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开播 优酷精品内容向建党100周年致敬

发稿时间:2021-06-30 12: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一前夕,优酷出品的全景式人物群像网络微纪录片《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开播,通过30位时代特征突出、个人特色鲜明的新时代一线党员群体的故事,呈现中国人拼搏奋进的民族品格。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历史节点,优酷作为主流网络视听平台,积极储备并上线了一批思想精深、类型丰富的精品内容,以生动的影像讲述中国故事,向年轻人传递正能量。 

  《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和北京市广电局指导优酷出品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网络系列微纪录片。首先在人物选择方面,突出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中国的典型人物。节目中的30位主角,分别来自于科技研发、扶贫攻坚、全球战疫、基础教育、生态保护、文化生活、基础建设等不同领域,他们是平凡的工作者,也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员。 

  然后在表现形式上,全片不用解说词,采用第一人称旁白推进叙事,以人物自身视角讲述自己亲历和参与的故事。京雄高速1.2万名建设者披星戴月、日夜奋战;32岁的心血管内科医生姚帅,坚持在医院通过拍照和聊天为病患家属疗愈心灵;不到40岁的80后驻村校长张鹏程,通过自己努力完善学校待遇,帮助孩子的同时自己却变成了“白发校长”。尽管每集节目时长较短,但每一集都能聚焦一个人或者一群人,讲述一段触及人心的故事。 

  目前节目上线三期,迅速登上优酷站内热度榜第一,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所有的追光者们点赞”、“有太多的付出值得被看到”、“这样的青春真的很有意义,值得学习”。通过纪实影像结合自述、采访,把这些“追光者”在岗位上坚持不懈、发光发热的瞬间鲜活地表现了出来,他们拼搏奋斗的追光历程,也成为引领当代青年追逐梦想、追逐正能量的光。 

  优酷还为《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上线人物设计了竖屏开场卡通肖像,着重突出人物个性特色以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式拓展了节目的影响力。从第一季关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先进人物,到第二季聚焦一线青年党员的故事,优酷把“追光者”系列人物群像网络微纪录片IP化,为配合主题宣传的纪录片创作探索了年轻化表达。 

  除了《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之外,优酷出品、独播的人物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第二季,通过故事性的纪录手法多维度立体化地诠释了9位当今世界各职业领域杰出华人代表的故事,表现出当今中国人通过奋斗彰显自我价值、尊重个性选择的积极正面形象,该片还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片单。 

  如今网络视听平台已经日益成为主旋律创作与宣传工作的中坚力量。优酷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下,积极响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号召,提前布局、精心筹备,通过深耕主旋律内容创作奉献精品,力求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交出一份叫好叫座的优酷“答卷”。 

  剧集方面,优酷联合出品的重大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播出后,不仅在网络上的评分高达9.3分,一举斩获第27届白玉兰三项大奖。优酷数据显示,《觉醒年代》播出期35岁以下青年观众占比接近六成,弹幕、评论互动量超过20万,爱我中华、吾辈自强、中国万岁都成为弹幕中出现的高频词;此外,该剧长尾效应明显,3月28日-6月20日日均播放量相较热播期翻了一番,90后用户占比较热播期上涨60%。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优酷第一时间加入,深度参与了该剧的创作和制片工作。 

  在综艺晚会方面,优酷联合北京、江苏、河南、山东等省级卫视,在“七一”期间陆续播出“百年奋进铸辉煌”、“恰是百年风华”、“江淮柱石”等8档庆祝建党百年的晚会及特别节目,并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了《花儿向阳 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少儿晚会》 

  此外,从今年3月份开始,优酷率先上线“建党百年”专区,并且创新使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一的宣传LOGO作为入口,让首页首屏整体宣传氛围更加浓厚,也让用户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包括剧集、纪录片在内的优质主旋律内容,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起到了良好的传播作用,全力助推“主旋律”获取“大流量”。 (赵露露)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