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票房榜前十国产片占九席 “好莱虎凶猛”已成过去时

发稿时间:2019-11-08 17:38:00 来源:武汉晚报 中国青年网

“美国终结者”敌不过“中国少年”

  武汉晚报讯(记者邱晨)最近两个月,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日子不太好过:《终结者:黑暗命运》被小体量国产青春片《少年的你》压得抬不起头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也已悄悄把《速度与激情8》挤出了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的位置——曾几何时,“好莱坞大片”令中国电影人“闻虎色变”,现如今,中国电影票房总榜前十名的位置,国产片占据了九席。国产电影终于有足够的底气,向好莱坞大片说“不”了。

  “最红国庆档”引发观影热潮

  票房榜前十名国产片占据九席

  8天,50.49亿元——2019电影国庆档,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正能量主旋律献礼大片的强势拉动下,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票房答卷。同时,高达1.35亿的观影人次,也创造了同期历史新高。

  从今年暑期档开始,国产片就出现了爆款:8月21日,国产动画电影《哪吒》票房超过《复联4》,冲进内地票房榜前三。

  好莱坞电影在11月开始发力,但国产青春片《少年的你》却抢去了好莱坞大片的风头,牢牢占据着每天的单日票房冠军。

  国庆档“三强”也余温未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携手跻身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的前十名。这也意味着,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最赚钱的十部电影中,除了排名第4位的《复联4》外,其余9部都是“中国制造”;同时,《战狼2》《哪吒》《流浪地球》三部国产电影,包揽国内影片票房总榜TOP10前三名。

  2020年春节档的重点影片也提前热了起来。包括《唐人街探案3》《中国女排》《姜子牙》《紧急救援》等多部国产影片,都已经进入观众的视野。此前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距离春节档还有100天时,淘票票用户对几部影片的想看热度已达到39.8万,较去年增长了近200%。

  “本土化”成为中国电影发展热词

  票房上“好莱虎”已不再可怕

  “国庆档”这张亮眼的成绩单,成为各大外媒报道的热门话题,其中“本土化”,更是成为外媒报道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热词。

  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国产电影的竞争力逐渐增强,中国故事更能赢得中国市场。今年国庆档票房的火爆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作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杂志,美国《综艺》杂志称,高质量的本土电影确实戳中了中国消费阶层不断增长的民族自豪感。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表达有很强的信心。

  中国电影票房总榜上国产片强势霸榜的现状,也让曾经高呼“好莱虎凶猛,中国电影人不怕”的冯小刚导演,终于吃下定心丸。

  从1994年第一部好莱坞分账大片进入中国内地,再到2012年,中美就“允许更多的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并提高美国片方分账比例”达成协议,分账片数量正式从20部调整到34部,国产电影一直处在被好莱坞电影压制的局面中。

  在被压制了20年后,2015年《捉妖记》上映,让国产电影终于登上了影史票房冠军。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在票房体量上,国产片开始迅猛增长。随后的两年,《美人鱼》《战狼2》均创造骄人的票房成绩,令国人惊喜不已。

  2018年开始,好莱坞进口片开始进入瓶颈期,国产电影在与好莱坞正面竞争中也开始不落下风,当年11月,小成本喜剧《无名之辈》便以两倍票房成绩,打败好莱坞大片《神奇动物2》,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论是刚刚过去的10月,国产片“三强”造就“最红国庆档”,还是现在《少年的你》力压《终结者》,无疑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只要口碑足够优秀,受众群体足够明确,即便面对的是好莱坞大片,中国电影同样可以站直腰板,勇敢起来。

  同时,虽然在票房上已经不惧“好莱虎”,但在电影工业上相对弱势的中国电影,下一步该如何走,依旧值得中国的电影人们继续努力去探索。

原标题:票房榜前十国产片占九席 “好莱虎凶猛”已成过去时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