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24年、200多位学生登上领奖台 这位特教老师用体育改变了学生的人生

发稿时间:2017-09-11 10:25:4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李家瑞 唐颢宸 井辉辉 中国青年网

  坚守特教岗位24年来,代建荣将200余名不同类别的智力障碍学生送上了全国、世界特奥比赛领奖台,其中8人获得全国优秀运动员称号,1人获得国际特奥东亚区运动员领袖称号。代建荣说,他组织学生参加特奥的目的不是获奖,而是促进学生的进步与转变,为学生的家庭带来幸福。

  代建荣任教的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是云南省创建最早的培智类特殊教育学校之一,目前本部共有160余名学生,38名教师。“从体育师范学校毕业之后,我选择到五华区就业。当时新萌学校缺老师,尤其是男老师,我就申请来到这里,一待就是20几年。”代建荣说。

  刚到新萌学校时,年轻的代建荣遇到了很多挑战。对于常人而言无比简单的立正、稍息、站队、拍球等动作,学生们却怎么也学不会。不仅如此,孩子们在课堂上吼叫、跑闹,甚至踢打老师。最严重的一次,一名学生拿了一把铁链锁甩起来玩耍,代建荣担心孩子的安全,赶快冲上前制止,却被锁头打中面部,顿时鲜血四溅。

  尽管心里很沮丧,代建荣却从未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那段时间里我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把动作分解得更符合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如何吸引孩子注意力,如何建立课堂常规。晚上思考备课,白天一步步实践。”

  “孩子们不会拍球,是找不准拍的位置,我就在地上画一个圆圈,让他们朝着圈里拍。一只手拍不准,就让他们先用两只手。两只手可以了,再慢慢减到一只手,然后从原地拍球逐渐转变到走起来,甚至跑起来拍。”代建荣说。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代建荣原本不需要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但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学生,他主动申请全天守着孩子们,和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睡午觉,还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孩子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因为工作出色,代建荣现在还兼任学校工会主席、安保科长等职务,全方位守护孩子们的生活。

  1996年,代建荣的学生被选拔参与特奥比赛,他也因此和特奥结缘。从1998年开始,代建荣在坚持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逐步训练并组织学生参与特奥,在近20年间他的学生获得200余块奖牌。与此同时,这位高个子、黑皮肤的体育老师也逐步成长为特奥省级教练员、国家高级教练员、国家讲师,并先后获得全国特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未名人士体育精神奖等荣誉。

  代建荣坦言,最初组织学生参与特奥的出发点只是想证明自己是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但随着对特奥运动的深入了解,以及观察到孩子们在参与特奥后的可喜转变,他认识到特奥运动可以改变智障孩子的人生,甚至改善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而这也逐渐成为他参与特奥的唯一追求。

  “首先,特奥不是争第一,而是通过这个平台向全社会展示孩子们的才能,证明他们能行。其次,我发现孩子们在参与特奥之后,登上领奖台,挂上奖牌,加上老师及时的引导,心理变化非常明显。”代建荣说。

  代建荣介绍说,自己的一位学生有唐氏综合征、肌无力、先天性心脏病、鼻泪管堵塞等多种病征,生活能力、运动能力都很差。因为曾在普通学校受到伤害,他对体育课很排斥,总是躲在队列最后。为了帮助他,代建荣鼓励他训练,然后带领他参加了2010年全国特奥足球比赛,并获得个人项目金牌。

  “拿到金牌后他的转变非常大,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充满自信和阳光。我们就势再去引导,现在他已经成为国际特奥东亚区运动员领袖。目前他生活可以自理,假期还会到敬老院做义工,在生活中通过自己的经历和行动给他人带来‘正能量’。不仅是他,很多孩子一开始不会自己上学,现在可以自己坐车回家,自己吃饭、洗澡、洗衣服,也给家庭减轻了负担,这些是我最欣慰的地方。”

  “我认为我是一名幸福的老师。他们会哭,会闹,会乱跑,但是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看到他们一点一点地进步。”代建荣深情地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学生乃至学生家庭的生活质量有所改善,而孩子们的进步也让他认清自己的人生目标。

原标题:24年、200多位学生登上领奖台,这位特教老师用体育改变了学生的人生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