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40岁传奇的不老神话!他是足坛最特别的狼!

发稿时间:2016-09-27 14:03:00 来源: 新浪体育 中国青年网

  两天前,他在十二码点前面对乔-哈特,这是25年“老意甲”与初来乍到的意甲新面孔之间的对话。托蒂稳稳将点球罚进,这是他为罗马在意甲攻入的第250球——在一个五大联赛球队完成联赛250球,现役球员当中除了托蒂,就只有梅西和C罗能够做到。打进这个历史性的进球之后,托蒂的第一反应是跑过去把球捡起来并跑向中圈,因为当时罗马仍然以1-2落后于都灵。这个细小的瞬间,让人想起了两周前暴雨中托蒂独自热身的场景。他深爱着罗马,如果说在他心中有什么能够和爱罗马相提并论的,那或许只能是恨拉齐奥。

  纪录

岁月

  1993年3月28日,老帅博斯科夫在罗马和布雷西亚的比赛中派上了不满17岁的托蒂。他当时或许没有想到,这将开启一段为无数人所敬佩的传奇之旅。当他开始征战意甲的时候,如今尤文的当红小生迪巴拉甚至还没有出生。托蒂已经连续25个赛季在意甲出场,追平了马尔蒂尼保持的意甲纪录。亚平宁半岛曾经有“小世界杯”的辉煌,彼时无数杰出的进攻球员都要挑战米兰3号所在的那条防线,而无数的防守铁闸则要想办法对付才华横溢的罗马10号。来来往往的一批批拉齐奥球员们明白,在最火爆的罗马德比中,他们有一个永恒的对手。

纪录无数

  25个赛季的征战,让托蒂在意甲的许多纪录中榜上有名,成为意甲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之一。他的604次出场排名第三,250粒进球排名第二。要知道马尔蒂尼的647场和皮奥拉的274球,都被视为很难被打破的纪录,但托蒂不信这个邪,也没有停步的迹象。意甲第四老的进球者、最老的梅开二度者、欧冠最老的进球者、连续23个赛季意甲进球……没人知道托蒂最终能够走到哪里,但谁都知道绝不能小瞧了壮心不已的狼王。这个高昂着头的角斗士,已经为他心爱的红狼奋战了763场各项比赛,留下306个进球的辉煌成绩单。

  天才

打“假9号”的托蒂

  托蒂的才华无须赘述,罗马德比和对阵国米的“勺子”吊射,接到卡塞蒂斜传之后的小角度凌空大斜线,还有一脚脚精彩的世界波,都为罗马球迷所津津乐道。虽然是一位经典10号,但托蒂的全面能力让他能够胜任攻击线上的很多位置。在罗马期间他经历了14位主帅,教练们对他的使用方式也不尽相同,但托蒂无论是打左边锋、前腰还是二前锋,总能有不俗的发挥。他还成为了战术改革的主角:2006-07赛季,罗马主帅斯帕莱蒂的4-6-0阵型横扫亚平宁,顶在最前面的“假9号”正是托蒂,他也迎来了自己最高产的一个赛季。如今当人们讨论“无锋阵”这个流行词的时候,10年前的那支罗马和承担关键角色的托蒂自然也经常被提及。

托蒂受到名宿盛赞

  关于托蒂,“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曾有这样一段话:“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天才之处,但只有一个梵高,也没有人能像托蒂一样。他可以改变一支球队,没有多少人有这样的能力。他让我想起了尤西比奥,在身体和思维上都非常敏捷。如果我仍然在踢球,我会在盯防托蒂时很头疼,就像我当年很难防住贝利一样——他和这些伟大球星有着相似的特质。”除了个人直接威胁球门的能力之外,托蒂的视野、技巧和创造性同样为人称道,职业生涯中他曾经留下无数令人拍案叫绝的传球和不少令人目瞪口呆的处理球方式。“机智”或者“狡猾”这样的词汇,并不足以形容托蒂在场上带给人们的那种感受。

经典的“勺子”吊射

  意大利经历了一个“70后”球星井喷的年代,而在星光熠熠的攻击线上,托蒂是指挥官的不二人选。曾经夺得欧洲金球奖的金童里维拉就评价道:“托蒂比巴乔和皮耶罗出色,甚至比我还要强,他是过去20年意大利最杰出的球员。这很难选,但我最终选择了他。他能够做好每件事情,进球、助攻、影响力、精巧的小技术——无与伦比。”狡黠的直塞和精确制导般的长传,左右脚皆能的大力重炮和天马行空的“勺子”,这些都是托蒂在罗马生涯当中展现出来的杰出才能。

原标题:40岁不老神话!他是足坛最特别的狼 另一种传奇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