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阿里影业2021财年业绩公告:IP衍生业务持续增长切入潮玩赛道

发稿时间:2021-06-10 12: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9日,阿里影业(港交所:01060)发布2020/2021财年业绩公告截至20213月31日的12个月报告期内,阿里影业收入达到28.59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调整EBITA首次扭亏为盈,报告期内实现盈利1.18亿元 

  内容+科技的双重属性,让阿里影业在环境影响下保持业务韧性,在全品类娱乐内容、数智化平台科技以及IP衍生业务等赛道持续开拓,为不同领域的客户和用户创造价值。 

  内容业务:电影+剧集齐头并进,毛利同比增长220%

  2020年影院重启后,阿里影业开始为院线市场提供助力,在报告期内出品和发行了国产片票房前20影片中的15部,贡献总票房超过247亿;由阿里影业主出品、主发行的《拆弹专家2》、《刺杀小说家》、《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锦橙合制计划”系列影片集中上映,总票房超过40亿 

  在电影业务之外,阿里影业持续在多品类内容赛道布局在剧集领域,阿里影业的专业团队已形成从IP发掘到内容制作开发的能力,交片的剧集涵盖青春励志、都市情感等多种题材,已播出剧集中《我凭本事单身》获得极高热度,已杀青剧集《往后余生》和《机智的上半场》接下来即将与观众见面 

  报告期内,阿里影业内容业务获得收入14.25亿元,同比增长37%;获得毛利3.44亿元,相比过往期间增幅220%。电影业务对于多部爆款影片的投资产出以及剧集业务稳定的制作能力是内容业务取得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科技业务:宣发闭环服务全娱乐产业,效率提升毛利增长29% 

  在科技领域,数智化产品的布局成为对抗内容不确定性、周期性影响的重要因素。阿里影业在报告期内研发和迭代升级了多个科技产品,为影剧综等全娱乐产业提供2B2C数智化平台服务。目前,阿里影业旗下已形成数智化宣发平台灯塔”+全案营销设计黑马”+内容营销机构淘秀光影的宣发闭环。 

  报告期内,灯塔试映会不断迭代,能够针对进入制作后期以及待上映影片,通过调研分析为片方提供制作向和宣发向策略新设立的“淘秀光影以直播+短视频的模式,在报告期内服务超过20部影剧综项目。目前“淘秀光影”旗下KOL超300人,覆盖3亿粉丝,成为抖音TOP20MCN机构。 

  此外,淘票票升级平台功能成为支付宝小程序中重要的线下娱乐场景入口凤凰云智在复工后帮助影院效降本,继续保持行业出票影院数量的第一名云尚制片报告期内所服务的剧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8%。整体科技业务在报告期内收入11.27亿元受益于运营效率的提升,科技业务毛利去年同期增长29%。 

  IP衍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切入潮玩赛道创造新增量 

  内容生产和科技服务以外阿里影业还致力于通过多种商业模式开发来拓展影视娱乐产业版图边界。IP衍生及商业化业务阿里鱼,围绕“宝可梦”、“小黄人”等世界顶级内容IP,依托阿里经济体内的电商平台,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IP2B2C的全产业链服务。 

  报告期内,阿里鱼合作的重要商家数量增长69%,180天内复购率和新入驻商家日均成交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众筹平台造点新货实现热点IP快速变现,打造了包括电影IP《刺杀小说家》盲盒、《哪吒重生》BJD手办、剧集IP《山河令》汉服众筹IP同比增幅148%,其中百万级众筹项目达52个。 

  2021财年,IP衍生及商业化业务收入3.07亿元,实现39%的同比增长,经营利润1.61亿元,同比增35%,继续构成内容+科技之外第三个稳定的业绩增长点。在2021上半年,阿里影业成立潮玩业务品牌锦鲤拿趣”,所打造的《乡村爱情故事》和《山河令》潮玩先后成为全民爆款,以超65万只的预售量成为上半年度IP潮玩顶流 

  根据业绩公告,未来阿里影业将持续布局全品类娱乐内容,提高电影、剧集等内容生产能力,同时与阿里经济体深度协同扩大科技平台服务范围探索IP衍生及商业化的业务形态。“本集团将坚定为优质内容而投资,为创新而投资,为客户价值而投资,为长期构建优质内容、新基础设施和泛娱乐生态三大核心领域而推动业务升级。 (赵露露)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