大的俱乐部,他们引进了李根、张春军等多名实力派内援,又签下了莫泰·尤纳斯这样的外援,其赛季目标显然不仅仅停留在杀入季后赛。但是现在,引援之后的上海男篮,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就是内线,中锋张兆旭的受伤,肯定会对该队征战常规赛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但CBA联赛就此取消体测的猜测,恐怕也不现实。

  本赛季的CBA联赛,已经是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了,但中国球员的职业精神,其实并未跟上联赛职业化的脚步。据记者了解,直到目前为止,休赛季能够在饮食、作息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的,还只是非常少的一部分球员。

  事实上,设立体测的初衷也是这个原因。“以前在休赛期,没了教练的监管,球员经常抽烟、喝酒、作息不规律,甚至打野球,导致体能下降。我们出台这个政策,也是想让球员在休赛期不要荒废。一般运动员,只要扎实训练就能做到。”时任中国篮协训练部部长的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就是体测的积极推动者和实施者。

  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中国篮球不像美国篮球,有那么雄厚的后备力量,如果没有体测这道“门槛儿”,高水平运动员不多,竞争不激烈,必然会导致在职业联赛里混日子的球员增加。这样最直接的结果,就是CBA联赛水平下降,国家队竞争力也会越来越差,长此以往,整个中国篮球也会深受其害。

  一项尴尬的数据显示,CBA球队最后一次集中体测是在2016年,当时第一批共有254人参加,结果一共有25名球员(包括受伤的李晓旭)未达标,未通过率9%,2018年改为每队抽测两人后,近40人有9个人没通过,未通过率增长至22.5%。

  作为CBA联赛的管理部门,当然深知中国篮球的现状,他们在张兆旭受伤之后发出的官方公告中,除了对张兆旭表示问候外,实际上也向外界传达了坚定CBA体测的决心:“CBA联盟将积极与中国篮协、CBA各俱乐部、保险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专业部门进行深入沟通、调研,就下赛季体能测试的科学性、针对性做更加细致的研究,特别是基于球员年龄、场上位置、具体项目选项设置等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尽快形成新的体测方案,在下赛季体能测试中执行。”

  如果张兆旭的受伤所引发的关注和讨论,特别是此次张兆旭在受伤前后的很多有争议的细节如果可以因此改变,可以推动CBA体测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发展,倒也可以称得上“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了。只不过,球员本身的受伤痛苦,以及俱乐部的损失,显然是无法弥补了。有消息称,张兆旭将至少休战2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也就意味着他将缺席常规赛一半的赛程。而之后,他肯定还需要参加补测,才能够出现在CBA的赛场上。

  张兆旭会是最后一个因体测受伤的球员么?什么时候中国篮球才能因为球员有足够的职业精神,而取消体测呢?这两个问题现在显然都没有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