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东道主”天津:借力全运会?带来新巨变

发稿时间:2017-09-08 16:12: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全运会已经接近尾声,从马拉松比赛鸣枪的那一刻到全运圣火徐徐熄灭,十三运会为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历时4个多月的体育盛会。将时光回溯──2013年9月13日,天津在辽宁接过全运会会旗,全运会的“天津时间”开始运转。一直到彼时至此时,1400多个日日夜夜的天津时间,标注着全运会史上的“天津刻度”。其背后,正是对“健康中国”的生动诠释。办一届全运会,对于一个地方而言,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是体育本身。

  有人提出“一届全运会能让一个城市的建设量,提升20—25年”,更重要的是推动一个城市的全民健身等民生事业的发展走向一个新的高度。如果真是这样,那本届全运会除了比赛,还给天津带来了什么?

  打造便捷健身圈 全运东风推动群众体育步入新时代

  “全运惠民”理念下的天津全运会,正在将运动员和观众、赛会和市民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十三运在筹办的过程中,不仅仅把眼光瞄准了竞赛,更是将普通百姓的健身需求融入其中,大力兴建群众体育设施不仅在硬件上改变着天津这个城市,更从心理上满足着普通百姓在体育赛事、健身活动中获得的幸福感。

  不出社区就能踢一场足球赛,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到楼顶过一把篮球瘾……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在接受人民体育专访时表示,在全运惠民工程中,天津着力打造“15分钟健身圈”,建设了一批体育公园和体育健身设施,提升体育场馆服务全民健身的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就能找到健身场所。

  此外,天津市各个区县也将发挥山、河、湖、海、湿地等自然环境优势,打造市民健身休闲、体育旅游等运动营地。“现在海河周边的环境,比以前真是好太多了,”夜跑的市民告诉记者:“以前是又黑又脏,地也不平,但是现在,海河周边非常漂亮,如果天气条件允许,这里是夜跑绝佳的选择。而且,我身边的很多同事,也和我一样,只要有时间就会运动、健身,大家现在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

  天津体育的群体化发展恰逢全运会在这里举办的良好契机,同时举办全运会又促进了天津群众体育的发展,天津体育就此迈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李克敏说,这届全运会,天津共有47个比赛场馆,在利用11个现有场馆的基础上,升级改造15个场馆,并新建21个场馆,其中4个由体育局集中建设,10个分布在高校内,2个建设在郊区,5个由社会力量建设。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着眼于未来能够最大限度地为民众休闲和健身服务。

  本届全运会还历史性地设立了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比赛项目,其中不乏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龙舟、舞龙、轮滑、滑板等天津市民喜闻乐见的群众项目。这让“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不止停留在宣传口号上,而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李克敏表示,“全运惠民工程”让体育惠及了更多百姓,全运会也从精英独角戏的舞台走入到大众健身活动中,让竞技体育切实带动起全民健身。她介绍,天津市在这方面还做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希望以此推动全市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场馆建设、组织建设、活动建设等多方面形成保障体系。

  以全运会为契机 借力发力天津“旅游+体育”资源

  第十三届全运会各项赛事如火如荼地举行,也带火了天津旅游市场,拉动天津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强势增长,体育旅游正在成为天津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以十三运会为契机,天津通过“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模式,在弘扬体育精神的同时,创新打造天津旅游的独特品牌。

  体育旅游经济必将成为未来几年的重要经济形态和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全运会在天津举办的契机,天津市努力培育旅游新业态,增加旅游消费新热点,推出惠民的休闲度假产品、体育旅游户外用品和旅游商品,积极推进体旅融合。

  借助全运会推进群众体育的开展、推广当地特色体育旅游资源,是天津旅游行业重要的努力方向。据统计,进入“全运时间”后,在美丽的“城市会客厅”文化中心、洋气的五大道、古雅的古文化街等景区处处游人如织。据了解,全运会期间,海河游船的接待量较平时增加了40%,单日乘船人数突破了万人。全运会无疑带火了体育旅游的市场,不少市民及游客在游玩时都开始关注体育主题的旅游景区。“看着运动员们比赛,自己也挺想运动一下的,也打算找个机会去参加。”在位于北辰区的一家马术俱乐部,市民吕先生带着孩子骑在马背上,感受马术运动带来的独特魅力。

  与此同时,天津市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网上博物馆,举办科学健身大讲堂、第九届全国体育美术展览、全运惠民工程展、文物展等活动,以期以第十三届全运会为契机,开展体育旅游活动,延伸参会者的旅游消费。

  在全运会的激励下,一场全民运动的浪潮正在天津酝酿开来。借助全运会的东风,更多人对天津的体育发展史有所了解。在全运会的促进下,天津让“体育”、“旅游”互动接力、融合发展,衍生出来了更多的“新看点”、“新玩法”。

  全运会给天津体育文化注入全新内涵

  作为我国近代体育发展的先驱城市,天津一直没有停止对奥林匹克理念和精神的追求。一个世纪之前,“奥运三问”从天津发出了中国人对体育的渴望与畅想;120年前,如今风靡全国的篮球运动从天津登陆中华大地;百余年前,天津在全国率先举办了城市运动会;1984年,新中国首个群众体育节在天津诞生,一办就是31届。回首过去的两个世纪,天津与中国近代体育、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体育文化已深深扎根于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在天津市五大道的中心,承载了中国体育百年历史的民园体育场焕然一新,当年这个由英国修建在租借区内的体育场,如今已经成为了天津老百姓健身休闲的绝佳场所。在民园体育场的背后,是天津体育博物馆,2013年,改造升级后的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从刘长春独自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秩序册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从第四届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奖杯到第十三届全运会的纪念画册,博物馆里1200多件珍贵的藏品无声地诉说着中国体育发展的历史。全运会期间,博物馆里每天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每个人都惊叹于天津这座城市所承载的厚重的体育文化。

  体育文化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更是流淌在老百姓血液中的基因。一个城市与体育结缘,不仅仅是城市文化的标签,更应该让老百姓享受带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全运会,在创办58年后第一次来到天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办赛理念给天津体育带来了全新的内涵。天津,这座中国近代体育发源的城市,因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因为群众体育的兴起,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这座蕴含这中国体育历史的城市必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原标题:“东道主”天津:借力全运会?带来新巨变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