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15部电影扎堆 "五一"档竞争空前惨烈

发稿时间:2021-04-27 11:29: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截至4月25日12时,据灯塔数据,“五一”档影片预售总票房已突破3650万元,票房位列前三的影片分别为光线传媒的《你的婚礼》,中国电影等出品的《悬崖之上》、华谊兄弟联合出品的《阳光劫匪》。

  据了解,今年“五一”档堪称史上最强,15部电影同时入场,总票房超越2019年“五一”档的15.27亿元并非难事。

  好片纷纷瞄准“五一”档

  不过这个非正常现象也让影市的弊端日益凸显,比如“二八定律”让节假日档期之外无好片上映,20%的重磅电影盯上了好档期,80%的平庸之作不愿意错过好档期。最终,凡遇上重大档期,所有电影一股脑来袭,最终形成恶性竞争。而今年“五一”档会不会出现像春节档《你好,李焕英》那样一家独大的爆款?这就像“薛定谔的猫”那样充满谜团。

  据了解,将在今年“五一”上映的电影有:《世间有她》《古董局中局》《真·三国无双》《悬崖之上》《玛纳斯人之失落的秘境》《候鸟》《秘密访客》《阳光劫匪》《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追虎擒龙》《狗果定理》《恐龙飞车》《寻汉计》等,这些影片基本早在四月初就官宣定档。

  2021年春节档的七部影片就已经让刚复苏的国内影市“硝烟弥漫”,而“五一”档新片数超过春节档一倍多,真有些举世无双。《你好,李焕英》这部低成本电影在春节创造了54亿元的票房奇迹,这让每个片商都希望自己的电影能成为下一个“李焕英”。

  为何影市平日“软”,假日“硬”?这几乎是电影圈人都在思考的话题。春节之后的三月和四月,国内影市都平淡无奇,甚至说惨淡也不为过。由于好片子都藏着掖着瞅准“五一”档,所以这期间大多数国产新片质量普遍不高,有几个工作日单日总票房仅2000多万元。

  面对如此困局,就有了《阿凡达》和《指环王》这样的好莱坞经典老片来救场。而这期间的“清明”档多少算是给死水微澜的池子里扔了块石头,3天8.2亿元破纪录的票房,让战战兢兢的片商再次相信:档期即颜值,档期即正义。

  影片扎堆考验观众“体力”

  就像玩赌石的玉商,在下刀之前,所有人都幻想自己能开出水头极好的顶级翡翠。新片入场“五一”档,何尝不是一场赌博,与其平平淡淡地生,不如轰轰烈烈地死。

  面对“五一”档这场空前惨烈的票房大战,有人说:“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排片最高的影片拿到30%的排片,剩余十多部影片平均只能分到5%。即使如此,电影的发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不遗余力挤入热门档,而不会考虑正常周末。”太多国产影片在节假日扎堆上映并非健康的电影市场,甚至已经往畸形方向发展了。

  今年“五一”上映的十五部新片,虽然种类很多,但缺少能一家独大的头部影片。目前预售成绩最好的《悬崖之上》能否称霸“五一”档也很“悬”,张艺谋近年来虽然创作力爆棚,但其每部新片票房都低于预期,而且谍战悬疑类电影现在已非市场大热,纵使像年初《缉魂》那样口碑拔群的影片,也难以在影市激起太大浪花。

  更让人有些担心的是,这么多影片扎堆,会不会让观众犯选择困难症?毕竟假期只有五天,精力再好的影迷也很难把它们挨个刷一遍。集中发力,过犹不及,可以预见的是,喧嚣的“五一”档之后,中国影市将再次归于沉寂。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张艺谋执导《悬崖之上》被赞《风声》后最好谍战片

  4月24日,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在北京举行首映礼,导演张艺谋、编剧全勇先、演员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倪大红、李乃文、沙溢等出席,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导演张艺谋与众演员一同观看电影后,也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受和幕后拍摄故事。张艺谋坦言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这群无名英雄的信仰力量,更感慨道:“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些先烈曾经负重前行。”

  编剧全勇先执笔过多部谍战题材作品,《悬崖之上》是他第一次挑战电影作品,在他看来影片的故事格外与众不同,他透露:“这个故事隐去了对任务的展现,而聚焦在对人的刻画,展现人在绝境之下的各种人性挣扎和信仰的伟大。”影片总监制傅若清表示,很开心有这样一部优秀作品和全国观众见面:“感谢在黎明前为我们默默奋斗的无名英雄,向他们致敬。”

  片中,张宪臣(张译饰)和周乙(于和伟饰)的对手戏十分精彩,谈及电影里张宪臣和周乙的关系,张译表示他们是“并肩战斗,共患难同生死”的革命老友;而于和伟则称二人之间很默契,“甚至不需要言语,眼神交流就能读懂彼此”。

  片中乌特拉小队的其他三位成员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分享了电影中最令他们感动的金句片段,秦海璐透露接到剧本第一句就是“活着的去找孩子”,当即被这一句话深深打动。她认为《悬崖之上》不同于观众以前看过的谍战片,主角并非十项全能、战无不胜,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拥有对爱情、对战友,也有对亲人的各种不舍情感,非常真实。

  朱亚文印象最深刻的金句是他的最后一句台词“走啊”,这句话也代表了电影的主旨: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刘浩存分享的台词“天亮了就好了”在她看来具有多重意义,既是代表完成乌特拉行动,不会再有同志牺牲,更代表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天亮之后,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不畏牺牲的无名英雄换来的。

  虽然出演反派,但倪大红、李乃文、飞凡、沙溢、纪焕博等人同样对革命先辈有着无尽的崇敬之情,倪大红感言:“每一个镜头所有人都像付出了生命般在表演,我觉得我只能代表我们几个向无名英雄鞠躬、致敬。”

  而孙红雷、高群书等经典谍战作品主创也力赞该电影是又一谍战经典之作,更称赞“《风声》之后还有传奇”。

  电影《悬崖之上》将于4月30日全国公映。

  综合《钱江晚报》、环球网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