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著名京剧女武生盖春来逝世 享年93岁

发稿时间:2020-09-10 10:15:3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澎湃新闻记者从盖春来先生治丧委员会方面获悉:戏曲教育家、张家口市文化局群艺馆原导演盖春来先生,于2020年9月8日15时33分因病在石家庄逝世,享年93岁。盖春来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9时30分在石家庄市殡仪馆慈安厅举行。

  公开资料显示,盖春来,1928年7月11日生于北京,6岁进入姚德宝开办的戏班学戏,8岁登台演出,9岁在京张一带唱红,人称“九岁红”。

  1946年,盖春来在北平万明女子职业学校求学, 1947年,在北平华光女子中学校学习,1949年3月,盖春来加入宣化移风剧团。1951年3月,盖春来出席宣化市各界青年代表大会。同年10月,作为戏曲界代表,参加察哈尔省首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1952年,盖春来成为察哈尔省少年晋剧团一名专职戏曲艺术老师。1955年,随察哈尔省少年晋剧团转入新成立的河北省戏曲学校(今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成为戏曲学校建校的第一批教师。

  盖春来1959年到商都县晋剧团,培育商都县娃娃剧团成长壮大。1972年,到康保县剧团工作。1972年至1979年在康保县剧团导演排演了《骏马飞腾》《山花烂漫》等14部二人台大戏,以剧目创排带动剧种发展,以剧目建设促进人才成长,为康保东路二人台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坚实基础。1980年,盖春来调回张家口地区歌舞团工作,1985年离休。

  2012年12月,张家口市戏剧家协会授予盖春来先生戏曲艺术传承奖。2019年10月1日,盖春来先生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河北新闻网2018年曾刊发盖春来子女撰写的文章《我的母亲盖春来:台上名角一生奉献梨园教育》。文章写道:老人家曾是风云一时的英俊女武生,涉猎京剧、晋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多个剧种,留下众多舞台形象。新中国成立初期,舞台艺术热火朝天,青年盖春来告别心爱的舞台,毅然拿起教鞭,为祖国戏曲艺术培养接班人。

  文章介绍,盖春来,1928年出生,月日不详。她的母亲筱小楼是容仙坤班演员,1915年前后在北京主演(或出演)《阳平关》《诸葛亮招亲》等戏,在通州一带颇有名气。筱小楼的丈夫是一位奉系军官,后来南下失联,筱小楼带女儿投奔师父姚德宝,可惜还没有见到师父,便不幸离世。姚德宝便收养了筱小楼的女儿为义女,给她取名盖春来。盖春来这个名字,既是艺名,又是真名,老人家90岁了还在用。在北京庆乐戏园子,8岁的盖春来第一次登台,演出《花蝴蝶》大获成功。

  《花蝴蝶》中的“杆上戏”是绝活,盖春来表演的“杆上”绝技,精妙绝伦,在“杆上”走“三险”,下杆时转体360度翻下,整个身体飞出台口,落地时又稳稳地回落在台上,令观众惊奇叫绝。 9岁,盖春来在京张一带就唱红了,人们称其“九岁红”。

  长期的舞台实践,盖春来练就了与众不同的演艺风格,身段规矩,动作舒展,武打利索而紧凑,跟斗翻得又高又冲,嗓音高亢激越,响遏行云。盖春来掌握演出的戏有《白水滩》《夜战马超》《三岔口》《狮子楼》《陆文龙》《蜈蚣岭》《铁公鸡》《挑滑车》《长坂坡》等大大小小上百出武戏,成为京张一带有名的女武生。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剧团实现国营化,盖春来编剧本,做导演,做演员,演出或导演了《圣母君》《红娘子》《四姐妹参军》《全家光荣》《小女婿》《艺海深仇》《刘巧儿》等戏。

原标题:著名京剧女武生盖春来逝世,享年93岁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