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哪吒》票房高,不仅仅因为饺子

发稿时间:2019-08-23 15:54: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这个夏天,无数人奔着豁牙、黑眼圈、齐刘海的小哪吒走进了电影院。

  除了层次分明的人物形象和代入感强烈的故事情节,《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里的特效场景也圈粉无数。其中最著名的“江山社稷图中四人抢笔”一景,无论是行云流水的打斗,诙谐幽默的细节,还是丰富的人物表情,完全可以媲美好莱坞水准。

  然而,就是这短短几分钟的场景,单是草图,制作团队就“死磕”了2个月,总耗时4个月。导演饺子说:“好多团队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想要证明国产动画,想让动画人更有自豪感,所以宁愿亏损也加入了我们的项目。”

  《哪吒》幕后的中国动画人

  历经两年剧本打磨、三年制作,66稿剧本,60多家制作团队,1600多位制作人员,占全片80%的1400多个特效镜头邀请了全国20多个特效团队制作完成。在中国动画电影工业化尚未成熟之时,《哪吒》的成功的确要感谢太多“宁愿赔钱”也要坚持品质的中国动画人。

  “虽然之前的《白蛇》、《大圣归来》也都很不错,但是《哪吒》从前期筹备,包括设定、剧本、故事版等相较于之前更加专业和成熟。甚至一些关键的特效镜头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比如水淹陈塘关中哪吒的莲花特效,就非常震撼。”参与《哪吒》动画制作的洪博说。

  作为国内顶尖的动画师,洪博曾担任过《驯龙s3》、《玩偶奇兵》、《忍者神龟》等多部知名国际电影的动画制作,然而在谈及《哪吒》时,语气中难掩自豪之情。

  “在我们行业有个‘小圈子’,汇集的都是拥有国际水平的后期高手。我们都很希望把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技术展现在中国动画电影中。从这点上来说,《哪吒》不仅给了整个行业一个刷新对中国动画电影认识的机会,也给了我们这些动画人,一个抒发情怀的机会。”

  是“复兴”,而非“崛起”

  《哪吒》的走红,一度掀起了“国漫崛起”的口号。然而,在许多中国动画人心中,这并非“崛起”,而是复兴,是王者归来的荣耀时刻。

  早在1941年,万氏兄弟拍摄的动画片《铁扇公主》,凭借带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绘画技巧和精良制作,就已经将中国动画电影推上了世界艺术舞台的制高点。就连日本漫画之神手冢治虫也是受了这部作品的影响才走上了漫画之路。

铁扇公主(1941)

  而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大闹天宫》更是在国际上获奖无数。可以说,这个阶段的中国动画电影与美国、日本相比毫不逊色。后来,随着市场经济变革和新技术的出现,中国动画电影开始走向没落。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与人才断层有关。

大闹天宫(1961)

  国内动画人才在线教育机构奇迹曼特创始人王博回忆,2003年他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时,国内有动漫专业的也就是几十所专业院校。然而,到他毕业那年,复旦、同济等高校都有了动漫专业。这直接导致师资跟不上,毕业生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

  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动画电影几乎没有优质叫座的作品,转而走向为国外项目“代工”的时期。但是,正是这一时期,让中国动画人获得了向国外学习先进影视后期技术的机会,并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级影视特效人才。

  而这其中的大部分人,除了是行业大牛外,他们的另一个身份却是“老师”。比如,奇迹曼特现在的主讲老师,全部是拥有国际级项目的专业人才,并且均在Base FX、大千阳光等知名影视特效公司任职。洪博正是其中一员。

  除了洪博,奇迹曼特另一位参与《哪吒》制作的老师张金同,曾经是《大圣归来》的动画组长。

  两位老师,带着6名学员不仅参与了《哪吒》的制作,而且见证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又一次辉煌,这在整个动画人才在线教育行业是很少见的。张金同对此也深有感触:“把我们会的教给年轻的一代,这可能就是一种传承吧!中国动画人一直在完成一项接力赛,尽管我们跑的很累,但是我们都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中国动画行业真的很“缺人”

  从2015年《大圣归来》发出了中国动画电影王者归来的信号,到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7年的《大护法》,2018年的《大世界》,2019年的《白蛇:缘起》,再到如今的爆款《哪吒》,品质优良的国产动画电影几乎每年一部。

  然而,一片向好的行业背后,暴露的却是“人才短缺”的问题。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规模2013年为876亿元,2017年为15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100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2018年,我国处于核心研发环节的动漫人才不足5万人,动漫人才缺口高达100万人。

  因此,近年来,除了高校培养,像奇迹曼特这样拥有优质师资力量和平台的教育机构,成为越来越多从业者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选择。

  据了解,《捉妖记2》、《小门神》、《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都有奇迹曼特的学生参与制作。正如奇迹曼特创始人王博曾经说的,中国动画电影的复兴,需要整合更多行业资源,培养更多有创意的高端动画人才。

  《哪吒》之所以能获得票房与口碑的双赢如此,中国动画电影的未来亦如此。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