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荷兰人才断档30年不遇 未来10年恐难回顶级

发稿时间:2017-10-11 08:37:11 来源: 凤凰体育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2018年俄罗斯世预赛迎来了欧罗巴审判日,最后一轮小组赛没有奇迹出现,虽然荷兰在阿姆斯特丹击败了瑞典,但还是无法弥补赛前多达12个净胜球和7个进球数的差距,最终位居A组第三,无缘参加欧洲区附加赛的资格,时隔16年后再次无缘世界杯。

  事实上,荷兰出局毫不意外,因为橙衣军团与瑞典之间的差距犹如鸿沟和天堑,没有人相信他们能够主场可以狂胜对手7球。随着无缘明年夏天俄罗斯世界杯,这也意味着荷兰连续缺席两届大赛: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上,荷兰也是一败涂地,虽然这届大赛扩军,达到了24支球队,每个小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第三名获得附加赛资格,但橙衣军团在小组赛中连续输给冰岛、捷克和土耳其,仅列小组第四,罕见无缘法国欧洲杯,这样大跌眼镜的成绩,当时只是被认为是个意外。

  令无数球迷痛心的是,荷兰本届世预赛上,延续着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的颓废,两回合惨遭法国双杀,尤其是做客法兰西大球场,橙衣军团0-4惨败。因为成绩不佳,荷兰足协甚至解雇了主教练老布林德,老帅艾德沃卡特临危受命,第三次拿起了橙衣军团的教鞭,遗憾的是,他未能扭转荷兰继续下滑的势头。荷兰自2002年缺席了韩日世界杯后,时隔16年再次无缘世界杯。

  需要指出的是,荷兰上一次连续缺席大赛,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橙衣军团经历了1974年和1978年两届世界杯亚军高潮后,缺席了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以及1984年欧洲杯。时隔30年后,荷兰再一次遇到如此困境,而且两次遇到的困境非常相似,均是出现了人才断档!上世纪70年代,随着克鲁伊夫一代的崛起,荷兰足球进入了黄金时期,虽然没能达到欧洲乃至世界之巅,但他们的全攻全守战术令世界足坛震惊,但进入80年代,人才凋零导致荷兰足球衰退。

  从1978年夺得世界杯亚军后,直到1988年才再次复苏,当时以范巴斯滕、古利特以及里杰卡尔德为首的巨星第一次为荷兰夺得大赛荣誉,在德国击败苏联夺得了欧洲杯冠军,终于甩去了无冕之王的帽子。从那时起,荷兰人才开始不断涌现,范巴斯滕、古利特以及里杰卡尔德之后,克鲁伊维特、博格坎普、奥维马斯以及戴维斯等球员出现,接着范尼和马凯等球员冒出,直到2004年欧洲杯上又出现了罗本、斯内德以及范德法特等球星,这也是荷兰最后一波天才涌现。

  13年前的葡萄牙,那支带着青春气息的荷兰队,虽然没能夺得欧洲杯冠军,但他们的表现得到世界足坛的认可,但他们肯定不会想到如今的下场,青涩的罗本和斯内德,仍是现在这支橙衣军团的支柱,十余年来,荷兰足球再也没有涌现出令人激动的天才球员,犹如30年前一样,橙衣军团再次迎来寒冬!昔日,荷兰球员遍布欧洲豪门,现在能够在豪门效力的球员都很少,仅有西莱森(巴塞罗那)、布林德(曼联)、维纳尔杜姆(利物浦)和罗本(拜仁慕尼黑)撑着荷兰足球的门面。

  其实,在欧洲顶级联赛里,活跃的荷兰球员也不多了,除了几个在豪门踢球的球员,也就剩下范迪克、普罗佩尔、扬森、德佩以及斯特罗曼等数名球员还算知名,这与昔日巅峰时期的荷兰相比,犹如天与地的差别。青黄不接的局面,才是这支荷兰队最大的问题,在经历了2010年世界杯亚军和2014年世界杯季军的高潮之后,橙衣军团缺席2016年欧洲杯和2018年世界杯,似乎只是一个寒冬的开始,因为后备力量太差,未来10年也基本不可能回到欧洲乃至世界一流水准。

原标题:荷兰人才断档30年不遇 未来10年恐难回顶级
责任编辑:西湖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