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2022港剧观看报告》出炉:不断融入内地市场,港剧打造新经典

发稿时间:2022-06-29 15: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983年,《大侠霍元甲》进入内地,“港剧”从此出现,丰富了人们的文娱生活。近日,新华网联合优酷发布《2022港剧观看报告》,报告显示依托内地市场,不断迭代创作、扩容题材的港剧在观看时长、用户规模上仍然有着十足的活力,观众既有“旧情怀”,也爱“新经典”。

  报告显示,2021年,观众在优酷港剧场观看港剧的总时长接近40亿小时,同比增长28%。年龄分布上,港剧观众覆盖了从60后到00后的三代观众,其中90后00合计占比42.8%,成为主力军;地域上,广东省观看时长排名第一,东北三省均跻身前六,连同江浙沪与京津冀,连成了一条港剧文化纽带。

  从《上海滩》到《射雕英雄传》,从《创世纪》到《陀枪师姐》,港剧一直具备制造经典的能力。报告显示,最近十年播出的港剧中,潜行狙击》、《使徒行者》、《冲上云霄2》、《使徒行者2》、《拆局专家》最受欢迎;而最近两年,《逆天奇案》、《伙记办大事》、《刑侦日记》、《飞虎之壮志英雄》和《法证先锋IV》等新港剧位列观看时长前五,《逆天奇案》更是以超1.54亿小时的时长位居优酷港剧场第一。

  港剧的生命力还体现在经典角色的塑造上。在观众印象最深的港剧角色TOP10中,四个来自近十年的作品,分别是《潜行狙击》里的Laughing哥、《家族荣耀》里的甄芯、《飞虎之壮志英雄里的许俊飞、《使徒行者》里的丁小嘉;此外,李若彤版的小龙女位居榜首,陈小春版的韦小宝、《大时代》里的丁蟹等也都成为观众心中的经典角色。 

  经典台词票选中,“做人呢,最重要是开心”、“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一家人就是要齐齐整整”位列前三;而谈及喜爱港剧的原因及观看收获,“缓解解力”、“学会重视家庭”、“更加热爱事业”,“正能量治愈人心”等更是成为高频词。在观众心里,港剧的“港味”最终沉淀成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多年来,香港影视行业逐渐融入内地市场,依托内地市场迭代创作,扩容题材。报告显示,观众认为近年来的港剧在服化道、题材、故事、镜头语音等方面都有创新,而在“有更多内地演员参演”、“台词紧跟当下语境”上的变化,观众也表达了认可。 

  截至目前,优酷港剧场拥有全网最丰富的港剧资源。近两年,优酷提出“新港剧”的概念,即新模式、新视野、新用户,通过推动内地与香港影视班底的融合,在经典港剧基础上加入新的故事内核,让港剧覆盖更广泛的用户。 

  据了解,港剧在内地的发展和视频平台的成长轨迹紧密相连。2013年,优酷与TVB达成战略合作,独家获得全部TVB正版版权,使港剧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触达观众;2018年,优酷与TVB、TVBC共同推出“全球同步剧系列”,首次实现港剧内地香港同步播出;今年,优酷将联合香港片方在传统题材之外,向更多类型扩展。 

  目前,《白色强人2》正在优酷热播,接下来《法证先锋5》、《廉政狙击》、《破毒强人》等也将再内地上线,,优酷与华人剧荟联合出品的古装女性悬疑剧《隐娘》也已杀青。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