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中国海军五项队的“蛟龙”——为军人的使命坚持到底

发稿时间:2019-10-26 17:3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慈鑫 中国青年网

  在本届军运会上包揽海军五项比赛六枚金牌的八名中国军人。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的比赛到今天全部结束,建队仅两年的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以明显高过对手的实力包揽了比赛的全部六枚金牌。由于建队时间短,八一海军五项队仅有一名从八一军事五项队转项过来的队员具有专业运动训练背景,其他队员全部都是来自海军基层部队的普通战士,其中还有一名队员来自闻名遐迩的中国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把坚持到底、敢打敢拼的作战精神应用于运动队训练,这是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能在短短两年时间称霸军运会的主要原因之一。

  今天,武汉阴冷的天气给参加海军五项最后两个比赛项目——男、女障碍接力的选手们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但中国队员都发挥出色,尤其是杨锦作为中国男队的最后一棒选手更是展现出了个人的最高水平。

  杨锦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杨锦正是那名来自蛟龙突击队的队员。

  据中国八一海军五项队副队长谭志宏介绍,八一海军五项队组建的时候,没有把借用其他运动队的运动员作为人才的主要来源,而是面向海军基层官兵进行了人才选拔。杨锦就是当时参加选拔官兵的佼佼者。

  入选的队员身体素质过硬,具有较高的运动能力,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是能够发扬解放军团结一致、敢打敢拼、坚持到底优良传统的“尖兵”。

  在昨天进行的海军五项团体赛障碍接力比赛中,杨锦曾出现了一个意外的犯规,虽未影响到中国队的夺冠,但是也让现场观众惊出一身冷汗。但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到杨锦今天的发挥,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表现并不是只关乎个人得失,“过去两年,我们海军五项队的无数队员,不光是我们这次参赛的队员,还有很多一线二线的队员——这么多人的共同努力汇集起来才有我们队伍的今天。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代表的是一个团队,所以,我不应该为一点小的挫折影响我后面的比赛,我应该把这些挫折变为更加激励我知耻而后勇的动力。”

  杨锦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作为一名来自蛟龙突击队的队员,杨锦也要把“蛟龙”精神带进运动队。

  “首先我是一名军人,其次是一名运动员。”杨锦今天在赛后表示,“在海军特种部队给我的经历就是,要有坚持到底的精神,所以我才能坚持到这一天。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也遇到过各种挫折、挑战,我的老领导,营长、教导员一直鼓励我,相信自己行就一定能行。”

  就在本次军运会即将开幕的前两个月,杨锦在训练中肩部受伤。伤势不轻,很可能失去参加本次军运会的机会。医生当时的诊断结果是,保守治疗的话,杨锦可以参加军运会,但受伤的部位只能暂时控制,伤痛还会继续影响他;手术治疗则可以治本,但杨锦肯定参加不了军运会了。

  面对是忍受皮肉之痛和品尝遗憾之苦的选择,杨锦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前者。在本次军运会海军五项的救生游泳比赛中,杨锦受伤的肩膀十分明显,他肩关节的骨头明显比常人突出。杨锦说,对于一名军人,皮肉之痛不是痛,有愧于军人的使命和荣誉才是真的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