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体育 >>  正文

丁宁、马龙领军地位稳固 小将涌现添惊喜

发稿时间:2017-09-06 22:11: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武清9月6日电 题:丁宁、马龙领军地位稳固 小将涌现添惊喜

  中新社记者 王曦

  随着丁宁、马龙将男女单打冠军收入囊中,全运会乒乓球比赛6日全部结束。纵观本次比赛,国手们的表现不乏亮点。

  马龙、丁宁领军者地位稳固

  作为国乒男女队的领军者,马龙、丁宁成为本次赛事最为忙碌的人,二人均担负着团体、单打、双打三线作战的任务。难怪丁宁在拿下女单冠军后坦言,眼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休息”。

  虽然过重的比赛任务对于体能造成了极大的消耗,但马龙、丁宁还是体现出“大满贯”选手的过人之处:虽然场场面对对手的强力冲击,但二人无论是比赛的心态,还是技战术素养,都保持着稳定的发挥。

  以两场超过世界大赛水平的男女单打决赛为例,无论是在何种困难的局面下,两人都能良好地予以化解,这与二人丰富的大赛经验密不可分,而这恰好是国乒在征战世界大赛最为需要的。

  “我认为自己还能在这个位置上打下去,”正如马龙所说,两人目前均处于当打之年,东京奥运周期内也将保持着最好的竞技状态,随着本次全运会男女单打双双折桂,他们在国家队的地位将会愈发稳固。

  小将涌现添惊喜

  孙颖莎、周恺、王楚钦、林高远……一批年轻小将的涌现,不禁让人感叹国乒丰富的人才储备。如今在东京奥运周期面临日本队咄咄逼人的攻势下,这些小将的涌现将为中国队吃下一颗“定心丸”。

  如果说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的最大发现是樊振东,那么如今涌现的新星已经远不止一人。今年日本公开赛上横空出世的孙颖莎年少成名,尽管只有16岁,但她的技术全面,就连丁宁都认为这位小将“未来不可限量”。而她也早早喊出自己的目标,成为国乒主力,成为像丁宁一样的大满贯选手。

  男单第二轮击败大满贯选手张继科的周恺,如今已经逐渐在国家队崭露头角,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成熟和稳定与其年龄颇不相称;同样年轻的王楚钦,一路打进男单四强,加上他在今年国际乒联分站赛的一系列闪亮表现,让人相信,这位年轻小将未来有望挑起大梁。

  名将状态不在显落寞

  相比之下,以张继科、陈梦为代表的名将在本届全运会收获的更多是苦涩。

  张继科未能带领山东队在男团比赛中突围,男单比赛更是在第二轮爆冷出局,让人大跌眼镜。如今,在年龄逐渐增长的情况下,这位大满贯选手的状态下滑已经成为事实。

  同样来自山东队的陈梦如今正值当打之年,在李晓霞退役后,她成为山东女乒的主将。然而,本次全运会上,女团小组连续输球导致球队未能出线,以及女单比赛的过早出局,无不证明着这位曾经的“希望之星”未能达到预期的状态,她的进步速度显然远不及与她同年龄的朱雨玲。

  不过,张继科的经验和实力有目共睹,如果能够摆脱伤病困扰,真正做到“重新出发”,他的经验和能力在国家队仍将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陈梦的“利好”,在于周树森执教山东女乒,这位年近80的老帅拥有丰富的执教经验,他曾调教出李佳薇、冯天薇等名将,他的到来有可能帮助陈梦迅速走出低谷。(完)

责任编辑:千帆体育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