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施瓦辛格最后一部终结者:卡梅隆真的用心了吗?

发稿时间:2019-11-04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青年网

   没有新东西,所有概念都是前作的提取和堆砌

   11月1日,《终结者:黑暗命运》上映了。

   发源于1984年的《终结者》系列,一直是科幻迷心中的不朽经典,其中的时间穿梭,机器人夺权,图灵测试,液态金属人等概念,放到今天也不过时。自然,这部《终结者:黑暗命运》也牵动了影迷的心。

《终结者1》海报

《终结者1》海报

   更何况,这部影片还被冠上了“卡梅隆唯一承认正统续作”的名头。因为詹姆斯·卡梅隆当年为了争取导演权,一美元卖掉剧本的疯狂举动,导致《终结者》系列版权几易其主。直到今年,版权才终于回归到卡梅隆手中。观众的期待,自然更上了一层楼。

   问题是,这部电影,真的担得起这个名头吗?

  历史回顾

   1984年上映的第一部《终结者》是系列的开山祖师,施瓦辛格饰演的T-800作为反面角色出现。这部电影,既是系列的开端,也同时成就了卡梅隆和施瓦辛格两人在美国电影界的地位;

《终结者2:审判日》剧照

《终结者2:审判日》剧照

   1991年的《终结者2:审判日》至今依然是科幻迷心目中的不朽经典,其第一次出现了“液体机器人”这个崭新概念。视觉效果即便放到今年来看,也不会过时。影片最终以主角团队胜利,摧毁“天网”而结束。全球票房大爆,接近5.2亿美元;

《终结者2:审判日》剧照

《终结者2:审判日》剧照

   随后的三部电影,都失去了詹姆斯·卡梅隆本人的加持。《终结者3:机器人崛起》的故事线和设定,和前作几无差别。唯一更改的是结局:“天网”成功夺权,对全世界发动了核洗礼,这也为后作的废土设定打开了局面;

   《终结者4:救世主》则展现了核爆后的末世景象,也将该系列第一次引入了“废土”这个科幻电影的细分类别。

   但这一部的票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建设废土世界,需要花费极高的成本搭建景观,做数字特效,因此制作预算高达2亿美元。但全球票房却不到4亿,出品方亏损严重;

《终结者4:救世主》剧照

《终结者4:救世主》剧照

   2015年上映的第五部《终结者:创世纪》则是争议最大的一作。约翰·康纳成了反派,萨拉·康纳和凯尔·里斯联手把自己未来的儿子击杀。

   《创世纪》里套用了古希腊神话中的“弑子”概念。但弑子原本是对英雄的第一道考验,电影中的被弑者却又是邪恶的反派。正义与邪恶错位,时间线又扰乱在一起,层层嵌套,因此成了全系列最叫观众困扰的一部。总体口碑极低,幸好那是中国电影产业突飞猛进的一年,揽得7亿人民币票房,稍稍遏制了亏损势头。此后,派拉蒙宣布无限搁置该系列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有没有计入通货膨胀,该系列第三、四、五部的票房,都没有超过1991年的《终结者2:审判日》。

  老梗的堆叠

   根据出品方的宣传,《终结者:黑暗命运》的故事线完全撇开了第三、四、五部的限制,直接继承第二部。

   然而,叫死忠粉失望的地方是,这部电影中,没有给出任何新的东西。整体的故事线,依然是《终结者2》的复刻。

   “军团”这个概念,基本可以等同于另一个“天网”,早年间叫“电脑产生了自我意识”,现在则叫“人工智能的网络化”,但本质上是一回事;

   穿越回来的守护者格瑞丝,是半人半机械的存在,这个设定早在《终结者4》中的马库斯身上就已经出现,也不新鲜;

   最终摧毁终结者的套路,和《终结者3》也一模一样。用的都是守护终结者身上的能源核(类似心脏)。唯一不同的是,《终结者3》中的电池爆炸后会产生类似小型核弹的效果,《终结者:黑暗命运》中的电池则会发射出一种类似电击的蓝色能量波,即所谓“摧毁其神经网络”。论想象力,毫无新意;论震撼,反不及前者。

   明明看不上前作,却还要用前作的设定。真是嘴上说嫌弃,身体却很诚实。

   如果硬要说有创新的地方,那就是新款终结者REV-9相对于T-1000,稍微强化了一处:

   以往,子弹击中液体机器人,虽然无法对其造成伤害,但会起到暂时的阻滞效果。利用这个时间差,主角就可以更换载具,逃离到更远的地点,为下一波冲突作准备,直到将其彻底摧毁。《终结者》系列的第二、三、五部,都是沿用的这个故事发展套路。

   相比T-800和T-1000,REV-9的特殊之处在于,它有“分身”功能,可以分裂成两个机器人,一个低配版的继续驾驶载具追击,另一个则和原型无异,继续和主角们缠斗。

《终结者:黑暗命运》剧照

《终结者:黑暗命运》剧照

   但尴尬的是,设定虽然更改了,故事套路却没跟着作调整。主角团队常常把两个分身一同炸碎,然后再跑路,导致这个改动基本等同于毫无意义。还不如《终结者3》中的女终结者偶尔喷个火来得有视觉冲击。

   反观《终结者4》虽然一直饱受争议,但好歹正经搭建了一副末世景象,有向《银翼杀手》等废土电影致敬的成分,导演的诚意和努力是看得到的;而《终结者5》至少在剧本层面做了大规模调整。至于有没有做好,则是另一个话题了。

   而这部《终结者:黑暗命运》无论是视觉层面还是剧本层面,所有的关键概念都是剪切嫁接自前作,可以说全是老梗的堆叠。在诚意上,并不能叫人满意。

  “政治正确”?

   以及,好莱坞奇怪的“政治正确”又开始泛滥了。片中的正面人类角色,两名守护者,一名被保护者,全部都是女性。

平心而论,全是女性主角的电影也并无不妥,只是感情发展的多样性受到了严重限制。

   在卡梅隆自己最为推崇的前两部《终结者》中,第一部的亮点在于爱情。萨拉·康纳和凯尔·里斯在保护和被保护的过程产生了情愫。而在凯尔·里斯死后,萨拉·康纳本人也从一个被保护者,成长为了一个强大的女性;

   而在第二部的亮点在于亲情。因为少年约翰·康纳一直缺失父爱,和施瓦辛格饰演的终结者之间产生了父子般的感情。而随着T-800的自我牺牲,约翰·康纳也有所领悟,背后的逻辑依然是成长。

   类似的感情冲击力,到了后三部中就削弱了不少。因为有了前两部的铺垫,主角都已经长大,传统剧作的“英雄成长”路径已经不再起作用。但观众依然能够看出导演们想要做感情线的努力,只是碍于能力(演员调教、剪辑节奏、故事发展等方面),没有做到优秀。

   而到了这部电影中,三个人类(暂且把改造人格瑞丝算作人类)都是女性,彼此的互动显得莫名其妙。丹妮·拉莫斯全家被杀,突然变成了一个战士,成长弧线极为突兀;老年萨拉·康纳还沉浸在丧子之痛中,讲话刻薄,脾气暴躁,显得相当拧巴。爱情和亲情都没有。唯一明显的人物情感是格蕾丝对丹妮,可以说是忠义、敬佩、依赖等情绪的混杂,说是友情都显得牵强;

   于是,除了共同完成一件任务,即逃离追杀之外,观众很难为三个女性感到共情。大部分时间中,电影里的四个主角(加上施瓦辛格的T-800)之间都在相互挖苦、打嘴炮,这倒也继承了导演蒂姆·米勒在《死侍》中的一贯语言风格。

   两性之间本来就是阴阳互补。强行把角色都换成女性,反而削弱了女性身上本来就具有的力量。这一点和性别歧视无关。如果三个角色都是男性,也会一样无趣。

   刻意的政治正确,使得原本就干瘪的故事,观感上更差了一层。

  原创电影路在何方?

   刻薄一点说,该系列自1991年《终结者2:审判日》达到系列高峰,28年过去,一点进步都没有,水平稳步下降。

   但这不是《终结者》这一个系列独有的现象。这两年,整个好莱坞都出现了“原创荒”。根据影视垂直行业媒体《毒眸》统计,往前数二十年,几乎所有好莱坞大片场的原创电影都在逐渐减少。八十到九十年代,好莱坞六大尚有半数以上的原创电影,而到了2014年则只剩25%不到,去年更是只有10%左右。

   科幻片是所有电影类型中成本最高,也是最难拍好的类型之一。不同于剧情片,对于科幻片,观众们总是有更高的要求,买了票,就希望能见到一个自己从未见过的世界。然而废土、赛博朋克、人造人、外星人、时间穿越、怪物异形,这些主要题材都已经被挖掘多年,很久没有更新。导演们想要突破,要么只能在排列组合上下功夫,要么就下大力气堆视效。

   也难怪吕克·贝松即使赌上两亿美元,也要挑战一把《千星之城》;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不惜花费重金,也要在《阿丽塔:战斗天使》中把虚拟人物做到极致。背后的逻辑,其实都是在剧本原创感不足时,于视觉上做文章。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剧照

《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剧照

   根据《毒眸》数据,千禧年后,原创电影在数量和票房占比上更是同步下降。到了2014年,票房前十中仅有一部原创电影《星际穿越》,还排在末尾;而在2018年,好莱坞六大仅有10%左右的原创作品,迪士尼、索尼、福克斯更是一整年零原创。

   在流量成本日益高企的今天,从已有IP开发电影,有一个明显的好处,就是宣传成本可以大大降低。毕竟,一部原创作品从诞生到被观众所接受,需要花费大量的认知成本,而已有的IP系列片早已有了明确的观众群。害怕承担亏损风险的电影公司高管自然倾向于后者。

   今年四月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更是刷新了多项纪录,全球总票房高达27.97亿美元。还一度挤入了中国影史票房前三,直到《哪吒》横空出世方止。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此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现在的好莱坞各大公司几乎都是职业经理人,他们的做法就是越来越多拍续集,这样不会犯错误,但是他们也缺乏了创新,缺乏了对题材、故事、对美国人文的理解,好莱坞越来越不敢去冒险。”

   只是IP电影也终会有被观众厌倦的时候。就拿《终结者:黑暗命运》来举例,对于圈内的科幻迷,它缺少创新和诚意;而对于圈外的观众,吸引点就更少,只能靠老年施瓦辛格来打“壮士暮年”的情怀牌。可以说是两头不讨好。

   目前,猫眼上的票房预测是4亿人民币出头,豆瓣分数也从刚开分时的8.0陡降至7.2。对于一部传承多年、被寄予厚望的科幻大IP,这个成绩并算不上理想。

  文/石若萧

  原标题:施瓦辛格最后一部终结者:卡梅隆真的用心了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