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范忆琳夺冠创多项纪录 她为中国女队重拾信心

发稿时间:2017-10-09 08:13:00 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7年蒙特利尔体操世锦赛决出了5个单项的金牌,中国体操队斩获1金2铜,范忆琳获得女子高低杠冠军,肖若腾分获鞍马和吊环两个项目的季军。

  范忆琳拥有目前世界上难度最高的一套高低杠动作,昨天的表现堪称完美,最终以15.166分夺得冠军,成功卫冕该项目的世锦赛冠军,而且跟2015年世锦赛四将并列冠军不同,这次范忆琳独领风骚。更难得的是,范忆琳还成为首位卫冕世锦赛高低杠金牌的中国队选手,她也是继程菲后,第二位蝉联世锦赛单项冠军的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同时,范忆琳这枚金牌也为中国体操队实现了高低杠的世锦赛4连冠,证明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优势。此外,这已经是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在里约奥运会上一金未得的他们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为东京奥运的备战收获了信心。

  范忆琳表示,这枚卫冕高低杠金牌重新证明了自己,一扫里约奥运会无缘决赛的阴霾:“这是对我这段时间系统训练的一个证明,证明我还是能够做得好,给未来奋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强了信心,自己还是挺希望回去再发展难度的,希望弥补里约奥运的遗憾。”

  一路走来,范忆琳很不容易,尤其是在里约奥运会上未能闯进高低杠的单项决赛,这一度使她很沮丧,感到痛苦和迷茫。范忆琳说:“奥运会之后,我不仅受到伤病困扰,还生病,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特别难受。那段时间恢复不起来,不过教练一直鼓励我,说我的高低杠实力在国内和国际都还是具有竞争力,新周期是4+2的规则,至少先去争取单项的资格,然后再争取进入团体的名单。”

  因此,范忆琳并没有想过放弃。“过程比较艰难。全运会前我的状态也不是很好,全运会后又特别累,加上时差和肌肉反应,刚到加拿大的时候都完不成全套高低杠动作,教练们都很担心,不过我始终相信自己能够调整过来。毕竟不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了,也参加过奥运会,有了一些经验,淡定了一些,不像欢欢和婷婷在赛台那么着急。”范忆琳透露,其实还是有紧张和担忧的瞬间,但是马上就会给自己打住,还是能调整得比较好。“我就是让自己不看分数,尽量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

  毫无疑问,这枚金牌帮范忆琳在新的周期给裁判们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也给她东京奥运之旅增加了砝码,范忆琳说:“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的目标还是高低杠冲金,有想法但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范忆琳拥有世界高低杠最高难度 动作下法被命名为“范忆琳下”

  相比起范忆琳,他的教练王群策更加激动:“范忆琳这个高低杠6.5难度的成套是世界上最难的,因为全运会的疲劳,这个成套一直没拉下来,我们教练组也商量了很多次,决赛究竟上6.5的那套还是6.3的那套,但最终我们相信她能做到,我们也成功了,算是中国女子体操向国庆迟来的献礼,很高兴。同时,今天也成功摆脱了前几天比赛的阴霾。与上届世锦赛相比,范忆琳这次的表现成熟稳重了很多,上一届比赛她有点怯场、心慌,赛台训练还没练就对我说小臂拉伤,不能练了,如今却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抛掉了里约奥运会高低杠没进决赛的包袱,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女子体操还是大有作为的。”

  王群策还透露:“里约奥运会的时候,范忆琳也被视为高低杠的夺冠热门,然而她在资格赛中出现了失误没能晋级决赛,打击的确很大。作为教练,我们就是要想办法帮她重新建立起自信,带她走出职业生涯的低谷。我们根据规则的变化,又把她的180后空翻下捡回来了,她本来就是这个下法,但之前是没有命名的,而现在,范忆琳不仅拥有高低杠世界上最高的D分(难度6.5),关键她的下法被命名了‘范忆琳下’,这对运动员来说是很大的激励。”

  当然,王群策认为,这只是她冲击东京奥运会的起步,“我们也会帮助她去全力冲击东京奥运会。其实东京奥运会并不远,本届世锦赛后,我们教练组会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队员重新梳理一遍,把有希望的运动员集中起来训练。”

责任编辑: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