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启动 34部“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影片片单揭晓

发稿时间:2022-08-20 1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启动仪式,8月19日下午在北京市东城区东苑戏楼举办。现场揭晓了34部“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入选影片结果,并对34部“光影青春”优秀国产入选影片的精彩片花进行了现场播放。片花集结了电影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集中展现了过去一年中国电影的累累硕果。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国际电影节·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主任委员李晓兵代表主办方致辞指出,从1993年第一届大学生电影节开办以来,大影节始终坚持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为宗旨,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为特色,至今已成长为优秀国产影片的重要展示舞台。大学生电影节承载着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希望和信仰,对于传播优质国产电影、强化大学生美育教育、拓展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具有重要作用。

  李晓兵致辞

  据悉,本届大学生电影节以“新生·新声”为主题,以时代性、青春性、学术性、原创性为主要特色,以新鲜力量、新鲜视角,全力打造电影文化盛会。今年,大影节共征集200余部国产影片,其中34部“光影青春”优秀入选影片,或诉说动人历史、或深耕社会现实、或探索多元类型,展现了中国电影的闪耀风采。9月9日,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将邀请全国影迷与大学生共同见证优秀国产影片“青春荣誉”的诞生。

  今年,大学生电影节邀请青年演员文淇担任电影节“青春同路人”,携手全国42个巡展高校,共同举办影片展映、学术原创作品征集等活动,聚合青春力量。同时,大影节首次策划“新生·新声:青年电影人对谈系列”,邀请十余位具有行业代表性的青年电影人与中青年学者进行深入对谈。8月17日,大学生电影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共同举办了“青春表达与时代精神:青年电影人论坛”,展现青年电影人的文化自信与时代担当。本届大学生电影节还特别策划“光影·光阴”线上影展,在光影中回顾一代代青年人的成长记忆、少年时代和青春絮语。

  在启动仪式“致光影: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回顾”环节,知名表演艺术家、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陶玉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创始人、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顾问黄会林老师,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回顾新中国电影发展的点滴记忆。

  黄会林、陶玉玲现场回顾

  作为北京国际电影节 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的启动影片,由甄子丹领衔主演并监制的《搜救》在金宝汇百丽宫影院进行了现场放映,影片主创等与观众分享了台前幕后的创作故事。

  启动仪式特别影片推荐环节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