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全球一片“看不懂” 玩转时间,不止《信条》

发稿时间:2020-09-07 10:21: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玩转时间,不止《信条》

  记者 董铭

  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暑期档大片,好莱坞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信条》备受期待。该片因为新冠疫情多次推迟档期,最终还是在8月底9月初与全球观众见面,而且是回归传统影院。本月4日,《信条》在中国上映,片中大量眼花缭乱的视觉奇观和震耳欲聋的声效,的确最适合在影院观看。影片对“时间”概念的复杂拆解,超越一般层面的好莱坞大片,“一头雾水”成为观众走出影院后最多的感慨。

  全球一片“看不懂”

  北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华纳兄弟公司和名导诺兰的《信条》肩负拯救好莱坞的“重任”。专业票房网站“Boxofficemojo”认为,《信条》的票房表现将是重要的行业信号,票房高低代表着电影市场是否从疫情中恢复。虽然现在尚未统计北美和全球票房,但美国媒体普遍看好《信条》的市场表现,毕竟该片的口碑评分不错(烂番茄74%新鲜度,Metacritic网媒体均分69),且北美大部分院线已经重开(AMC院线70%开业,上座率最高50%)“Boxofficemojo”称,《信条》票房要关注“长线”,未来趋势可以参考同为“高概念科幻片”的《盗梦空间》。

  在中国,4日上映的《信条》周末票房已经突破2亿元人民币。对普通观众而言,《信条》的科幻概念门槛比《盗梦空间》要高得多。诺兰在传统的007式特工片的外壳下,“发明”了一个“正时间和逆时间同时存在”的世界。尤其在影片后半程,会同时存在多名处于“正/逆/正”等状态的主角。观众被“倒放”镜头震撼的同时,还得思考人物的真正身份和意图。要在快速剪辑和大量对话中跟上导演思路的确不容易,许多观众走出影院时表示“大脑一片空白”,看完网上的分析后仍然觉得一头雾水,这也为该片带来不小话题度。

  对于《信条》带来的复杂观感,美国《环球邮报》等媒体表示认可:这是诺兰“对于时间逆向工程的极端演习”。《纽约时报》则认为片中那些“眼花缭乱的宏大场景不过是在抖机灵”,而《波士顿环球报》则批评影片“越往后越混乱”,英国广播公司(BBC)直言,“影片的情节和概念在重压下崩溃了。”法国作为全球最早上映的国家之一(8月26日),《信条》的口碑(3.7分)略低于诺兰的上一部作品《敦刻尔克》(4.1分)。《巴黎人报》评论称,该片是诺兰“对007式间谍片的致敬和对时间‘形而上学式的思考’”,而《新观察家》则非常愤怒地表示:“(这片子)啥都不是,太令人失望了!”

  时间影视化,不好拍

  在科幻文学和相关影视作品中,“玩转时间”可以算是最受欢迎的“主题”之一,尤其是时空穿越等题材,总让人乐此不疲,还可以和喜剧、爱情、动作戏轻松嫁接。“老超人”克里斯托弗·里夫主演的《时光倒流70年》,讲述的是感人至深的爱情邂逅;而罗伯特·泽米吉斯的《回到未来》三部曲中既有青春冒险片的喜剧元素,也探讨了平行宇宙的可能性。

  对于打乱时间线引发的逻辑悖论,许多科幻、奇幻类影片都有探讨,《信条》中被多次谈及的祖父悖论(法国科幻小说作家赫内·巴赫札维勒1943年在小说《不小心的旅游者》中提出,悖论情形如下:如果你穿越回过去杀死了你的祖父,那么未来也不会有“你”的诞生),在不同影片中有不同解决方案。根据科幻大师罗伯特·海因莱茵小说《你们这些回魂尸》改编的《前目的地》中,伊桑·霍克饰演的主角通过穿越时间线,完成“和自己结婚后生下自己”的奇迹;而在布鲁斯·威利斯和约瑟夫·高登-莱维特主演的《环形使者》中,主角需要靠“杀死自己”形成“闭环”。

  对于时间线混乱后引发的悖论,更多影片选择通过“平行宇宙”概念化解:第三和第四部《复仇者联盟》中,钢铁侠等人为了不让时间线分叉崩溃,从过去借来宝石后需要还给过去,美国队长还遇到过去的自己。这一解释看似合理,最后却又在年迈的美队身上说不通。可见“玩转时间”虽然好看也好玩,但想要讲清楚却并不容易。

  诺兰对时间带来的种种可能性一直颇为着迷,早期代表作《记忆碎片》颠覆了时间的线性属性,在电影中将主角过去的记忆和当下的经历切割成片段,重新表述;《盗梦空间》中,主角每深入一层梦境,其身处的时间轴都会被拉长;《星际穿越》则完全是用视觉方法呈现“时间维度”,称得上是一本理论物理教科书。

  诺兰,“实拍狂魔”

  在越来越数字化的好莱坞,像诺兰这样坚持实拍,迷恋传统胶片摄影的导演算是仅存的“另类”。毕竟越来越逼真的CG技术几乎可以实现导演们的所有意图,虽然成本不菲,但便于控制场面和进度。而实拍过程中若稍有不慎,将产生巨大风险。这就需要事先进行详细周密的计划和大量排练,保证实拍“一条过”。

  这次拍摄《信条》中的重头戏——奥斯陆机场遇袭时,诺兰真的找来一架废旧的波音747X1,拍摄飞机撞向大楼后引擎爆炸的真实场面,最终的银幕效果无疑比CG制作或微缩模型逼真得多。诺兰之前的作品中虽然有不少是“高概念科幻片”,但为了展现逼真物理质感,仍是实拍居多。

  诺兰代表作《盗梦空间》中,梦境中巴黎街道爆炸、碎屑横飞的镜头就是实拍;零重力打斗场面则是专门建造了可以360度旋转的场景,让演员在天旋地转的“酒店”中表演。《星际穿越》开场时的500英亩玉米田是剧组为了实拍自己种的,影片末段那个超越想象力的五维空间,也是借助道具搭建出的实景。不少影迷还对小丑在《蝙蝠侠2:黑暗骑士》中炸掉医院的实拍场面津津乐道。

原标题:全球一片“看不懂” 玩转时间,不止《信条》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