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媒体评"明星流量造假":逃不脱扑街和过气的宿命

发稿时间:2019-02-26 11:24: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近日,央视一期调查节目揭开了假流量和假数据背后的灰色产业链。原来,现在社交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上动辄突破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点击量和转发量是人为造假,这些天文数字主要是借助可以登录多个微博账号的“外挂”软件完成。

  非理性追星的粉丝是购买假流量、制作假数据的主要群体。粉丝们狂热追星,为了打造一个甜蜜的梦,不惜代价地“作假”,将偶像推上榜单、送上巅峰。粉丝爱偶像心切,用不同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偶像的喜爱和支持,这本无可厚非。

  但是,流量作假不仅是各家粉丝之间的恶性竞争那么简单,也远远超越了“面子工程”的负面影响。事实上,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违背了诚信原则,突破了道德底线。某些艺人经纪公司在其中推波助澜,甚至扮演了背后操纵的角色。

  这种畸形的粉丝经济模式和粉圈文化,已经渐渐蔓延开来。劣币驱逐良币,虚假的流量和数据挤压了真正优秀艺人和优质内容的生存空间。流量造假的弊害已经突破了粉丝圈层,损伤了行业的生态和舆论环境,扰乱了中国影视文化娱乐业健康发展的秩序,扭曲了年轻受众的价值导向。

  在流量造假的骗局中,粉丝、艺人经纪公司、平台方和演艺市场都需要反思。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平台在产业链形成的过程中难辞其咎。平台监管不力,给了流量造假的黑色产业链可乘之机,它们一环扣一环地流畅运作起来。任何人只要肯出钱,就能在电商平台上“买赞”、“买粉”。试问,如果平台担负起责任,监管得当,及时将其扼杀在摇篮中,流量造假哪来孕育、发展和壮大的机会呢?

  庞大而壮观的假流量和假数据仿佛海市蜃楼一般,繁华背后注定只是一场虚假的梦。当流量造假的骗局被揭穿,黑色产业链被暴露后,大家对社交媒体上的点击率、点赞量和转发量的虚假繁荣心知肚明。这些作假的流量和数据失去了意义,既缺乏参考价值,又没有说服力。

  流量造假已经引发舆论的不满,如果放任下去,只会引起信任危机反噬。平台方也难逃权威性被消解的命运。已经有平台方采取措施来应对这场危机。去年9月,爱奇艺发表声明痛斥“唯播放量论”和“唯流量论”,锋芒直指造假数量的违法行为和恶性竞争,宣布关闭显示前台的播放量显示,取而代之的是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类指标的“内容热度”。

  今天,新浪微博也回应称,已调整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这说明,大众和市场对流量明星的态度正在回归理性。流量明星的口碑如何,时间考验之下便能见分晓。纵有流量的虚假繁荣的美化,烂片和无能艺人逃不脱扑街和过气的宿命。

  “路人”不会因为数字就喜欢某个艺人,广告主不会用这些数字来判断艺人的人气和号召力。今年春节档的黑马《流浪地球》没有流量明星,但凭借优质的内容最终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好评。看来,一个艺人能否走得远,一部作品能否俘获大众的心,靠的还是专业水准,而非虚假流量。

   (原标题:明星流量造假,逃不脱扑街和过气的宿命)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