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邓涵文启蒙教练:他踢球不为了钱 2022更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17-09-14 09:46:21 来源: 新浪综合 中国青年网

  9月21日,里皮将重返中国启动2019年亚洲杯的备战工作。里皮此前认可的27名国脚平均年龄为28.07岁,其中有不少人无法坚持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接下来,里皮是按照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思路组队,还是为完成2019年1月份亚洲杯进四强的任务建队,是大家目前关注的焦点。

  里皮接手国足后最大的发现当属1995年出生的邓涵文,在梅方受伤,张琳芃支援中卫的背景下,他几乎已经坐稳一个首发右后卫位置。据报道,广州恒大曾向对北京人和报价6000万人民币求购邓涵文,这笔交易就是里皮亲推荐给恒大的。

  邓涵文在进入国家队之前,他的成长经历究竟是怎样的?在重庆辅仁中学任教的足球教练林林,是邓涵文成功背后的引路人,通过对他的专访,我们第一次这么详细地了解到这位国足新星的成长故事。

  ■背井离乡追求职业足球

  “他从没叫过苦掉过泪”

  邓涵文出生在重庆南坪上新街,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庭条件也很普通。林林当时在有名的马王乡小学担任足球教练,而邓涵文在四公里小学踢球。林林第一次见到邓涵文时,邓才刚上小学四年级。“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小孩身体素质很好,对足球落点的判断以及对上抢时机的把握都很不错。”五年级寒假的时候,邓涵文成功转到了马王乡小学,成为林林的爱将,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转会”。

  “从马王乡小学升到杨家坪中学之后,邓涵文听从了父母的想法,一个人背井离乡去到陕西浐灞追求职业足球。16岁的时候,邓涵文就成长为极为出色的好苗子,那一年他的名字出现在了万达第一批留洋葡萄牙的名单之中。2011年8月,中国足协留葡计划开启,41名年轻球员踏上西行取经的路途,邓涵文便成为了其中的一员,前往葡萄牙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培训。在葡萄牙期间,邓涵文先后效力葡萄牙阿尔韦卡和皇家体育会梯队,但因年龄等关系,他并未在正式比赛中获得机会。邓涵文在2013年结束了留洋的训练之后,代表陕西全运队参加了全运会。2014年,邓涵文以租借方式前往太原中优嘉怡,在太原中优刮起了一场青春风暴,最终帮助球队成功冲甲,第二年,他也随着中优到了内蒙古继续征战中甲联赛。

  2017年初的中国杯,国足主帅里皮招入了一些年轻球员,从那个时候开始,邓涵文一跃成为中国足坛冉冉升起的新星。同年,邓涵文转会北京人和。“一个孩儿出去闯荡并不容易,我们经常通电话,他从来没有叫过苦,也没有掉过眼泪,因为他很早就懂得,踢球本来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林林说道。

  ■一球成名后生活简朴

  “踢球不是为了钱”

  去年,当这名还在中甲联赛混迹的球员得到国家队征召的时候,大家连他是谁都不知道。今年6月7日,在一场国际足球友谊赛中,国足8比1大胜菲律宾。第72分钟,邓涵文收获在国家队的处子进球,第90分钟,邓涵文梅开二度。他是国足中唯一还在中甲联赛踢球的球员。

  “我记得今年年初他回重庆时,我们聊了很久。当时他已经被国家队征召过一次了,转会窗期间,有很多俱乐部都找过他,其中不乏恒大、权健这样的豪门球队,但他当时还是坚持要跟人和续约。”林林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当时邓涵文的想法很简单,第一,踢球不是为了钱。“他那个时候才13岁,人和就接收了他,给了他很好的训练体系,还把他送出去,这种情感已经超出了经济层面。当然,将来他如果有其他选择,我觉得也正常。但是人和今年的冲超任务很重,他选择留下帮助球队,有这样的想法是我很佩服的。”

  作为中甲联赛中唯一的国脚,邓涵文在北京球队的生活却十分朴素,收入上有了提高,但却并没有过上奢靡的生活。他没有买车,出行爱搭队友的顺风车,平时的衣服也是很普通的品牌,不认识他的人,都会以为他是一个普通的在校学生。由于经常在各地打比赛,闲下来,他就和队友们吃吃玩玩,哪有景点就去逛逛,最大的爱好就是美食和旅游。“他具有同龄球员中很难得的控制力,从不抽烟喝酒。”林林说道。

  ■睡前会总结当天训练得失

  “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思想”

  邓涵文一直都与林林保持着联系,只要一回重庆,就会去拜访恩师。“他会跟我分享一些在俱乐部的情况,也会就一些比赛和我们交流。”这么多年来,邓涵文一直都是林林的骄傲,他说年轻球员在收入增高之后,对自己都会比较放纵,但邓涵文却非常自律,对自己的管理非常严格。“我现在在辅仁中学带队,他每次回重庆,只要待个三天以上的时间,都要来辅仁中学进行训练,然后跟小师弟一起踢球,他对小师弟也很好,经常请他们喝水和吃雪糕。”

  里皮对邓涵文如此喜爱究竟是为什么?同样作为教练的林林,道出了自己的答案:“要走上职业足球的金字塔尖,首先需要天赋,然后是长期稳定的训练,再者就是有思想。邓涵文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思想。他能够跟教练进行有效的沟通。”

  那一年全国U17联赛时,当时的主教练王波让邓涵文打中后卫,他也按照教练的思路去执行,但是下来之后,他对自己的位置有了想法,认为打边后卫会对自己的发展更好。“他有着自己的规划和想法,不像一些队员,比赛踢完了就踢完了。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沟通过这个问题,他会在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花个五分钟时间,把自己在这一天的训练比赛都在脑子里过一遍。”在训练邓涵文的过程中,林林最常听到的就是他的提问,“好比一场训练赛打下来,他会问我‘我觉得打起来很别扭,对方速度很快,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做呢?’”

  看着邓涵文从小长大,林林却很少见到他流泪,“他不爱哭,比赛打得不好的时候才会哭。有一次我们在山东打国际邀请赛,一共六支队伍。那场球他踢得不好,后来比赛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他是含着眼泪下来的。”

  ■2022年刚好是当打之年

  “他是一名现代后卫”

  在国足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邓涵文有过一次重大失误差点造成失球。那一场比赛林林在电视机前看的直播,他说:“上半场他的表现不错,下半场变阵之后他有一些不适应。年轻球员受到一些争议对他来说是个好事情,说明他还有进步的空间,我们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那场比赛之后张琳芃和冯潇霆的安慰也给了他很大的鼓励,曾诚这个老大哥马上给邓涵文一个拥抱,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结束之后,邓涵文发微信表示:“没有任何一种经历是多余的。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还要踏实努力,向老大哥们多学习。”国足主帅里皮肯定了邓涵文的表现,他说:“国家队的年龄需要逐步优化,这是邓涵文踢的第二场,他已经进入了国家队的框架。”

  林林认为邓涵文在目前国家队中的长处相当明显:“2017赛季的中甲首轮很好地诠释了邓涵文是个什么样的后卫,他既能在本方禁区内解围,也能在边路抢断,还可以冲到对方禁区,同时有一脚极具威胁的远射,是一名“box-to-box(禁区到禁区)”型的现代后卫。”如此全面的邓涵文,比起现在只能踢中后卫的高准翼、刘奕鸣、黄政宇等年轻人来说更有可塑性,因此虽然在国青一度被淘汰,他却一鸣惊人,率先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

  国足老大哥对小弟的厚爱也让林林很感慨:“既能踢中后卫,又能踢边后卫,既有很强的防守、防空能力,又能传中、能过人、能助攻,传球技术也不错,还能进球,到2022年刚好是当打之年的邓涵文更令人期待”。

  成都商报记者 欧鹏

原标题:邓涵文启蒙教练:他踢球不为了钱 2022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周学磊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