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体育精神闪耀里约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综述

发稿时间:2016-08-22 08:03: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8月20日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参加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情况。通报认为,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体育道德风尚在里约奥运会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以70枚奖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二。

  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不畏强手、奋力拼搏,时隔12年再度荣膺奥运冠军。“女排的姑娘们以高超的运动技能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永攀高峰的中国女排精神,完美地诠释了以为国争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应该进一步弘扬中国女排的这种精神,同时让它覆盖更多的别的项目,包括其他的集体球类项目。”

  里约奥运会是中国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11人,运动员416人,参加了除手球、橄榄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届。在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有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从项目分布看,在10个项目上获得了26枚金牌,在19个项目、59个小项上获得70枚奖牌。自行车、男子跆拳道2个项目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刘鹏如此评价中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表现。

  在里约奥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胜不骄,败不馁,表现出了积极进取、坚忍不拔的精神意志,展现了文明礼貌、热情友好的精神风貌。

  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张梦雪首次参加奥运会,但能顶住压力,稳定发挥,夺得了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龙清泉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挑战和超越自我获得金牌,并打破了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邓薇在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决赛中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新的世界纪录并获得金牌。孙杨在400米自由泳中夺取银牌后,在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奋力拼搏,获得了金牌。男子20公里竞走运动员王镇、蔡泽林在比赛中奋力拼搏,包揽了金银牌,为田径项目打好了开局。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刘虹在最后阶段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勇夺金牌。

  刘鹏说,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并获得奖牌,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激动和欣喜正是对享受体育运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是体育运动中最能感染和打动人心的一种力量。“洪荒之力”这充满个性的幽默表达,已成为网络和媒体最流行的语言,更是代表和展示了当代中国运动员自信开朗、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风貌。

  总体来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应当说,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代表团争金夺奖的主力军。例如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单打项目各2人参赛均包揽金银牌;跳水项目参赛8个小项,共获得7金、2银、1铜。举重项目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为代表团争获5枚金牌2枚奖牌,3人创造4项世界纪录。

  同时,在部分潜优势项目上,代表团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的比赛中,中国队连续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实现了我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的历史性突破。在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年仅21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金牌,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跆拳道运动员。

  此外,中国代表团在基础大项田径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中国体育健儿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并获得1银1铜,男子4×100米接力获得第4名,有11个小项进入前8名,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项目、人次均明显增多,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游泳项目获得了1金2银3铜,在男子100米仰泳和男子200米混合泳两个小项首次获得奖牌,获得名次的小项和运动员人数均有所增加,年轻运动员经历了重大磨炼和考验。

  一些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自己历史最好名次或成绩,比如程训钊获得男子柔道90公斤级铜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柔道项目参加奥运会以来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和获得的名次,充分体现了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同样值得赞赏和尊重。

  更为可喜的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金牌的选手中,有1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最佳的竞技能力与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和作风,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团负责人坦诚,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对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是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三是对本届奥运会周期发生重大改变的项目规则认识还不透彻、把握不到位、应对不够得当;四是对年轻队员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炼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困难和挑战时,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刘鹏表示,“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花大力气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与布局,努力改进和提高。”(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原标题:中国体育精神闪耀里约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综述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