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体育 >> 正文

“首金”不易,教练一句玩笑话激将:“给找女朋友”

发稿时间:2019-10-20 08: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0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一串串枪声急促的回响在武汉蔡甸国防园射击馆内,中国八一射击队的教练们目不转睛的盯着即时显示运动员成绩的大屏幕,这是今天中午12时许,武汉军运会将产生第一枚金牌的比赛项目——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已进行到最后阶段。

中国队员获得金牌(左起:谢振翔、金泳德、姚兆楠)。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中国选手姚兆楠与俄罗斯选手叶基莫夫、韩国选手朴俊宇之间的比分紧咬在一起,当时排名前三的中、俄、韩三队之间,名次也是交替升降。观众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拍照和摄像的记者们都主动的减少在赛场走动,为了尽可能避免对运动员产生干扰。

  “这场比赛不应该打的这么胶着,”中国八一射击队队长李立亚在赛后表示,“按照八一队与对手的实力对比,八一队在这场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时,应该早已确立领先优势。”李立亚介绍,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是中国八一射击队的优势项目,中国队是该项目的卫冕冠军。中国队的三名参赛队员可能在个人能力上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三个人合在一起的团队实力,却应该比对手高出一筹。但是今天的比赛,坐镇主场,肩负夺取“首金”任务的三名队员却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失常情况。李立亚表示,其实,队里并没有给队员们增加任何关于“首金”的压力,他说,“不管是比赛的首金,还是最后一枚金牌,在我们看来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从来没有跟队员强调过‘首金’二字”。不过,首金的压力却是无形的笼罩的队员身边,领导的关注、热情的观众、云集的媒体,队员们不太可能没注意到。

  中国(中)、俄罗斯(左)、朝鲜(右)运动员在本届军运会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前三名领奖仪式上。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这场比赛,中国八一射击队由副队长金泳德亲自挂帅出战,但金泳德也是昨晚武汉军运会开幕式火炬传递最后阶段的火炬手之一,直至夜里12点他才回到驻地休息。这多少对他今天的竞技状态会产生一定影响。

  今天在第一组出场的中国八一队队员谢振翔则遭遇了一个罕见的突发事件——他的手枪在比赛进行到第一组最后一轮时崩了一个螺丝钉,虽然对枪支进行了紧急处理,但还是导致他在最后一轮发挥失常,排名从第一落到了第二。

中、俄、朝三国运动员在领奖后合影。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慈鑫摄

  等到中国队最后一名选手姚兆楠出场时,他出现了注意力很难集中的问题。原本中国队还具有的一些领先优势被对手一点点追上,直至总分被反超。李立亚两度把姚兆楠喊下赛场,给他打气。第二次与姚兆楠谈话时,李立亚为了给这名24岁的年轻选手调整情绪,跟他开玩笑说“这次打完比赛就给你找女朋友”,不知道是这句玩笑话起了作用,还是姚兆楠在那时终于找回了竞技状态,姚兆楠此后确实越打越好,到比赛的最后五发子弹打完,姚兆楠帮助中国队领先俄罗斯队已达4环。

  韩国队因为朴俊宇的最后五发子弹发挥欠佳,最终排名反被朝鲜队超越。朝鲜队获得第三名。

  看着大屏幕打出中国队排名第一的成绩,整个赛场沸腾了,金泳德、谢振翔、姚兆楠的脸上终于露出笑容,他们举起国旗庆祝获得这枚来之不易的“首金”。

  作者:慈鑫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