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灯塔研究院×百度APP发布数据报告,预估五一档票房达18亿

发稿时间:2021-04-28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灯塔研究院和百度APP联合发布了“中国电影市场趋势分析报告”。报告综合了灯塔和百度搜索的大数据与调研数据的能力,以行业数据为导向,对电影大盘趋势以及五一档做出分析和前瞻。此外灯塔研究院宣布,对试映会产品进行2.0版本的迭代升级,将此前面向影片宣发的服务,扩大前置到面向制作阶段,通过制作向试映服务来助推影片品质。 

  根据这份“中国电影市场趋势分析报告”,近五年来,国产片越来越倾向于在大档期上映,票房10亿+国产片多集中于春节、暑期、国庆贺岁四大档期。而对于五一档近两年日均票房在3亿以上,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报告也作出前瞻:2021年五一档5天票房规模预计不低于18亿。 

  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档影片中,《你的婚礼》总想看排名第一,受众偏年轻女性悬疑片《秘密访客》总想看排名第二,《悬崖之上》受众偏成熟,《真·三 国无双》《追虎擒龙》《扫黑·决战》均为男性向影片。根据百度搜索数据,五一档电影关注人群年龄主要集中在20-29岁,男性关注度相对女性更高,尤其在《追虎擒龙》及《悬崖之上》两部电影上,性别分化体现较大 

  近年来,百度电影背靠百度生态内的一系列产品矩阵,在电影宣发领域形成了一条独特的路径。通过智能小程序、百家号、百度地图、百度开源联盟等多生态场景和生活场景,以及即将上线的百度电影热搜指数及热搜电影榜,再配合上搜索信息流双引擎的流量入口,构建了宣发曝光+话题发酵+一站式购票的营销及转化全链路。 

  据灯塔研究院院长牧晨介绍,该机构正在将数据服务深入产业上游,将原有服务于成片宣发的“试映会1.0,迭代至能够服务于影片制作阶段的“试映会2.0”版本——既服务宣发预判口碑、又服务剪辑等工作来助力制片近半年来,该产品已服务多部处于中早期制作阶段的影片,并覆盖到了2021年暑期档头部项目。 

  在试映会2.0版本中,灯塔研究院进入到影片制作阶段,在剪辑、混声、特效等工作都有相当调整空间,通过用户调研为片方提供市场侧的先期反馈,对节奏优化、核心角色动机的增补、世界观的完善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通过制作向试映服务,提升影片的整体口碑。 

  此外,灯塔研究院在影片档期选择上,也沉淀了相应的档期策略服务。立足影片内容和用户习惯,灯塔研究院推出以内容培养认同+用户习惯认同为基础的类型用户活跃模型,将影片票房收益最大化作为目标为影片甄选最佳上映档期。 

  数据洞察+决策支撑+全渠道曝光,也让平台基于电影宣发的合作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2021年以来,淘票票阿凡达《指环王:护戒使者》等项目上已和百度进行了单片营销合作。而在五一档,双方就《秘密访客》打造了丰富联合营销样本例如搜索场景下彩蛋创意营销,搜索专享优惠券、泛知识场景营销等形式,为用提供更加优质观影体验 (白玉清)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