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全运田径综述:新“中国飞人”诞生 改革举措成赛场亮点

发稿时间:2017-09-08 16:21:00 来源: 中体在线 中国青年网

  9月8日电经过六天的激烈较量,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于7日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全部结束。除提前进行的马拉松项目以外,全运会竞技比赛项目期间田径项目共决出44枚金牌。浙江短跑名将谢震业成为田径赛场上的最大赢家,收获男子100米和200米以及男子4×100米接力3枚金牌,并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200米全国纪录。

  谢震业三冠,成为中国速度“新名片”

  在本届全运会上,谢震业完全展现出了自身潜力,收获三枚金牌让23岁的他成为全运会历史上径赛项目中的首个“三冠王”,他也名副其实的开启了属于自己的短跑时代。

  9月3日晚进行的男子100米决赛上,谢震业以10秒04的个人最好成绩力压广东名将苏炳添夺冠,当他加速超过苏炳添的那一刹那,所有人都知道新的中国飞人诞生了。

  两天后的200米决赛中,谢震业赢得更为轻松,第四道出发的他在过弯道之前就处于领先位置,进入直道,他更是迅速领先其他对手,最后以巨大优势率先冲过终点线。20秒20,他也凭借这一成绩打破了自己5月份刚刚在上海创造的20秒40的新全国纪录。

  得益于本届全运会能够跨单位组合的改革措施,男子4×100米接力比赛中,谢震业与苏炳添、张培萌、吴智强等中国国家田径队队友“组团”参赛。几名选手无论实力还是默契程度均高出其他队一截,最终稳稳地将这枚男子百米接力金牌收入囊中,谢震业也为自己的天津全运会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句点。

  名将领衔,多项目竞争激烈

  在田径赛场激烈的竞争中,名将们普遍保持了较稳定的发挥,刚刚在伦敦世锦赛上夺冠的巩立姣毫无悬念地以19米46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冠军。作为目前中国铅球项目领军人物,巩立姣已经将目标锁定在一枚奥运会金牌上。而在女子链球和女子标枪两个项目上,解放军队老将张文秀和山东名将李玲蔚也分别夺金,捍卫了她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荣耀。

  相比男子短跑谢震业的一枝独秀,女子短跑则竞争更为激烈,有着“亚洲女飞人”之称的韦永丽在女子100米决赛中领先其他选手率先撞线,但在200米比赛中,她却爆冷未能晋级决赛。不过,韦永丽的缺席并没有让女子百米决赛失去看点,决赛选手间比拼十分激烈,直到最后终点才分出胜负,最终湖南小将黄瑰芬以0.04秒的优势战胜袁琦琦夺冠。

  男子田赛赛场,跳远和跳高也比出了很高的水平。男子跳远比赛中,前四名成绩都在8米以上,23岁小将黄常洲凭借8米28的成绩获得冠军,而高兴龙、王嘉男等年轻选手也有着不错的发挥,值得一提的是,全运会男子跳远冠亚季军三名选手都是“90”后年轻小将。放眼国际大赛,中国男子跳远已经逐渐形成集团优势。怪不得老将李金哲在赛后说道:“中国男子跳远的集团优势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一流,每次一想到我自己都会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

  有“双子星”张国伟和王宇参与的全运会男子跳高比赛同样不乏精彩。决赛中,排前三名位的选手都跳过了2米27这一高度,王宇凭借第一次越过的优势才得以实现卫冕,而张国伟则因第二次试跳才过关,屈居季军,赛后张国伟也表示他将来一定会找王宇进行“复仇”。

  老将谢幕,新兵崛起

  在全运会田径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短跑名将张培萌无疑是全场关注的焦点,因为他在这里完成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100米。在和其他几位国家队队友组成的联队夺得4×100米接力冠军后,他以一种最完美方式告别了他所钟爱的田径赛场。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在现场为他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谢震业还送上了队友们一起制作的礼物——一个放在接力棒中的卷轴和一个蛋糕,场面十分感人。

  和张培萌一样,中国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也在本届全运会上完美谢幕。一枚全运会金牌用来作为告别赛场的纪念再合适不过。她在赛后说道:“我现在身上处处都缠着绷带,伤病比较多,每天训练计划都要根据伤病情况来制定。其实我的心态和技术都没有问题,唯独就是身体实在受不了。”多年刻苦训练、比赛导致的伤病换来的是张文秀为中国田径赢得的一次又一次荣誉。回顾张文秀的运动生涯,她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和九届世锦赛,四届奥运会上,她收获一银一铜,九届世锦赛中,她拿到一银三铜。退役后,张文秀希望中国女子链球的年轻小将能够继续她的梦想:在未来有人能够代领中国女子链球项目站上国际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长江后浪推前浪,有老将的离开,自然也少不了新人的到来,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最耀眼的新人之一来自竞走项目,21岁的杨家玉继世锦赛20公里竞走摘金后,全运会再次夺冠,如今她已经被看作刘虹的接班人。全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同样被新人获得,23岁的王凯华本赛季曾走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然而很多人却认为只是个偶然,全运会赛场他用一枚金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9年多哈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此外,21岁的郭钟泽和20岁的黄瑰芬也是本届全运会涌现出的优秀年轻选手,郭钟泽在男子400米比赛中,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而黄瑰芬则在女子200米比赛中战胜了众多国内短跑名将收获冠军。不过,他们未来究竟有多大潜力,还需要更多大赛来检验。

  多项改革举措,成田径赛场新亮点

  本届全运会,一系列改革创新为田径赛事增添了新的亮点。由于本届全运会首次面向海外华人华侨敞开大门,因此赛场上出现了很多以个人名义参赛的海外华人华侨选手,加拿大籍的妮娜就是其中之一,她参加了女子标枪的比赛。

  妮娜主攻女子七项全能,目前在国际田联U20世界青年排名中位列第一。身为加拿大田径的一名希望之星,加拿大国家田径队曾多次向她发出邀请,但妮娜一直没有接受,因为她有一个梦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她的外婆中国田径名宿郑凤荣当年无缘奥运会,因此她想靠自己的努力帮外婆实现当年的梦想。

  本届全运会上,允许运动员跨单位组合参赛无疑让田径比赛更加刺激好看,尤其是在男女4×100米接力项目上,全运会赛场上首次出现了中国国家田径队男子接力项目“超豪华”阵容组合,决赛中由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领衔的京浙鄂粤队跑出了中国男子接力本赛季最好成绩,强势夺冠。而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孔令微、陶宇佳和韦永丽组成的夺冠热门却出人意料地输给了葛曼棋、林慧君、蒋兰和袁琦琦组成的苏闵湘队。这种跨单位组队不仅吸引了更多观众关注全运会比赛,同时也给了接力赛场创造更多可能。

  对此,苏炳添评价道:“我能最直观感受到的变化就是以前在检录处会觉得非常压抑,因为各个省的队伍都在想着拿金牌或者拿奖牌,这次不一样,大家都非常轻松,是以一种表演的心态来参加比赛,而成绩反而更好。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这项政策是对的,对接力这个项目走的更远是有帮助的。”(于帆)

原标题:全运田径综述:新“中国飞人”诞生 改革举措成赛场亮点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