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2017中甲之最:升班马降级最遗憾 蒂奥特猝死最悲伤

发稿时间:2017-10-31 16:50:00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青年网

  2017中甲之最

  容大丽江降级最遗憾

  蒂奥特意外猝死最悲伤

  2017中甲联赛落下帷幕。作为中国足球第二级别联赛,16支球队的240场比赛,中甲联赛激战之后又交出了一年的答卷。这一个赛季的中甲联赛新闻、话题和意外不少,有欢笑有泪水、有猝死也有重伤、有闹剧还有罢赛。让我们简单梳理一下今年中甲六宗“最”,回顾一个赛季的点点滴滴。

  【最激动】

  七雄争霸两强胜出

  2017年的中甲联赛开始前,原本被认为是群雄并起的一年。因为没有恒大、权健这样的冲超巨无霸,可以说是各支球队的冲超良机。赛季开始前,喊出冲超口号的多达七支球队。然而随着联赛的深入,大连一方和北京人和迅速脱颖而出。两强一直牢牢占据着前两位的座次。深足、武汉卓尔、青岛黄海、北京北控等球队迅速掉队。赛季后期,冲超悬念几乎已经丧失。反倒是一方和人和轮流交替领先。最终,两强轻松撞线,成功冲超。

  不仅两支俱乐部是最激动的,两支俱乐部所在的城市球迷也为之雀跃。因为,大连一方冲超令大连足球时隔三年重返顶级赛场;北京人和升超,则让中超赛场得以出现京城德比。

  【最悲情】

  北控名将魂断中甲

  若问本赛季中甲最悲情的一幕,无疑要属已经升入天堂的北京北控名将蒂奥特。2017年6月5日,这位科特迪瓦名将在北控赛前训练期间突然晕厥。虽然他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却仍不幸猝死。6月13日,蒂奥特的追悼会在北京举行。6月14日,蒂奥特的遗体被运回他的祖国科特迪瓦。为了纪念缅怀蒂奥特,北京北控俱乐部在球队主场对阵浙江毅腾的比赛中,先在赛前为蒂奥特举行了默哀仪式,随后又在中场休息时段宣布退役蒂奥特的24号球衣。这并非中甲联赛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悲剧,2015年7月3日,效力于中甲联赛青岛海牛队的塞尔维亚外援格兰戈基奇也在球队大巴上突然休克,心源性猝死。

  此外,本赛季的中甲重伤球员也不在少数。联赛第10轮梅州客家与丽江飞虎一役,欧阳雪在一次对抗中腿部不慎骨折赛季报销。联赛第24轮,北京人和对阵大连一方,人和外援马西卡外踝关节骨折赛季报销。联赛第13轮,毅腾对阵容大,任鑫在一次对抗中头部被对方球员身体砸中,随之晕厥失去意识,在被送往医院救治后才苏醒……

  【最遗憾】

  升班马双双降级

  本赛季,要说最落寞的两支球队无疑是两支升班马。保定容大和丽江飞虎的中甲梦只做了一个赛季,就迅速被无情的现实浇醒。

  两支升班马在升级当个赛季就全部都重回中乙,这在中甲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2004年中甲联赛开始以来,过去13个赛季,只有4支球队在升级当个赛季降级,分别是2004赛季的西安安馨园、2006赛季的北京宏登、2013赛季的贵州智诚与2015赛季的江西联盛。两支升班马同时降级的事情尚属首次!

  丽江飞虎可以说确实实力不济,早早就成为了副班长回天无力。而保定容大队确实足够悲情。直到最后一轮,保定容大仍然和其余三支球队都有保级的机会。但战斗到最后的保定容大与大连超越的积分相同都是31分,最终仅仅是以相互战绩的劣势遗憾降级,而这只是规则的区别,如果统计净胜球,而容大则领先超越多达16个。最后三轮三连胜都无法保级成功,足见保级战多么惨烈,容大的降级多么遗憾。

  【最大牌】

  名帅中甲吃不香

  冬季转会窗口,中甲联赛的转会支出达4965万欧元(约合3.65亿人民币),位列全球第7。上一年,这一数字更是高达5657万欧元。在中国足协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颁布之后,中甲“烧钱”的热度略有降低。但降温不代表没有大投入,2017中甲最大牌就是深足重金请来了前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据悉他的年薪不低于400万美元,但本赛季深圳高开低走,连续八轮不胜后,埃里克森的帅位还是被剥夺了。无独有偶,武汉卓尔去年邀请意大利名将费拉拉出山。虽然2016赛季下半程费拉拉率队成绩尚可,但本赛季武汉重金投入却迎来了糟糕开局,无奈下只能解雇费拉拉平息质疑。联想起去年巴西名帅卢森博格的7轮下课,名帅在急功近利的中甲真是吃不香。

  换帅也成为了2017中甲的主题之一。因战绩不佳,卓尔赛季开战仅仅三轮就选择换帅。深足为了冲超大业,炒掉了世界级名帅埃里克森。绿城则炒掉了韩国籍主帅洪明甫。两支升班马球队为了保级大业,亦是不止一次更换主帅。相比之下,两支京城球队换帅都犹如换刀。北京人和用加西亚取代王宝山,球队随后步入正轨且最终成功冲超。北京北控在身陷降级区时果断换帅,请来前国足主帅高洪波出任主教练,而在高洪波的调教下,北控很快逃离降级区并早早保级上岸。

  【最无奈】

  容大老板冲冠一怒

  联赛第16轮,为保级而战的保定容大冲冠一怒。主裁判黄翔在补时阶段判给卓尔一个颇具争议的点球,从而比分变成了2比2。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时任保定容大俱乐部董事长的孟永立痛哭流涕,惊人地喊出“退赛”。不过经过多方协调,保定容大俱乐部决定留在中甲,继续征战2017中甲。孟永立则离任。值得一提的是,自那场比赛之后,黄翔再没有出现在中甲联赛的裁判名单中。中国足协也开出4张罚单,容大一共被罚款26万元,孟永立被禁止进入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所在体育场馆24个月。保定容大降级后,俱乐部投资人孟永强也在社交网站上表示:“我们已竭尽全力,可还是高攀不起!中国职业足球,任重道远!”

  【最乱象】

  毅腾球员被曝遭殴

  中甲第27轮,丽江飞虎在主场迎战浙江毅腾。上半时最后时刻,主场判给丽江一个点球,毅腾球员因不满抗议,导致比赛中断超10分钟。半场时,毅腾方面找到裁判理论,随后出现冲突,毅腾方面称,在休息室被断电一片漆黑后,他们惨遭丽江主场安保的殴打,多名球员被打倒在地,部分球员被紧急送医。但丽江方面称,中场休息时,毅腾球员因对裁判判罚不满,开始与裁判组理论,安保人员及时出面进行化解,双方互有推搡,但并没有互相殴打。最终比赛下半时,被推迟了超过30分钟。该事件发生后,当事双方各执一词。而经由足协取证调查后,浙江毅腾俱乐部与丽江赛区均受重罚。

  本报记者 刘大伟 J190

原标题:2017中甲之最:升班马降级最遗憾 蒂奥特猝死最悲伤
责任编辑:王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