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胡汉三”,再也不会回来了

发稿时间:2020-05-02 14:44: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网

  据南京的电影研究者余泳、八一电影制片厂李瑞海主任透露,5月1日凌晨4时,八一厂演员、擅长塑造反派人物的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家刘江同志离世,终年95岁。刘老师是于家中在睡梦里安详辞世的。

  刘江生于1925年,哈尔滨人,从小喜欢文艺,十六岁参加话剧演出,21岁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四野前身)松江军区文工团。他因为在《闪闪的红星》中扮演胡汉三而闻名。

  1958年,刘江由广州军区话剧团调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开始了电影演员生涯。他首次扮演的银幕角色是《英雄虎胆》中只有一句台词的伪军甲。

  《闪闪的红星》剧照,刘江 饰 胡汉三

  几十年来,刘江先后参加了《海鹰》《赤峰号》《突破乌江》《鄂尔多斯风暴》《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一批故事片的拍摄,成功塑造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个性的经典反派人物。

  刘江没有受过戏剧和电影表演的专门训练,他之所以能创造出象《闪闪的红星》中的胡汉三这样活灵活现的反面人物形象,主要是依靠长期的舞台实践和丰富的生活积累。

  他把在东北及广西看到的恶霸地主的形象作为塑造人物的依据。从而,使胡汉三这个形象跃然银幕,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在《地道战》中自己设计的那句台词“高,实在是高”,也是银幕经典片段。

  《地道战》剧照,刘江 饰 汤炳会

  今年3月4日,音乐人郭峰创作的“战疫”新作《等我回家》上线,乔羽、田华、李光羲、谢芳、张目、刘江等多位耄耋之年著名艺术家,一起助阵,唱出“逆行者”心声。

  家属:疫情时期遗体告别仪式不对外公开,不给组织添麻烦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刘江老师的儿媳妇李红,她表示,由于疫情特殊时期,刘江老师的遗体告别仪式不对外公开,5月3日将在301医院小范围内举行。她特意嘱咐,告别仪式只有家属参加,不邀请外人,“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刘江最后一部电影《二师兄来了》剧照

  李红说,老爷子是因为“慢性肺阻塞”而走的,这些年,刘老师的身体不算太好,他还患有肾衰竭、冠心病,患过肺癌等疾病,不过老爷子对于生活充满信心,一直笑对人生。

  虽然刘江老师一直以来都扮演反派角色,但在李红的眼中,生活中的刘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对于亲朋好友和邻居都非常友善,李红这些年担任起照顾老爷子的重任,“我跟爸爸相处得非常愉快,他的心情也很舒畅。”

  刘江老师有两个儿子,还有一个孙女和孙子。在电影表演艺术上,他是一个特别认真的人。他的最后一部电影是朱丹导演的《二师兄来了》,当时93岁的刘江老师在李红的陪伴下,专门去昌平拍摄了一整天,从早上8点一直拍到晚上8点。“一听演戏老爷子的心情就特别好,他特别喜欢演戏。”刘江老师也喜欢跟年轻人一起拍戏。

  《二师兄来了》的导演朱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说,自己跟刘江老师这些年一直合作,“在圈内,他最喜欢跟我和冯巩合作,一听我们邀请,老爷子一定参加。”

  朱丹透露,生活中的刘江老师非常喜欢吃驴肉,朱丹如果要去看望他,就会在小汤山买好驴肉,去他家喝酒吃肉。这几年,老爷子把烟酒都戒了,但朋友来了,正好借机破戒一回,虽然老伴会劝阻,但也得喝上几口。临走的时候,老爷子还把自家的茅台、五粮液等好酒让朱丹导演带上,非常客气。

  也以扮演反派著称的杜旭东老师非常喜欢跟刘江老师合作,“那是一次难得跟大师合作的机会”。

  朱丹告诉记者,刘江老师跟自己合作了《温泉世界》《公鸡母鸡拖拉机》《二师兄来了》,都是反映北京新农村发展的喜剧影片,演的都是正面倔强的老爷爷,他说演了一辈子坏人年岁大了,倒演的都是好人正面角色,他感觉很好!新地道战影片《烽火焦庄户》他是总策划人之一,剧本创作期间,他给予了很多指导!“六月我们即将开机的电影《九兰》还给他安排了一个角色,他走了很遗憾!”

  刘江和杜旭东老师

  5月1日中午,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江平在朋友圈里发文悼念,文中写道:“银幕上,您演了一辈子坏人,但在我监制的两部戏中,您扮演的却是好老头。生活中,您的的确确是个好老头!”

  听闻刘江老师去世,网友们非常怀念,“再也听不到‘高,实在是高了’,老艺术家走好!”“《闪闪的红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儿时记忆,一路走好!”“对《西游记》里的阎罗王印象非常深刻,致敬前辈艺术家”。

  刘江老师一路走好!

来源:澎湃新闻,综合自北京日报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