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追光”系列作品 用精品内容讲述时代故事

发稿时间:2021-06-06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的主题活动之一,这!就是“光”——优酷“追光者”沙龙暨“向光而行”微纪录片征集活动启动仪式,64日在成都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向光而行”征集活动的主办单位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金树国际纪录片节,以及光明网、中国传媒大学等相关领导同志,与肖顺尧、孙岭峰等优酷“追光”系列项目的主创、嘉宾一道见证、分享了“追光”的故事与初心。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指导。 

  近年来,主旋律作品日益成为广大用户精神文化消费的主餐,优酷相继推出类型丰富的精品节目,特别是《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益起追光吧》、《追光吧!哥哥》,以及“光明优酷艺术教室”公益项目、“读光计划-无障碍剧场”等一系列“追光”作品和公益活动,用生动的影像讲述时代故事,表现了中国人勤劳奋进的优秀品格。 

  阿里文娱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介绍:“优酷正在从一个少年成长为青年,责任和当担也更重了。节目里每一束光都是平台初心和使命最好的体现。我们希望把每个节目的光,汇聚在一起,打造属于优酷自己的“追光”系列。尤其是在建党百年之际,优酷将继续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全情投入打造更多“追光而上、向光而行”的好项目。 

  《追光者:脱贫人物攻坚志》,由广电总局、北京市广电局指导、优酷出品,张伟担任监制,周逵担任总导演,每一集讲述一个脱贫故事,聚焦一个人或者一群人,上线之后持续占据了优酷纪录片上新榜第一名,并获得2020年度广电总局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两季《益起追光吧》一共集合了38位青年艺人,去到了19个贫困地区,其中山西平顺县的潞党参,还因为阿里扶贫小二聂星华,以及青年艺人徐璐、王鹤棣的花式带货,成了网红养生茶。在节目播出期间,平均每集播放量超过百万,带动上亿人关注公益脱贫。第二季《追光者2:奋斗的青春》即将在七一期间推出,聚焦30位平凡的奋斗者为前赴后继的“追光者们”提供一份心灵的地图。 

  《追光者:脱贫攻坚人物志》中3位人物来到了活动现场分享。强棒天使项目发起人孙岭峰说,“通过正确的引导,不管是什么样的孩子,都能变成英雄和精英,变成国家有用的人才”;常年致力于推进然环境治理和农业遗产保护的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龙春林,他期待“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这个行列里来,既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物多样性,又能促进乡村振兴,给老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聂星华是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总监,并且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荣誉获得者。他介绍,通过电商扶贫探索出山西平顺特色的“互联网+脱贫”模式,推动初级农产品向农商品转变,13.4万农村人口、5.1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光明优酷艺术教室”由光明网、优酷、中国妇女基金会联合发起。项目发起人之一,优酷党委书记,执行总编辑杨伟光表示,“光明优酷艺术教室”公益项目由光明网优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2年半的时间里,项目已经落地6个省、区,捐建了十余间艺术教室,联动《这就是街舞》《追光吧哥哥》等数档综艺节目,吸引了近百位艺人加入进来。大家带着共同的文艺助农的理念,希望乡村孩子们带来一束可以照亮精神世界的艺术之光 

  “我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带给身边的人更多正能量!吾辈当自强,要保持热血的力量!” 《追光吧!哥哥》嘉宾、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乡村振兴公益基金形象大使肖顺尧说。与此同时,他也是“光明优酷艺术教室”的参与艺人之一,用自己的影响力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艺术教育。

  现场,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河北省广播电视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优酷、金树国际纪录片节共同主办的“向光而行”微纪录片征集活动宣布正式启动。该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推选出百部真实记录平凡人工作生活的优秀微纪录片并最终通过国内外电视、网络媒体,以及国际纪录片节展等平台传播出去。 

  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提出,我们想用微纪录片的形式传播中国精神,讲好中国的故事,特别讲好中国老百姓富起来之后和强起来的过程,值得网络视听行业的进一步挖掘、引导并且传播出去。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夏斐表示,将以本次征集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网络纪录片规划创作,坚持价值引领,以纪实影像描绘时代精神图谱;秉持匠心精神,以光影语言讴歌人民幸福生活;聚合优势资源,以“北京模式”赋能文艺精品创作。 (赵露露)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